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女孩留学英伦 创办网站服务中国留学生(图)

2013年08月23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北京女孩留学英伦创办网站服务中国留学生(图)
工作中的郭仲。

  中新网8月23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郭仲是一个从小生长在北京的女孩,不到18岁她就独自来到英国读书。面对陌生的国度和陌生的人,从小娇生惯养的她学会了吃苦,学会了如何照顾自己,也学会了——人存在的意义是要为社会做出贡献。

  她从默默无闻走到今天,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前行着。她打造的“红领巾”发展成了一个有10个员工、两间办公室,在伦敦拥有河畔办公环境的公司。办公室里有两个时钟,一个英国时间,一个中国时间。

  郭仲本科就读于东伦敦大学,初来乍到英国,一切对她来说都是未知的,看电视要TV Licence(电视执照),招工组要先申请NI Number(国家保险号码),租房子还有Council Tax(市政税)一说,这些从未听说过的“新鲜事儿”着实让她一开始毫无头脑。她笑着说:“一开始我去找工作,人家问我你有CV吗?我问他CV是什么呀?压根儿就不知道。”

  作为班级里唯一的中国人,没有“师兄师姐”的倾情相助和中国人的小圈子,“单枪战士”郭仲逐渐地适应异国的生活,总结出了自己的生活技巧,累积了英国社会的经验常识。

  上学期间,她找到的第一份兼职是在中国自助餐厅端盘子,一个星期挣60镑。只工作了一周,经理就跟她说“你不用再来了”,因为她穿着皮鞋一天工作8个小时,由于脚痛走路很慢,老板嫌她太慢了。

  之后能吃苦的她又去星巴克兼职,每天需要清理厕所、桌子、咖啡机。郭仲说,除了房租是家里提供,平日里买东西和吃喝玩乐花得都是她自己挣的钱,只要放假就会去打工。就是因为自己经历过这些“苦日子”,才让她更加体会到留学生活的艰辛。

  研究生时,郭仲申请到了伦敦艺术大学传媒学院的市场传播专业,毕业论文她研究的课题是企业社会责任,了解到西方企业会利用自己的力量来回馈社会。在星巴克打工的经历让她体会到了企业是如何处理对内员工关系和对外社会责任,也给郭仲带来了触动。

  机缘巧合郭仲接触到一个为当地社区做贡献的伦敦慈善机构,抱着回馈社会的想法,加上自己留学生的身份,郭仲冒出一个想法:她也可以组织留学生做一个相似的团体,为留学生群体服务。“当时可能比较热血,但是还没毕业,身边的朋友也反对我的想法,所有人都说别想了,不可能完成的事。”

  因为身边朋友的“冷水”,这个想法便暂时搁置了,然而“倔头脑”的郭仲却没有就此罢手。

  大学毕业后,郭仲找到了一份时尚公关的工作,负责为公司联系时尚博主。外国品牌十分注重时尚博客写手的宣传和口碑营销,而博客也提供了一个图文丰富、真实可信的平台,频繁接触这些博主又给了郭仲一个灵感:博客是免费的,谁都可以写,当时只想着写出文章分享自己的心得体验,根本没有想过会有人关注。就是抱着这样洒脱的想法,她终于找到了一个方法可以将之前的理想付诸实践。

  郭仲问自己,中国人喜欢用什么博客呢?应该是新浪博客吧,于是下午刚刚冒出来的灵感,就在晚上回家后把它实现了。怀着激动的想法,郭仲拨通了好友的电话:“我给我的好朋友打电话,让她帮我取一个合适的名字,贴和年轻的中国留学生。我们就想到英国也被叫做日不落帝国,年轻人嘛也都戴过红领巾,有小时候的回忆,于是名字就这样取了出来。”

  开博客“附送”了一个微博账号,在2010年底时,微博刚刚兴起,郭仲最开始也和其他人一样在微博上发发自己的心情、吐吐槽,“刚开微博的时候粉丝才不到100个,那时候没有体会到微博竟然会有现在这么大的威力。”

  2010年12月18日,郭仲用“日不落帝国下的红领巾”的微博账号发了第一条“吐槽贴”:“这个是英国瘫痪的又一证据,下雪了,地铁也完蛋了。”一共3条转发,1个评论。如今,更名后的“日不落下的红领巾”粉丝18万,公司账号 “英国红领巾”短短一年多也积累到了5万人。她当时没有想到,“红领巾”之后会变地这样的受留学生欢迎。

  在郭仲的个人账号里,她经常发表一些自己的观点看法,和粉丝互动讨论一些话题,同样从留学生的身份走来,她感同身受到在他国相互陪伴和帮助是多么地重要。“有些留学生在比较偏远的小城市,一个人真的蛮孤单的,挤压久了就会产生心理问题。可是我想让他们知道,虽然你一个人在家,可是在网上有这么多人陪着你,在国外生活就是这样的感觉,虽然我不认识你,但我真心地愿意帮助你。”

