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涉及撤并降改单位绝不能私分公物变卖军产

2015年12月01日 09:1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强化号令意识 落实改革目标

  习主席强调,要强化号令意识,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指示有效落实。具备号令意识是对军人的政治要求,是军人理想信念、作风纪律、意志品质的重要体现,是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前提条件,是改革任务顺利完成的关键保证。在改革大潮中,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强化号令意识,作改革坚定的拥护者、参与者、推动者和落实者。

  强化听党指挥、依令而行的政治自觉。听党指挥是我军立军之本,是强军目标的灵魂,在任何情况下军队都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目标为目标,以党的召唤为召唤。坚决贯彻落实国防和军队改革决策指示,是军队听党话跟党走的根本体现,是对我军忠诚于党的最实际检验,也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党委领导政治坚定性的现实考验。

  坚定改革必成、强军可期的信心,明白“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的道理,明白改革是问题所逼、形势所迫、机遇所使、发展所需,坚信改革的光明前景,相信改革必成,强军可期。矢志拥护改革、投身改革,把党的目标作为最高任务坚决完成,做到无条件、不打折扣地支持、拥护、投身改革。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站在党的立场和利益全局思考谋划改革问题,不偏离改革方向、不游离重点目标、不搞阳奉阴违。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改革兴军的重要保证,必须自觉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不对改革评头论足、说三道四,不乱传小道消息,更不能借改革之机突击提拔干部、调动兵员,特别是涉及撤并降改的单位,必须做到严格按程序办事,绝不能故意隐瞒资产、私分公物、变卖军产。

  强化责无旁贷、迎难而上的使命担当。敢于担当是军队好干部的基本要求。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在深水区打攻坚战,是体系性重塑、革命性变革,更是结构性调整,艰巨性、复杂性前所未有,推进的难度前所未有,是对党委担当精神的一场大考,是对党员干部觉悟与境界、能力与魄力、作风与底气的一场大考。面对改革,服从比表态更重要,担当比认同更关键,只有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才能切实担负起推动改革的历史重任,实现军队的变革重塑。

  要有“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的定力。面对纷繁复杂的改革局面,党员干部必须具备“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高瞻远瞩、“每临大事有静气”的沉着稳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气度胸襟,不为风浪所动、不为喧嚣所扰,对确定的改革目标坚定不移加以推动。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面对人员调动、编制调整、资源调配等现实问题,必须敢做、敢为、敢闯、敢干,逢山开路、遇河架桥,越是任务艰巨,越要直面挑战、迎难而上,越是路途坎坷,越要坚定意志、勇往直前。要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困难再大、任务再重、矛盾再多,也要坚定必胜信心和决心,只能一鼓作气不能瞻前顾后,只能一抓到底不能半途而废,一刻也不能懈怠,一刻也不能停顿,一刻也不能放松,不落到实处不松手,不见到成效不止步。

  强化壮士断腕、自我牺牲的大局观念。“几何公理要是触犯了人们的利益,那也一定会遭到反驳的。”这说明打破利益束缚是何等之难!惟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伤的勇气、抓铁有痕的举措,不怕牺牲,风雨兼程,才能在腾笼换鸟、浴火重生中迎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美好改革前景。

  两千多年前,孟子就曾说过:“王曰‘何以利吾国’,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如果人人都想着为自身多占利益,那必然损害整体利益,将国家置于危险的境地。如果只是口头上拥护改革,心理上拒绝“从我开始”,一动自己的“奶酪”就不行,改革将寸步难行,什么事也干不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改革当前,一己得失何其渺小,裹足不前何其怯懦,失去机遇何其痛惜。我们更应该向革命先辈那样,多一点“大国民情怀”,少一点“小市民心态”,自觉以党和国家的利益为重。把单位利益、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放在改革大局下来思考,放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来思考,自觉摈弃私心杂念,带头破除思想禁锢,随时准备为改革作出个人牺牲,以个人之失换整体之得,以局部之失换全局之得,以一时之失换长远之得,做改革坚定的拥护者、支持者和推动者。

  强化雷厉风行、不折不扣的执行力度。执行有“力度”,落实才有“硬度”。纵观古今中外历次改革的成功经验,从秦朝“商鞅变法”、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到新中国成立后我军数次精简调整,以及美、俄等大国的军事转型,无不是大刀阔斧、强势推进。不抓紧抓实,再好的蓝图也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重大工程,只有发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工作作风,把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扎扎实实推进到“最后一公里”,才能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取得实质性成效。

  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改革任务一经明确,不仅要第一时间形成落实改革的方案、路线图,更要形成时间表。以方案为指针,以路线为途径,按时间表抓落实,不断强化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改革任务逐次展开、按时完成。要有刚性落实的工作标准,改革部署就是“作战命令”,就是“纪律要求”,不能犹豫迟疑,更不能搞变通。必须按照明确的时间节点、方法步骤、标准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从细微之处入手,不能自认为是“不起眼的小事”就疏忽懈怠,严防“沙漏效应”“破窗效应”和“多米诺骨牌效应”。要坚持攻坚克难的问题导向,及时发现显性问题,善于察觉潜在问题,围绕问题“望闻问切、解剖麻雀”,针对问题“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把解决问题作为推进改革的支撑点、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填平“堰塞湖”,打通“肠梗阻”,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中,不断将改革推向深入。要有稳扎稳打的严谨作风,既要有“快马加鞭”的紧迫感,又要“蹄疾步稳”扎实推进;既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又要坚持以战斗力标准来衡量检验改革成效,从细处入手,往实处着力,不搞“花架子”,不搞“假把式”,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

  强化同心同向、主动作为的责任意识。改革是对利益结构和权力关系再调整、再塑造的过程,涉及体制转换、编制调整和部队转隶,牵扯面广、工作头绪多,要求我们必须主动作为,做到精神上同心、路径上同向、步调上同频,主动搞好工作“补位”,确保部队备战不松、秩序不乱、作风不散、战斗力不降,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教育引导“跟上趟”,针对“改革阵痛”和“震荡效应”,教育引导官兵越是在思想容易出现浮动的特殊时期越要稳住心神,紧跟改革步伐;越是在改革深入推进的关键阶段,越要保持战斗力标准不降,紧盯打仗需要;越是在撤并降改、进退走留的考验面前,越要自觉排除干扰投身部队建设,听从党的号召。改革备战“两手抓”,一手抓强军兴军的改革事业,把提高战斗力作为改革的根本目标,解决军事斗争准备中的难题,提升我军能打仗、打胜仗能力;一手抓常备不懈的戒备状态,强化战备值班和打赢本领,随时做好应对突发情况准备,保证改革任务圆满完成。整风整改“不松劲”,紧紧扭住作风建设这个有效抓手,持续深化“三严三实”教育整顿,用纪律这条“红线”从严从紧执纪治党,树牢“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给更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提供平台,为国防和军队改革事业凝聚正能量。(张学锋)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