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科幻战舰华而不实?专家:追求隐身难防风浪

2015年12月28日 09: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DDG1000隐身驱逐舰假想作战场景。

  本月初,美国海军DDG1000隐身驱逐舰首舰“朱姆沃尔特”号开始海试。

  本月初,美国海军“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首次离开码头开始为期一周的海试。在几百名工人、水兵和居民的注视下,这艘建造周期长达6年的美军新一代隐身驱逐舰终于缓缓滑出缅因州巴斯造船厂船坞,沿着肯纳贝克河驶向大西洋。

  “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是美海军DDG1000隐身驱逐舰首舰,是其迄今为止建造的最大型驱逐舰,排水量约1.5万吨,造价高达43亿美元。“朱姆沃尔特”号雷达反射面积只有其船体的2%左右,从雷达显示屏上看,几乎等同于一艘渔船。

  整个研发计划诞生于冷战结束之初的DDG1000隐身驱逐舰,经过近20年折腾,终于驶向大海。然而,当初高达32艘的计划建造数量,如今缩水到仅3艘,DDG1000到底是引领全球驱逐舰走向的未来战舰,还是落后于如今和未来防务需求的冷战遗腹子?自其1998年正式立项后,不仅全世界在观望,美国国内也一直争吵到现在。

  正方

  1.5万吨战舰反射面如渔船

  DDG1000隐身驱逐舰是继“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后,美国海军30年来首次推出的一款新型主力驱逐舰,舰上集成了很多先进技术和武器系统。DDG1000排水量高达1.5万吨,已达到巡洋舰级别,堪称“巨无霸”。美国现任海军作战部部长乔纳森曾放言,“朱姆沃尔特”号代表着美国海军的未来。

  隐身是首要追求

  资料显示,“朱姆沃尔特”号全长180米,宽24.6米,长度比美军现役最大驱逐舰“阿利·伯克”级长近30米、宽6米。然而,这款满载排水量高达1.5万吨的“大家伙”,雷达反射面积只有其船体的2%左右,仅为美国现役驱逐舰的1/64,从雷达显示屏上看,几乎等同于一艘渔船。

  为达到上述隐身性能,DDG1000隐身驱逐舰采用与普通水面作战舰艇不同的穿浪单体内倾船型和模块化构造,使原本裸露在外的雷达、天线等设备都被集成到舰体之中。分析认为,此举能在有效降低雷达反射面的同时,将雷达波集中反射到其他方向,避免暴露己方目标。同时,舰船外壳包裹了一层约2.54厘米厚的特殊橡胶,帮助其航行时减少和水面摩擦产生的噪音,还能吸附雷达和电磁波,进一步加强隐身性能。

  “总体来看,‘朱姆沃尔特’号的隐身性不仅体现为雷达反射面积小,同时,由于它一半左右的船身处于水面以下,大大减少了红外和电磁信号,进一步提高了隐身能力。”中国海军专家李杰说。

  “朱姆沃尔特”号的全隐身设计理念,不但帮助其获得了先进的隐身性能,还有助于提高战场生存率。专家分析指出,其低矮的上层建筑、半潜式舰体,以及船舷由下往上向内收缩的结构等,使舰船水面以上的干舷高度控制在1.5米左右,小于绝大部分反舰导弹的最小射高,来袭导弹很容易从舰体上方“擦肩而过”。

  导弹品种很齐全

  军事专家分析认为,以“朱姆沃尔特”号为代表的DDG1000隐身驱逐舰强调进攻,类似于美海军1995财年提出的“武库舰”概念,即装备大口径舰炮,携带大量巡航导弹,用于执行对岸火力打击任务。

  “该舰的一大特点便是装备有性能先进的AGS舰炮,对地打击能力很强。”李杰说。据了解,AGS舰炮可以打击185公里以外目标。实弹测试表明,AGS舰炮打击83公里以外活动目标时,采用GPS制导炮弹,弹着点距离目标不到1米,射击精度非常高。

  此外,该舰还装备有新型舷侧MK57垂直发射系统,与“宙斯盾”军舰常用的MK41系统相比,优点十分明显。MK57系统采用开放式架构,当舰艇换装不同类型导弹时,不必同步更新发射器的硬件或软件,只需安装新接口,具有较高使用效能;加装外部复合装甲,降低被击中时诱爆储存的导弹的几率。

