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打造亚洲最强常规潜艇 中国需重点发展反潜

2015年11月16日 09: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苍龙”级潜艇经常与美军开展联合演练,联合作战能力不容小觑。

  日本海上自卫队第8艘“苍龙”级潜艇“赤龙”号近日下水。 本版绘图:简仁山

  不像“宙斯盾”级驱逐舰和“日向”级直升机航母那样“声名在外”,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部队相对而言“低调”许多,但是,或许这些水下杀手,才是日本试图搅浑太平洋的“马前卒”。

  据日本媒体报道,本月2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第8艘“苍龙”级潜艇“赤龙”号,在川崎重工业公司的神户工厂正式下水。“苍龙”级潜艇最早于2009年入役,是目前日本最先进的AIP(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常规动力潜艇,最长可以在水底持续潜伏2到3周,很难被侦察和追踪。

  自二战战败后,日本虽然制定了和平宪法,但从不曾放弃成为海上军事强国的野心,高性能潜艇一直是其海上军力发展的重点之一。自上世纪60年代第一代潜艇问世至2009年最新型“苍龙”级潜艇入役,半个世纪不到,日本共建造了9个级别的潜艇,平均6年即建成一型,更新换代的速度领先世界。至今,日本已打造了一支堪称亚洲实力最强的常规潜艇“狼群”。

  作为一个曾在二战中犯下滔天罪行,如今一直声称“专守防卫”的国家,为何偷偷摸摸、不遗余力地发展潜艇这种进攻性武器装备?本期军情观察对此作出解读。

  1.以俄中两国海军为假想敌

  日本建立潜艇部队最开始是为了防范前苏联舰队进入太平洋,其主要作战任务是封锁津轻、宗谷、对马、大隅等海峡。前苏联解体后,其主要假想敌开始变成俄罗斯和中国海军。

  日本发展潜艇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初,此后经过二战的大规模设计、建造和使用,日本潜艇技术不断得到提升。

  海军专家李杰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由于受国内和平宪法不得拥有军队的限制,日本的潜艇建造由此进入了10年的空档期。上世纪50年代,美国出于遏制苏联的私心,开始重新武装日本,加强日本潜艇力量便是其计划中的一个重头项目。

  1960年,日本二战后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艘潜艇“亲潮”号(不同于日后的“亲潮”级常规潜艇)入役,标志着日本潜艇部队的发展正式进入国产化阶段。军事专家认为,作为日本第一款自行设计的国产潜艇,日本在“亲潮”号上试验了很多新技术,包括加装高强度钢、自动悬浮装置和自动深度控制装置等,“这表明,日本很早就对发展潜艇力量有着极大的野心”。

  “亲潮”号的成功建造,令日本对建造先进潜艇有了相当的信心。上世纪60年代,日本在10年之内发展了“早潮”“夏潮”“大潮”“朝潮”等4型潜艇,平均2.5年便完成一轮升级。“日本早前在二战时期就积累了相当丰富的潜艇建造经验,上世纪60年代,日本的工业和经济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再加上后来美国提供的技术援助,从这个阶段开始,日本的潜艇技术发展得更加迅速。”李杰说。

  “朝潮”级的成功建造使得日本潜艇向着更加大型化的方向发展。受和平宪法的限制,日本不得研发和建造核潜艇,所以,常规潜艇的大型化,就成为日本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专家分析,由此可以看出,日本总是试图在现有宪法的框架下,获取军事上的最大发展。一旦和平宪法被突破,日本竭力发展最先进军事技术的企图将不可遏制。

  上世纪80年代开始,日本先后设计、建造了性能更为先进的“夕潮”“春潮”“亲潮”和“苍龙”等级别潜艇。至此,日本潜艇成功跻身当今世界最先进常规潜艇行列。

  李杰认为,日本战后仅仅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便成为潜艇技术强国,背后离不开美国的技术援助。美国对日本的援助与其对日战略定位密不可分。美苏争霸期间,美国亟须遏制苏联太平洋舰队的南下势头,而作为美国在该地区的重要盟国,日本自然成为美军的“马前卒”。“美国人当时肯将技术转移给日本,主要也是考虑其海军的发展重心已经向核潜艇转移。让日本发展常规动力潜艇,美国打的算盘是既不会对自身构成威胁,又可以通过技术转让掌控日本的潜艇发展动向。”李杰说。

  前苏联解体后,日本潜艇部队的主要假想敌开始转变为俄罗斯以及中国海军。

  “在平时,日本潜艇战斗群的重要任务是跟踪、监视中俄潜艇及水面舰艇,收集舰船的声呐、雷达等情报数据。战时,则可以利用潜艇的隐身性能,偷偷接近敌对国家的舰船,实施突然打击。”李杰说。

  2.妄图打造最强常规潜艇群

  半个世纪不到,日本共建造了9个级别的潜艇,平均6年即建成一型。目前,日本计划将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数量由16艘增至22艘,妄图打造一支亚洲实力最强的常规潜艇群。

  进入21世纪,日本认为在海上力量方面,潜艇强大的突防能力并没有因为无线电、光学和通信技术等军事科技的进步而削弱,潜艇部队仍然是日本应对周边局势的“王牌”部队。

  2010年7月,日本防卫部门决定在当年年末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将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数量增至22艘,而根据1976年版的日本《防卫计划大纲》,日本最多只能拥有16艘潜艇。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时隔34年来首次决定扩充潜艇部队。