  每天晚上回到家,郭仲都会一条一条回复大家的留言,有时候会一直聊到深夜。她笑称自己已经有了 “职业病”,有了一种对大家的责任感。

  “我有很多个人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我希望大家每天除了闷在家里学习或者和其他中国学生扎堆外,也可以走出去玩一些本地人玩的英国本土的东西。如果来英国只是读了一个学位就走了,难免会有些遗憾。”

  在开办英国红领巾网站之前,为了养活自己,郭仲一直在餐饮连锁店Pret A Manger兼职周末打工,经营着自己的“日不落下的红领巾”微博账号。

  研究生已经毕业,为了锻炼她,家里停止了对她的经济支持。郭仲被夹杂在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两条路给她选,一条是找工作,另外是自己创业。为了能够全身心地继续让“红领巾”飘扬下去,她选择了创业做一个打造“红领巾”品牌的网站。

  “如果我现在没有网站,也没有公众微信账号的话,那如果微博没有了我就什么都没有了,于是我建立了红领巾这个品牌。开网站是为了要生活,没有政府资金和个人捐赠,我不能一辈子公益下去,而且现在我有一个工作团队,我需要对他们负责。”

  2012年“英国红领巾”网站上线,在如今合作伙伴的帮助下,郭仲终于可以静下心来完成自己的理想。她戏称自己的团队分为“天使组”和“恶魔组”,“天使组”负责为学生搜集信息、组织活动、答疑解惑,为网站内容做采编整理工作;而“恶魔组”则负责通过商家推广和营销策划的方法盈利。她笑称:“我不是一个好商人,但是我却找到了一个好商人养着我。”

  网站一出来就很坦诚,开门见山没有遮掩盈利的需求,而郭仲却坚持“日不落下的红领巾”这个账号单纯地帮助留学生。在她刚开始做微博时,她曾联系一个商家为“红领巾”的粉丝提供20%的折扣,本来是为粉丝谋福利的开心事,却有人抛出“吃回扣”的指责,“当时就接受不了了,我心想我去给大家要优惠码,让大家有福利,结果我还成坏人了。那件事情让我整个就崩溃了,觉得不公平,不理解为什么会被骂,我不想让别人误会。”

  然而,现在想来郭仲自己却笑称,虽然网络世界里大家的言论有时不经思考,轻易而出伤及他人,然而在网上被骂对她来说也是一种另类的成长。她说:“很多人以为我就是一个官号,是没有感情的,在这三年里,我被人骂过很多次,各种各样奇怪的角度,现在渐渐变得皮实了,这应该算是成长了吧,哈哈!”

  郭仲讲话干练,语速略快,思路清楚,当她和员工交谈的时候,让人感觉就像是三五好友的闲聊,轻松又幽默。

  她的网站上如今有2000多篇文章,聚集了大量的留学生写手,她说只有学生写的东西才最真实,其他的学生才会喜欢看。“我们有十多个远程写手,我不在乎他有多少人气、多少粉丝,只要他有自己的个人风格,并且有一颗帮助留学生的心,这就够了。”

  在外国很多人开公司是源自自己美好的理想,这种观念对郭仲的影响极大。她说:“我们的同事刚来的时候,我都会和他们说,如果你没有一颗愿意帮助别人的心,那么红领巾不适合你,让留学生如何在英国生活得更好是我们公司的一个理念。”

  如今她自己的个人微博已经做了三年,迎来送往差不多三批留学生,曾经一同上学的“小伙伴”们如今一些是行业精英,一些已经回国,还有新加入大家庭的学生们,“红领巾”的针对人群也发生了小小的变动。

  “我们的口号是Explore,Live,Remember,来英国前,你可以通过‘红领巾’探索(Explore);在这里生活(Live),‘红领巾’会给你帮助;当你踏上回家的路,依然可以让‘红领巾’带着你回忆(Remember)。”

  一批一批的人来了,走了,或者留下来,对于他们来说,回忆起英国留学时光都会想起“红领巾”。

  郭仲说,做微博到现在,最开心的事情是看到大家发给她的“谢谢”。知道这些答疑解惑可以为留学生送去帮助,是郭仲之所以坚持做下去的一个原因,她说:“现在每天都觉得我做这件事情很有意义,不管是我把你逗笑了,还是我帮你解决问题了,只要我对大家有用就很开心。”

  “我希望能多少给这个社会留下一些‘legacy’ (遗产),人的一生很短暂,最重要的是能为社会带来些什么。或许我不能带来多少经济效益,对经济促进没什么大作用,但至少我帮助到了人,我找到我一生的意义。取了这个名字,做了这些事情,我是愿意一直继续下去的。”(李晓枫)

【编辑:邹春光】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