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成海归低薪抢饭碗 专家称大材小用浪费人才

2013年07月30日 15:26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699万,创历史新高。国内各大院校的毕业生卯足了劲四处求职,在这其中与他们共同竞争的海归族们是否更具有优势找到理想的工作呢?

  一提到“海归”,很多人可能就会把他们和高薪、好工作联系起来,而如今海归的就业形势却发生了不少变化,起薪低、竞争激烈、难以适应国内环境……从国外普通学校毕业的海归要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并不容易。一位交大本科毕业生,去英国剑桥大学读研,去年年底研究生毕业,一回国就开始找工作。“面试的时候,我不想提到自己的剑桥经历,”她说,“很多单位不敢收,我也就不敢说。”

  事实上,今年陕西地区海归的就业市场远远低于海归们自己的预期,甚至有些海归表示“月薪2000都得抢着干,晚了一点机会都没了”。随着“海归”变“海待”和“留学生贬值论”的兴起,留学生特别是以自费为主要群体的80后留学生归国,确实遇到了就业障碍。

  “剑桥毕业的,怎么想来我们这儿?”

  “你剑桥毕业的,怎么想来我们这儿?”这是赵洋(化名)数月求职中遇到的最多也是最尴尬的问题。26岁的赵洋刚刚找到工作,这让她自己,以及为她的就业问题担心的父母,终于舒了一口气。回忆起这几个月找工作的经历,赵洋长叹一声。其实在很多人看来,名校毕业的赵洋找工作那还不是手到擒来,可事实比所有人都想象的难许多。

  西安女孩赵洋西安交大本科毕业后,学习成绩优异的她并不困难就申请到了世界顶尖名校剑桥大学的研究生,攻读社科类专业。然而,等到她研究生毕业,踌躇满志开始找工作时,却发现,“名校光环”有点重。

  一开始,赵洋将求职目标锁定在世界500强企业。银行、大型连锁超市、快速消费行业……她投出近百份简历,主要申请的岗位包括人力资源、市场营销,以及一些管理培训生项目。但是,除了几个公司回应外,大部分简历都石沉大海。而她参与面试的几家公司,最终也没了下文。赵洋逐渐明白,是自己非商科的专业,使得她在第一轮就被筛下了。

  “在这种情况下,名校背景也没用。”赵洋逐渐“放低姿态”,去一些中小型企业,申请办公室方面的职位。然而,面试时,对方的第一个问题基本都是,“你剑桥毕业的,怎么想来我们这儿?”尽管赵洋努力解释,希望能在这个平台上得到学习和锻炼,但最终,还是被各类理由婉拒。

  一次次失败让赵洋有点抓狂,“后来,自我介绍的时候,我宁愿只说自己是交大毕业的。”赵洋并不是个例。她在剑桥的中国同学里,不少也在求职和工作中遭遇了打击。他们认为,很多企业对名校海归生的期望值过高,觉得他们出过国、上名校,能力就应该比别人强。实际上,对他们来说,适应期还没过,加上所做的都是基础、琐碎的工作,不免在工作中产生心理落差。

  上个月,赵洋得到了西安一所普通高校教务办公室的工作机会,思虑之下,她接受了,“今年找工作确实很难。”不过,同事们有时说的话,让她不自在,“来我们这儿,太大材小用了吧。”如今,她决定安心做好这份工作。可如果有人再问起来,她不会提自己是剑桥毕业的研究生,以“缓解自我压力”。不过,她并不后悔自己的名校经历,“视野的扩展、修养的提升,总有一天我会从中受益。”

  23次面试失败后“海归”变“海待”

  为了工作抓狂的不只赵洋一人,还有28岁的刘峰。2008年留学新加坡学习工程管理,两年后考取硕士学位回国。据小刘介绍,自己回国求职面试23次全都失败,几乎每天都在看报纸、上网站了解招聘信息,一有合适的就抱上精心制作的简历去应聘。简历投了无数,除了23次面试外,几乎全都石沉大海。

  刘峰告诉记者,永远也不会忘记第一次面试的场面,招聘人员接过简历时轻轻哼了一声:“又是海归?”跟着来了句:“你是今天第四个‘海归’啦!”没有涉及任何专业方面知识,只是问他有没有工作经验。得到了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回答后,问他要多少薪酬。刘峰报了月薪要求4000元。其实在他的心里,这个数字已经很低了,爸爸妈妈花了数十万元送他出去,也迫切希望能尽快收回成本。可是他得到的是一句干巴巴的话:“回去等消息吧,我们会给你打电话。”刘峰当然没有等到期望中的电话。这之后,他开始抱着简历遍地跑了,开始羞于见到亲戚朋友。豪情壮志消磨殆尽了,耳边只回荡着一句话:“等我们通知。”

