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学中介乱象多:申请材料造假 合作协议五花八门

2013年08月02日 10:1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本报接到消费者投诉,称部分留学中介机构在运营中存在不少违规操作,一些学生和家长因此上当受骗。留学中介的那些服务里到底藏着什么“猫腻儿”?本报对部分地区留学中介进行了调查。

  申请材料随意篡改

  “每天找中介,看着中介公司的各种证件挂了满满一墙,可自己又不懂这些,上网也不知道怎么查这些公司的来头,只能凭‘感觉’。”近日,家住北京西城区的黄女士对自己选错中介感到十分懊恼。

  黄女士的儿子今年刚初中毕业,从去年年底她就辞了自己的工作,一心为儿子的出国留学做准备。最后,黄女士选择了与一家自称十分熟悉留美系列流程的中介机构签下了合同。今年7月中旬,黄女士一家费尽周折等来的竟然是一场噩梦——儿子被拒签,并被美国大使馆加入黑名单。原来,该中介为了一次性办好签证,在黄女士儿子的申请材料中私自夹寄了虚假材料,而当事人并不知情。签证被拒后拒签白条也被中介公司带走,就这样一单生意改变了儿子的一生。

  在笔者调查的多家留学中介中,像新东方、澳际这样的正规机构,大多直接拒绝笔者提出的诸如对学生在校成绩进行造假等要求,建议学生按照自己的真实情况填写材料;部分机构提出学生成绩虽然不能改,但是通过中介的“包装”完全能大幅提升学生的综合成绩。在一家名为“海华伦”的留学中介机构,留学部经理则称,成绩单需要学校盖公章只是“理论”上的事情,只要客户提出“要求”都保证办理。

  曾任哈佛大学大陆区毕业生校友面试官的汤玫捷表示,从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商业机构中的任何一方参与留学申请材料造假的那一刻起,所有的风险都已经落在了学生身上,即使签证过了,学生在美留学期间造假事件一经查出,将受到取消学历、留校察看等行政处分。

  合作协议五花八门

  目前仍有不少不具备自费出国留学中介资质的机构在从事非法中介活动。在北京部分不甚知名的中介机构,当笔者要求提供公司资料和相关留学中介资格认定书时,对方大部分表示纸质版资料短缺,将会以邮件形式在当天内发送,但至今笔者仍未收到来自中介方的任何信息。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的某中介机构称,该公司有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书”,而经笔者上涉外监管网核查,该资格认定书有效期只截至2012年3月。

  除了中介资质问题以外,一些中介服务机构提供的合作协议五花八门,特别是在协议双方违约责任界定上各有说辞。更有甚者,在确定正式签约前一般不会向顾客提供协议文本,而是只作口头表述。部分留学人士出于一时大意,或者缺乏相关法律素养,在与某些中介机构签订不当合同后处处掣肘,有苦难言。

  虽然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规范中介合作的引导性政策,但据涉外监管网统计,截至目前承诺使用相关合同的留学中介机构,在全国只有23家。

  中介服务过河拆桥

  据曾与某知名留学咨询机构合作过的叶某透露,在前期咨询和后期具体事宜的服务上,中介公司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刚开始的时候,他们很热情,什么都能替你想到,有求必应,甚至可以上门提供相关服务。”叶某略有无奈的回忆道,“可是后来,自从签订合作协议,打电话过去总说最近忙,就不爱搭理人了。”

  据了解,类似情况多有发生。就这一现象,相关中介方客服代表表示,由于可供咨询人员有限,顾客又是一批批的来,难免有顾不过来的时候。对于这种说法,同样受到过冷落的张先生有不同见解,他说:“关键不在人手够不够,中介签了合同收了钱,你就拿他没办法。合约上写的清楚,非受托人原因而要解除合约的,只能退还极少部分服务费用,有的直接就不退。”

  就目前国内留学市场混乱现象,热心关注留学中介规范化运作的孔先生表示,在留学中介机构具体运作当中的确存在诸多问题。他认为,要解决好目前存在的客观难题,政府的监管力度还有待加大,同时某些方面的信息透明工作也有待完善。他还建议有意出国留学人士,在选择正规渠道办理相关手续的同时,要对自身实力进行客观分析把握,慎重选择留学深造一途。

  兰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光华认为,留学市场有一个不断走向成熟和完善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利用优胜劣汰的市场内在机制。其次消费者也要发挥自身监督作用,克服留学消费的不理性行为。刘光华还强调,国家的监管必须是系统化的,健全的审批制度和明确的责任界定是确保留学市场规范化的重要工作。(殷倩 杨明)

【编辑:邹春光】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