  军事专家认为,鉴于国内法律的限制以及其战败国地位,日本潜艇部队抛弃了以数量取胜的思路,一直采取以质量取胜的战略,妄图打造一支堪称亚洲实力最强的常规潜艇群。

  据统计,多年来日本潜艇部队一直以每年退役1艘旧艇、服役1艘新艇的方式更新换代,潜艇的平均服役年限不超过16年。以德国为例,其205型和206型潜艇的服役期为25年以上,其他国家的甚至更长。

  分析认为,日本之所以高密度地发展新潜艇,并快速更换旧潜艇,目的是确保其潜艇技术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统计发现,自上世纪60年代日本“早潮”级问世至2009年最新一代“苍龙”级潜艇入役,半个世纪不到,日本共建造了9个级别的潜艇,平均6年不到即建成一型。往往一级潜艇正在建造,新一级潜艇已在设计中,更新换代的速度世界领先。

  “按照这个更新、服役速度,其实无论是16艘也好,22艘也罢,都并非日本全部的潜艇数量。”李杰认为,鉴于日本已退役潜艇服役时间远低于世界平均25年至50年的服役年限,因此这些“退役”潜艇性能并不落后,反而拥有成熟的作战能力,“一旦需要,随时可以解封转入现役。”

  日本潜艇的单舰作战能力也非常强大。国内军事专家分析,经过二战结束后几十年的发展,日本潜艇已经具备了远洋作战能力。从排水量来看,日本潜艇的标准排水量由第一代“早潮”级的750吨,发展到第八代“亲潮”级的2700吨,增加了约2000吨。“苍龙”级的水下排水量更是高达4200吨,在世界常规潜艇排水量中名列前茅。

  日本潜艇的隐蔽性也不断得到提高。比如“春潮”级潜艇,就采用了减震隔音垫、隔音罩以及消音器等隐形措施。“亲潮”级潜艇还首次采用了消音瓦技术。据报道,这一措施可使敌方声纳探测能力降低50%左右。

  2006年11月,美海军第七舰队“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亲潮”级潜艇进行了一场“完全实战”性的战术切磋。据美国媒体事后披露,演习结束后,有美国海军将领私下表示,日本的“亲潮”级潜艇“非常难缠”,给美军的反潜部队制造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麻烦。

  日本潜艇的武器系统日益成熟,攻击能力大大提高。日本是西方国家中最早装备潜射反舰导弹的国家之一,自1984年开始,“夕潮”“春潮”“亲潮”等级别潜艇相继装备了美式潜射“鱼叉”反舰导弹,可对敌舰实施“超视距打击”。此外,日本还自行研制了航速达55节、射程为38公里的89式重型线导鱼雷,破坏力巨大。

  3.常与美军“过招”提升战力

  “苍龙”级潜艇的联合作战能力不容小觑,中国海军需要对此给予足够重视。中国为此需要重点发展岸基以及舰载反潜力量,从整体上提高反潜作战能力。

  作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型的常规动力潜艇,“苍龙”级潜艇号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克敌制胜的五大“杀手锏”之一。“该级潜艇是目前世界上吨位最大的常规动力潜艇,综合作战性能在世界所有常规潜艇中名列前茅。”李杰评价说。

  “苍龙”级潜艇之所以备受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是日本第一型按照AIP潜艇标准设计制造的潜艇。据了解,目前除日本之外,世界上采用AIP技术的常规动力潜艇主要有德国的212A型、瑞典的“哥特兰”级、法国的“阿戈斯塔”90B型、荷兰的“海鳝”级等4种型号的常规动力潜艇。

  得益于AIP技术,“苍龙”级潜艇能够在水下持续潜伏2到3周,隐身能力也得到了明显增强,这对执行反潜和伏击任务意义重大。

  据了解,为了降低潜艇噪音,“苍龙”级潜艇在艇体表面敷设消音瓦、覆盖消声涂层。此外,在外形设计上,其指挥台围壳前缘根部与潜艇艇体的连接处采用了圆弧状平滑过渡,有效减少了水流通过指挥台围壳后形成的湍流,使得这头“钢铁巨兽”在水底行进时更加安静。

  “苍龙”级潜艇到底有多安静?据媒体早前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原反潜机飞行员川村纯彦透露,一位美国海军高官曾对他说过:“美国的潜水艇是安静的(quiet),而日本的潜艇是超安静的(ultra quiet)。”足见日本潜艇降噪技术之高。

  技术先进的“苍龙”级潜艇也引起了澳大利亚海军的兴趣。去年4月,时任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约翰斯顿公开表示,“苍龙”级潜艇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常规动力潜艇,希望澳大利亚和日本在海洋流体力学方面加强合作。

  此后,约翰斯顿在同年6月在东京举行的日本、澳大利亚两国国防部长、外交部长“2+2”会议上,再次表达了澳大利亚希望购买日本潜艇技术,以取代其逐渐老化的“柯林斯”级潜艇意愿。据悉,随后签订的澳日潜艇购买合同金额高达400亿美元。

  分析认为,虽然“苍龙”级已经是世界常规动力潜艇的“翘楚”,但日本显然并不满足于此。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部门以抗衡所谓“中国潜艇部队威胁”为由,已从2007年4月开始秘密研发“下一代高科技潜艇”。报道称,日本为了保持该新型潜艇的技术优势,仅先期理论研究费用就高达51亿日元。

  “‘苍龙’级潜艇不仅综合作战能力较强,而且因为经常与美军开展联合演练,联合作战能力也不容小觑,中国海军需要对此给予足够重视。”李杰表示,中国为此需要重点发展岸基以及舰载反潜力量,从整体上提高反潜作战能力。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策划统筹:洪奕宜 李劲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