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拟研发无人版T-90坦克 较美欧同类武器“技高一筹”

2019年03月23日 03: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军情锐评:俄拟研发无人版T-90坦克 较美欧同类武器“技高一筹”

  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报道据俄罗斯《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网站3月16日报道称,俄罗斯乌拉尔机车设备厂总经理亚历山大·波塔波夫表示:“自动驾驶或成为T-90MS坦克发展的下一阶段目标。我们已拥有如此水平的数字保障能力,T-90MS坦克转向无人版可谓水到渠成。”无人坦克的概念实际上由来已久,除俄罗斯外,美、英等多个大国都开展过相关研究,那么“无人坦克技术哪家强”?本文就此简析。

  俄罗斯堪称“无人坦克”鼻祖 “旋风”无人战车技术铺路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网站3月16日报道称,俄罗斯乌拉尔机车设备厂总设计师安德烈·捷尔利科夫表示,T-90MS坦克的推出是全面更新俄军坦克的必经阶段之一,也是“俄坦克制造者对眼前挑战所作出的回应”。总经理波塔波夫则表示:“T-90MS坦克的内部已实现整体数字化,下一步或将实现作战装备的操作自动化”。这位总经理之所以如此有底气称“T-90坦克实现无人化水到渠成”,是因为俄罗斯在相关领域已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储备。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在历史上还是无人坦克(又称“遥控坦克”)技术的“鼻祖”。苏联早在20世纪20年代后期就已开展对无人坦克的预研工作。1927年,苏联军事电子技术学院对使用俄版雷诺坦克进行遥控操纵的方案进行了预研。同时,苏联中央有线通讯实验室则对如何遥控操纵T-18轻型坦克开展研究。最初的遥控方式只有线控,且范围仅数百米,并不具备实战能力。

  到了1931至1932年间,苏军开始以无线电遥控方式操控改进后的T-18无人坦克(后改称TT-18)。测试中,受控的TT-18坦克能以4公里时速行进,经过改进后的遥控系统可以对TT-18坦克发出24种指令(左右转向、前进、后退、开启/关闭发动机、车载机枪开火等),遥控距离也达到了1500至2000米。苏军后来将相关技术用于T-26坦克的“无人版”TT-26爆破坦克(加装有50毫米装甲,可携带700千克炸药),并将TT-26坦克于苏芬战争中首次投入实战。

  1940年2月28日,装备TT-26坦克的试验部队抵达卡累利阿地峡前线。3月12日,试验部队参战并取得一定战果。其中一次,TT-26无人坦克搭载300千克炸弹对由5列障碍物组成的反坦克路障实施爆破,打开了一条8米宽的通道。在另一次TT-26搭载700千克炸弹对芬兰军队据点的爆破中,将整个据点夷为平地。但仅有的几次战果并不足以证明TT-26无人坦克是一种技术成熟的武器,后来这些TT-26坦克甚至被拆除遥控装备,转为普通坦克使用,不过其还是为苏军二战后继续开展无人坦克研究奠定了技术基础。

  时间转回现代,研发无人版T-90坦克之前,俄军已在BMP-3步兵战车“无人化”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俄国防部机器人技术科研测试总中心称已将BMP-3步战车改造为“旋风”UDAR机器人战车(以下简称“旋风”)。“旋风”是目前俄军现役无人战车中尺寸最大的型号,车长6.7米、宽3.3米、高2.45米,战斗全重14.7吨。其配备的火力也最强,可搭载图拉仪器设计局研发的“时代”无人炮塔系统,配备一门30毫米速射炮,一挺7.62毫米同轴机枪及4枚反坦克导弹(可压制从坦克到步兵的各类地面目标),也可根据作战需要换装防空导弹或火焰喷射器。

  除火力强大外,“旋风”的最大行程可达600公里,最高越野时速60公里,其需要一名测算指挥员和一名遥控操作员通过便携式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同时操控,最远遥控距离为10公里。除了最关键的“开火”指令需要遥控人员下达外,“旋风”可自主规避障碍物,并推进至指定作战区域。尽管纸面性能优秀,但从俄军“天王星-9”无人战车在叙利亚的实战表现欠佳(武器无法正常开火、遥控信号因建筑物遮挡频繁中断、遥控距离大幅缩水等)来看,俄军完善无人坦克技术仍需时日。

  英国“黑骑士”、美国“粗齿锯” 无人坦克各有所长

  尽管起步没有俄罗斯早,但英国和美国也各自在无人坦克领域有相当的技术积累,其中较具代表性的有英国BAE系统公司的“黑骑士”以及美国的“粗齿锯”无人坦克。巧合的是,两者实际上均为美国陆军的无人战车项目。相比之下,“黑骑士”无人坦克的技术性能更成熟。“黑骑士”起源于2006年的“武装机器人展示”(ARD)项目,外形酷似一辆微缩版M2“布莱德利”步兵战车,由于设计时要考虑到能够借助C-130运输机空运,其作战全重仅为12吨,履带式底盘上搭载有无人炮塔,配备一门30毫米“大毒蛇”链式机关炮以及一挺7.62毫米同轴机枪。

  “黑骑士”配备有目前先进的传感器阵列,包括激光雷达、高灵敏度光电探头、热像瞄准具、GPS全球定位系统等,该无人坦克可选择遥控操作或无人自主操作,能够自主规划路线,灵活规避障碍物等。选择遥控操作时,既可通过M2步战车的车长遥控,也可由步兵通过便携式控制器遥控,作战灵活度较高。但越野时速仅有77公里是“黑骑士”的缺点之一,另外由于配备多种先进传感器,也致使该无人坦克的生产成本较高,这或许是美国陆军在评估后,仍未决定对其正式采购的原因之一。

  如果说“黑骑士”走的是“高端”路线,那么“粗齿锯”无人坦克就是属于“平价”风格了。看过电影《特种部队:复仇》和《速度与激情8》的军迷们可能会对片中“巨石强森”驾驶的全地形装甲车印象深刻,实际上这种被称为MS2的有人型装甲车与“粗齿锯”(编号MS1)属于同一车族。“粗齿锯”无人战车的项目开发时间要早于“黑骑士”,在2000年就已启动。2001年,美国陆军对其原型车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粗齿锯”MS1的尺寸远小于“黑骑士”,全重仅4吨,可搭载包括7.62毫米M240通用机枪、12.7毫米M2重机枪以及“标枪”反坦克导弹在内的多种武器,而且越野时速能飙到105公里的高速。

  与“黑骑士”相比,“粗齿锯”的最大优势是造价仅为25万美元,属于美陆军能够接受的成本范围。2017年3月,美陆军宣布在“粗齿锯”无人坦克上试用新型遥控武器站,但截至目前其仍处于技术评估阶段,或许也和美陆军参考到俄军无人战车在实战表现有关,相关技术还需进一步完善。

  对比俄英美三国的无人坦克项目,可谓各有所长,但从俄罗斯作为无人坦克技术研发“鼻祖”的角度,外加俄军近年积累下较丰富的无人战车实战经验来看,在相关领域,俄军无人坦克的技术成熟度上可能较欧美“略高一筹”。当然,作为一种方兴未艾的新式武器,各国的相关竞争仍将继续下去,最终鹿死谁手?人们可拭目以待。(文/黄晋一)

【编辑:岳川】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