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友谈天擦出创业火花 IT海归开发视频监控产品

2014年03月24日 13:48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0)
好友谈天擦出创业火花IT海归开发视频监控产品

  “没有什么需求是IT技术实现不了的,只有你想不到的。所以,我的生活中很多时候都是在思考和讨论技术。”眼前的80后海归高磊,就是喜欢钻研技术的典型IT男,在国外学有所成后,一心想创业的他回到西安,在这里开始了他另一番艰辛又精彩的创业生活。

  好友谈天擦出创业火花

  高磊在西安理工大学本科毕业后来到英国萨里大学攻读硕士,专业为信号处理与机器智能。在英国留学期间,他对三维图像的实时获取与可视化技术有了深入研究。毕业后在英国VCA公司参与开发了多款有竞争力的视频监控产品,至今畅销欧美市场。

  但是,2012年回国后的高磊,起初却并没有想开发视频监控产品,他想在互联网领域闯出一片天地。高磊说:“回国后,我起先在国内一家公司从事相关工作,但是一直没有放弃创业的梦想。当年9月份,我辞去了那份别人看来非常好的工作,准备开始创业。这个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因为回国后面对着移动互联网的大发展,竞争日趋激烈,自己和团队并不占什么优势,于是开始探索新的方向。2013年春节,我遇到两个同学,他们一个人是做机器视觉研发,一个是做视频监控的市场营销。在一次我们三个人的彻夜详谈中,我放弃了自己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创业的梦想。有了他们两个人的鼎力相助,我还是决定和他们一起在视频监控智能化领域奋斗。拾起了老本行,顿时让我感觉多年来所积累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有了用武之地,脑子里充斥着各种关于数字图像处理和模式识别的专业应用景象。”

  在发展差距中看到市场

  高磊说:“由于在国外学的就是这个专业,越是了解,就越发觉得我们国家和许多发达国家在这一领域的差距真的是不小。智能监控技术源自美国、以色列等发达国家。‘9·11’事件之后,随着安防问题日益凸显,视频监控的范围和领域大大增加,智能监控技术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迅猛发展。通俗地讲,视频监控,我们现在在小区、公共环境都大范围使用,它的智能化就相当于给摄像头装了一个大脑,使他不再是传统地一开机就只会‘傻看傻听’地记录数据,而是通过程序设置,让记录下的视频资料可以分析出我们想要的数据。例如,智能化的视频监控可以分析出商场的人流量,便于商家安排促销活动等;在旅游景区,可以通过参数设置,使得视频记录景区达到某一个人流高峰值监控就报警,以预防黄金周群体性事件发生等。它还广泛地应用于侦破、交通等许多公共领域。如果以手机发展为例,发达国家现在在这一领域相当于已经用上了很好的智能手机,而我们国家就好比还在使用传统的只能接打电话的蓝屏手机,差距还很大,我们能做的事情还很多,市场前景非常好”。

  在西安创业就是看上了它的科研实力

  “筹备公司的时候,我们当时也在商量到底是选择北上广,还是哪里?后来我认真思考了一下,还是觉得选在家乡西安最合适,因为我们这个领域还是比较高精尖的,科研型的企业必须要有很强大的技术支持。西安高校众多,很多实验室和导师我们都可以利用,这对于我们初创企业来说是弥足珍贵的,最后我们还是决定在西安创业。”高磊说。

  理想是美好的,过程是艰辛的,创业初期的高磊和小伙伴们非常感谢西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朱虹教授。“朱教授也是我当年上学时的导师,她得知我回西安创业后,在技术上给予了我们很大支持,也正如我之前预想的,帮助我们联系了许多西安高校的专家,攻克技术上的难题。她还一次次在挫折中为我们打气,指引我们跨过了一个又一个坎,可以说,如果没有她,我们可能走不到今天。”

  参加创业培训打开另一扇窗

  经过精心准备,2013年5月,高磊带着自己的团队成立了西安冉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入驻高新区留学生创业园。公司成立后,高磊主动参加了西安青年培训学校的创业培训。“当时虽然懂技术,但是公司采用何种商业模式,我们心里一点数都没有。这次学习对于我很重要,为我们经营打开了另一扇窗户,在培训中我学到了如何进行团队建设,如何打造企业文化等。通过培训,也渐渐让我找到了公司的发展方向。”高磊说。

  不仅如此,公司成立后,高磊还带着他的智能视频监控系统项目参加了由团省委主办的首届陕西青年创业大赛,并获得了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通过大赛,许多专家都非常看好我们这个领域,这样以来,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高磊说。

  公司成立至今,已有快一年时间,不仅运转良好,而且接到的国内外项目越来越多。回过头来总结创业,高磊坦言:“创业对于我来说,就是资源整合的过程,在这中间会发现公司缺少什么,需要什么,然后有的放矢,所有团队成员向着一个方向努力。也许过程会很艰辛,但是每个人获得的收获会让人心里很甜,因为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

  面对2014年,高磊希望公司的客户会越来越多,发展更上一层楼,也真心希望自己和团队能为祖国的视频监控智能化发展添上一把柴火,让这个领域发展得再快一点,早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拓玲 邢文捷)

【编辑:罗渊】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