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法留学中介现象频发 专家呼吁应加大监管力度

2013年11月19日 17: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如今非法留学中介现象又有所抬头。以北京地区为例,在教育部和国家工商总局登记备案的合法留学服务机构为78家,市场上却有300余家留学中介机构在从事经营活动,消费者需擦亮眼睛避开非法留学中介机构。

  “北京这边口紧了,只能在外地注册”

  张本(化名)是在北京就读某外国语大学的大三学生,他打算毕业后去美国留学,正在寻找合适留学机构。近日,张本在北京建外SOHO楼群中找了两家中介公司进行咨询。

  张本咨询的第一家公司为北京海华伦教育咨询公司。他告诉记者:“我进去后,一位留学顾问问了一些学习成绩等问题,给了我一些建议。但是我更重视的是,这家机构是否有相关业务资质。”

  咨询后,张本向这位留学顾问提出要看看海华伦的相关资质证书,留学顾问向他展示了海华伦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书》,但细心的张本发现上面写的取得资质的地点是济南。对此,留学中介向他解释:“从2008年开始,北京这边‘口’紧了,只能在外地注册。”

  查阅资料可发现,在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的“自费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名单里,并未发现海华伦的名单信息。但在山东省教育厅网站上,“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里有海华伦的名字,其获得的是山东省教育厅的认证,而这也意味着海华伦在北京开展留学中介业务可能存在跨区域“无照经营”的问题。

  “资质证书在屋里挂着呢,不方便拿”

  张本刚走出北京海华伦教育咨询公司,一名20多岁的男子赶忙上来搭讪:“来我们公司看看吧,我们也是做留学的,多走几家没害处。”随后,张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跟随这名男子来到同样位于建外SOHO的众德文信留学咨询公司。

  这家公司的办公区较小,其留学顾问向张本介绍:“我们这里是以工作室的形式办理留学业务的,费用比其他机构低一些。首付两万,不承担第三方费用;如果申请到美国排名前30学校的offer,加收一万元,30-50名的学校加收五千元,50名以后加收四千元。”

  当张本提出想看看众德文信的从业资质证书时,这位留学顾问回避道:“我们的资质证书在那间屋子里挂着呢,那里太乱了,不方便给你看。”在看不到资格证书的情况下,张本离开这家机构。

  “将尽快与你电话取得联系”

  现实中找留学中介受挫的张本想到网上碰碰运气。他登录天道留学的官网,与天道留学的咨询顾问李老师进行在线交谈。同样进行一番基本情况了解后,张本提出了最关心的问题:“你们有《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书》吗?”李老师回答:“有的,天道留学取得了教育部认可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书》。”

  为查明真伪,张本立即在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上查询该公司注册编号,发现在北京地区名录中找不到天道留学的名字,而是在山东地区的名录中找到有关天道留学的信息。当张本问李老师:“天道在山东取得资质,可以在北京办理留学业务吗?”李老师没有直接回答问题,而是说:“将尽快与你电话取得联系,详细为你介绍说明。”

  “蛋糕”诱惑越来越大 非法中介机构瞄准留学市场

  2000年以来,经过政府监管,非法留学中介活动已经得到遏制。但因为留学市场蛋糕巨大,在金钱利益面前,还有一些非法留学中介机构仍然活跃在城市的高楼大厦间。

  嘉华世达市场部经理张利敏表示:“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年均25%左右的增速对社会资金形成强烈的吸引,不少机构在不具备留学资质、机构人员素质差强人意、国外合作院校资源贫乏的情况下非法开展留学中介业务。而留学中介服务往往涉及对外事宜,政策性、技术性极强,给职能部门监管加大难度,导致不少黑中介仍然存在。”

  金吉列留学副总裁王丹分析:“正是在利益驱使下,以及缺乏统一的服务标准、行业协会建立不完善、缺乏有效的自费留学中介质量评估机制等,才导致这些‘黑中介’再度抬头。很多没有资质的中介抛出‘百分百申请奖学金’、‘一个月出国留学’、‘签证率达95%以上’等的诱饵。”

  万佳留学总经理郭炜认为虽然现在“黑中介”影响力削弱,但并不意味着“黑中介”已经消失。郭炜说:“高利润、低成本是‘黑中介’再度抬头的主要因素。而拟留学人员对国外相关政策规定、国外学校的状况以及繁杂的出国审批手续不大了解,给‘黑中介’造成可乘之机。同时执法部门监督力度相对薄弱,也给‘黑中介’提供了滋生的土壤。”

  非法中介以便宜等为噱头 违法行为可致终生被拒签

  非法留学中介机构普遍采取极具蛊惑性的虚假宣传方式来诱导学生及家长,使一些出国心切的学生家长踏入种种陷阱。

  环球雅思留学规划院院长吴慧冬表示,一个学生因为误选中介机构,可能造成严重损失。比如:一些不法中介知道没有制定合理方案,学生语言成绩不够导致申请全拒;一些不法中介制作虚假材料骗学生签约,如2009年英国某高校发现50名中国大学生成绩造假,导致集体劝退,有些学生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中介篡改成绩单,这类违法操作将对其人生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嘉华世达市场部经理张利敏更为具体地向记者介绍:“非法运营的中介机构大多采取‘虚假宣传、巧立名目多收费用、利用霸王条款规避责任、虚假承诺’等手段攫取非法经济利益。选择非法中介机构的学生家长,大多会陷入经济陷阱或者野鸡大学的陷阱,有的非法中介帮助学生制作和递交虚假申请材料,甚至可能导致类似终身拒签之类的严重后果。”张利敏提示学生和家长在选择中介机构时一定要保持理性和冷静。”(喻欣)

【编辑:王盼盼】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