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英海归”舍弃CEO职位 在沪开启公益创业之路

2013年07月23日 16:4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留英海归”舍弃CEO职位在沪开启公益创业之路
张宁。张宁供图

  正当国内大部分公益组织为资金不足、项目单一等问题困扰时,“留英海归”张宁舍弃了CEO的职位,走上了一条没有先例的公益创业之路。

  “只要你的公益梦想打动我,我就可以研发适合你的公益产品,帮你圆梦。”张宁要把他的上海益优青年服务中心打造成公益领域的研发中心,设计更多复制性强的公益项目,助人们实现公益梦。

  弃CEO做全职公益人

  总是组织大家去看望孤寡老人、贫困儿童,容易让人产生“公益疲劳”,让公益变得快乐一点,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

  1998年,从华东政法大学毕业的张宁进入一家上海的律师事务所,步入“金领”行列。2002年,张宁辞职到英国留学,回国后,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律师猎头公司。

  当上了CEO,并没有让张宁满足,一次作为志愿者参加援建图书馆的公益活动后,张宁一发不可收拾。

  2007年,张宁索性和朋友创办了“公益加油站”,汇集了北京、上海的银行家、律师、会计师等白领阶层,“公益加油站”的行动定位在有趣和有意义上。

  “总是组织大家去看望孤寡老人、贫困儿童,容易让人产生‘公益疲劳’,失去参与兴趣。让公益变得快乐一点,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张宁说。

  2007年5月20日,张宁在上海一地铁站内组织了“一米高度看世界”活动,即让正常人坐在轮椅上体验残疾人的生活方式,体验站内无障碍设施,“比如坐在轮椅上打羽毛球、投篮、端水等。”活动吸引了大量年轻人参加。没过多久,上海团市委还把“520”定为青年大型活动日。

  随后,一大串“张宁式”的公益活动在上海甚至全国展开,除了“关灯一小时”、“拒绝一次性”、“少开一天车”、“赶碳一起来”等环保活动外,还与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合作“光明小火车”,让孩子们了解盲人的生活。

  边开公司边做公益,还是不能让张宁过瘾。“‘宁为鸡首,不为凤尾’,只要有能力,我为什么不自己做机构。”2008年,张宁索性辞去了CEO,开始全职做公益。

  一年后,“上海益优青年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益优)成立,除了组织“快乐公益”活动外,张宁开始研发创意公益项目,运用“产品化”的概念来践行他的公益理念。 

  助海外华侨圆支教梦

  对于65岁老华侨的支教心愿,张宁开始也不赞同,但了解老人十年间从未放弃过这个愿望,他决定研发个项目帮助老人。

  益优有三条原则:探索公益创新、引领志愿生活、助力公益梦想。只要想做公益,益优就可以研发一个适合的公益产品。“但前提是,这个公益梦想能够打动我。”

  在众多的公益梦想人中,一位65岁的马来西亚华侨让张宁印象深刻。这个老人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去云南支教,但家人始终不同意,他觉得再不去就没机会了,于是,通过朋友找到张宁,希望得到帮助。

  “一方面,老人年龄偏大,另一方面,缺乏专业经验。”张宁起初也不赞同。但了解到老人十年间从未放弃过这个愿望,他决定研发个项目帮助老人。

  当时,张宁了解到,很多乡村图书馆平时都上着锁,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张宁为此设计出了“微笑100天”的公益项目,即用100天的时间把现有图书馆打开,招募志愿者去做图书管理员,通过做游戏,让他们利用图书馆去开展阅读活动,张宁称之为“不一样的支教”。这位老人最终成为微笑一百天的志愿者。

  张宁也坦言,研发项目和制作教具需要成本,但这些资金是另外找机构或企业来支持的。

  为企业和机构定制公益项目

  与众多基金会和企业合作项目时从头包到尾的“保姆式”做法不同,在教会企业使用方法并做初次的落地执行后,益优就会撤出来,将项目交给企业自己运行。

  益优的公益项目分为两类,一类是定制型活动,根据企业特点和员工需求为他们度身定制;另一类是自行研发并发起的活动,给企业分配名额,并收取一定的管理费。

  张宁很清楚企业志愿者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流动性大,今天有时间就来,明天没时间就不来了,“给他们做专业志愿者培训成本很高,每次都要再培训。”

  张宁用渣打银行的例子解释产品化开发的好处。

  在了解到渣打银行一直关注环保和眼睛保护的领域,益优便与其共同开发了防盲的“爱眼工具包”和环保的“垃圾分类工具包”。工具包里都是游戏道具,有推广爱眼常识的真人版大家来找茬、盲人捏象等游戏,有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的拼图、小废侠扑克牌等游戏。

  渣打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2012年的公司公益周上,员工们就是带着两个工具包,走进农民工子弟学校。“只需15分钟就可以学会游戏规则,而且在游戏中,志愿者和孩子们都能学到爱眼和环保的知识。”

  与众多基金会和企业合作项目时从头包到尾的“保姆式”做法不同,在教会企业使用方法并做初次的落地执行后,益优就会撤出来,将项目交给企业自己运行。这被张宁称之为“陪伴式成长”,“只有他们真正参与项目的运作,才能真正了解喜欢项目,才可能变成一个真正的志愿者。”

  谈到收费,张宁并不避讳,“我们不仅会根据团队的时间成本来收取项目管理费,而且还收得很高,项目研发+人员管理费通常在30%以上。”即便如此,也没有人质疑益优打着公益的旗号赚钱,“我们是一个项目化的机构运转模式,研发投入的时间成本很大,作为公益机构本身是不盈利的,如果有盈余我们也是用于研发。”

  不设专利欢迎“盗版”

  “产品一旦设计出来,就是公共财产,企业有优先使用权,但没有专有权,别人如果需要,我们就无偿教别人如何使用。”

  尽管企业会付费使用益优研发的公益项目,但实际上,益优收取的只是研发和首次使用的费用,对于已经实践的项目,无论被谁模仿,都不收取任何费用。

  “公益领域里,我们要学商业化的理念,但不能把它当商业来做,我们不会去申请版权保护,随时欢迎大家盗版。”张宁说,在公益领域,如果强调版权壁垒,那么社会进步会更慢。

  “你辛辛苦苦花三个月研发出一个很好的帮助人的项目流程,还不让别人知道,也要让其他公益机构花同样的时间去研发,这是什么逻辑?”

  虽然不赞同这样的做法,但张宁也表示理解:一般公益机构缺少产品开发理念,研发成本高,自然不舍得放。

  这也是为什么张宁要把益优打造成公益领域的研发中心,去设计更多可复制的项目。

  “我们跟企业都达成了共识,产品一旦设计出来,就是公共财产,企业有优先使用权,但没有专有权,别人如果需要,我们就无偿教别人如何使用。如果我们的项目被广为盗版,我们要乐坏了。”

  益优创办之初,张宁曾给自己定下了三年的全职公益期限。期满后,他决定延长两年并寻找一位理想的接班人,如今,两年期限又至,接班人还未找到,张宁决定:再延长3到5年。

【编辑:邹春光】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