  眼看着身边的朋友和同学,都或好或坏的找到了工作,而自己却由“海归”沦落到“海待”。刘峰怎么也想不通,内心的苦闷和羞愧让他无所适从,那段时间他将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不愿意出门更不愿意说话,整整调节了一个月,他才缓过劲儿来,降低目标继续找工作。

  现如今刘峰在一家广告公司做销售,和他在国外所学的专业完全不沾边,底薪1500元,拉到广告单子有提成,完全是多干多得。刘峰说,“我们一起回来的,也有混的好的,父母投资点钱,做生意风生水起的也有,可能是我能力不行”,曾经那个信心饱满的海归留学生现如今已渐渐失去了往日的信心。

  “没有工作经验难找工作”不再只是本土大学生的求职“名言”了,年轻的回国留学人员遇到了同样的问题。随着各种留学生回国就业,再加上恰逢近年来就业形势严峻,不少本科生吐槽到,“本来工作就难找,再加上海归来搅这趟‘浑水’,我们这些本科毕业的大学生实在是没法活了”。

  七成留学生回国低薪抢饭碗

  据启德教育集团调查数据显示,留学国外的海归们,有七成学生毕业后选择回国就业。既然国内就业形势如此艰难,为何仍有七成留学生愿意回国就业呢?高学历年轻的留学生,作为本国缺乏的人力资源的有力补充,是目前许多发达国家最愿意给工作签证的人群,但为什么还有七成留学生选择归国就业?西安某留学机构的经理李静表示,海归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态度和信心,会成为他们的职业发展和对成就感、幸福感产生影响的因素之一。调查显示,48.5%的海归对中国未来发展比较有信心,17.2%非常有信心,对中国发展缺乏信心的海归只有8%。

  调查结果表明,中国海归回国后第一份工作的年薪普遍不高,其中36.5%起薪不足4万,67.2%起薪不足6万。有部分受访者表示,回国后找工作并不容易,想要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国企和科研机构的难度越来越大,自身对薪酬的要求也趋于理性。

  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海归的起薪在3000元左右,这个薪酬预期与中国一般大学应届毕业生相差无几。甚至有不少海归表示第一份工作2000元也愿意干。

  在一个招聘单位,如果同一个专业,一个本科生、一个留学生同时应聘一个岗位,那么留学生的优势往往要大于国内应届本科毕业生。西安一个大型企业 HR 告诉记者“留学生能带来国外先进的理念,又能当免费翻译,薪水要求也不高,那么作为企业来说,肯定选择那些留学生”。

  面对海归族的名校经历和低薪要求,作为本土的大学生们,求职便显得异常艰难。刚从西安一所名校毕业的大学生小王称,从毕业到现在不管是在招聘会上,还是在面试现场都能看见海归的身影。海归的薪水要求才3000元,我们这些国内大学生更是没有办法和企业谈薪水了,只能比3000元这个水平低,“海归们真是把我们逼的没饭吃了”。

  “大材小用”的海归将何去何从

  事实上,无论剑桥毕业的赵洋还是23次求职失败的海归刘峰,他们目前虽然都找到了工作,但是如此低薪基层的工作并不是他们所期望的,甚至与他们留学的高投入明显不相符。前不久上海一名赴德学习生活11年的“海归”,被安排在“保安队长”的工作岗位上,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一定的关注。当事人的海外学历背景与基层服务工作的反差,让人称奇:海归从事基层工作,是大材小用吗?

  虽说是自己的选择,但实际工作中,心理上的不平衡还需要长时间的调整和适应。目前在西安一家投资银行工作的海归张敏说:“刚回国的时候,我也不能接受基层的工作,现在可以接受了。我同学现在在做柜台接待员,每天教导她的都是一些中专学历的人,她不能接受,弄得自己很被动。其实,即使有很高的学历,事业的路还得一步一步往上走。”

  海归的国际留学背景及其相对高额的教育投资,使其预期的工作与基层一线之间存在着很大的落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教授说:“海归从事一线工作,虽然三百六十行行行都能出状元,但这种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是不可否认的。海归拥有较高的知识背景,但以求稳为目的,从事一些服务性或其他基层行业,可能是一种人才的自我浪费。”

  对于目前海归的就业形势与留学潮的不断升温,一家专做小语种留学的留学机构市场主管杨璐告诉记者“那些难以求职的海归都是‘富二代’,既不能按时毕业,语言都过不了关,你凭什么要求好待遇?”“这都是前几年中介忽悠的结果,什么人都敢往外送。”(段余悦)

【编辑:邹春光】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