  据悉,“朱姆沃尔特”号装有20组MK57系统,共80个发射单元,可装载美国海军现役的所有舰空导弹和“战斧”式巡航导弹。

  舰炮能射300公里

  为保持对别国海军的优势地位,美国在DDG1000隐身驱逐舰上下足了“血本”。据美国海军官员透露,“朱姆沃尔特”号应用了大量新技术,包括全电力动力推进系统,以及配套研发的电磁轨道炮等。

  军事专家王建勋、李大光教授两人的研究显示,“朱姆沃尔特”号的动力系统能产生的电力,足以为7.8万户家庭供电,使其成为可搭载需要强大电磁能进行发射的先进武器系统平台,如电磁轨道炮。

  按照原计划,第三艘DDG1000隐身驱逐舰将是第一艘配备电磁轨道炮的战舰。“该型电磁轨道炮的设计射程超300公里,远高于现役任何一款舰炮,而且命中精度极高。”李杰说。据悉,该电磁轨道炮炮弹命中目标时速为5马赫,在最大射程上命中目标仅需6分钟,对手想要拦截非常困难。据报道,“朱姆沃尔特”号提供的能量足以支持电磁轨道炮每分钟发射12枚炮弹。

  反方

  价值43亿遇风浪却可能翻船

  DDG1000隐身驱逐舰经历近20年沉浮,虽然最终免于“胎死腹中”的悲剧,但从最初计划建造32艘到大幅削减至3艘,其引发的争议之大,可见一斑。

  新美国基金会资深研究员彼得·辛格说,批评人士质疑这款军舰设计理念未能摆脱冷战思维的桎梏,是否适合未来作战很值得怀疑。此外,DDG1000建造成本的不断失控也引起了美国政界相当一部分人的不满。

  “吞钱”的巨兽

  2006年10月,美国海军提出申请,希望获得购买2艘DDG1000隐身驱逐舰的部分资金。随后,时任总统布什签署法案,批准了一笔高达25.68亿美元的建造经费。

  李杰表示,由于集成了大量先进技术和武器系统,DDG1000隐身驱逐舰建设成本节节攀升。时至今日,其单价已一路飙升至43亿美元。“按照这个成本,DDG1000舰的单价已经超过英国目前正在建造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鉴于前者的作战效能与航母编队相比显然还存在一定差距,性价比显然偏低。”分析称,按照目前43亿美元的单价,并将该计划所涉及的研发费用也计算在内,DDG1000隐身驱逐舰项目总支出将达200多亿美元。

  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美国2014年的国防预算为5810亿美元,居全球首位。李杰认为,面对昂贵的造价,即便是坐拥如此庞大国防预算的美国军方,也不得不对继续建造更多DDG1000隐身驱逐舰思量再三。因此,美国海军最初曾计划购买32艘该型战舰,随后削减至24艘,后又减至7艘,最终决定只建造3艘。甚至,已经完成41%建造进度的第三艘DDG1000驱逐舰,已经上了被放弃的“黑名单”。

  “隐身”的代价

  普通人对DDG1000隐身驱逐舰最直观的印象,大概是其科幻的穿浪单体内倾船型设计:舰舷大角度后倾,舰艏很夸张地向前伸出。美海军宣称,该设计能够有效改善航行性能,在减少高海况下舰艇纵向摇动幅度的同时还能提高航行速度。

  但李杰一针见血地指出,与传统驱逐舰设计方式相比,“朱姆沃尔特”号的最大缺点恰恰是牺牲了部分稳定性以换取隐身性能,导致其可能难以经受住大风大浪的考验,“有可能出现船身横向摇摆的现象,甚至发生倾覆。”

  在“朱姆沃尔特”号进行海试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海军发言人图拉亚·肯特上校说:“今后几天,海军会展示该军舰的许多关键系统和技术。海军和造船公司正以极其严谨的态度对这款新一级驱逐舰的首舰进行测试,此番试航能够及早发现问题并降低风险。”或许如肯特所言,“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的适航性问题,只有在海试中才能得到进一步检验。

  此外,有分析认为,“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为减少雷达反射面、提高隐身性能而特别设计的船体,上层甲板面积偏小,为集中布置武器带来了麻烦。同时,其安装在舷侧而非军舰中轴线的MK57垂发系统设计,限制了垂发系统的安装数量,致使其虽拥有1.5万吨的排水量,但垂直发射井只有80个,相较之下,排水量不足1万吨的“阿利·伯克”Flight2A级驱逐舰却拥有96个发射井。

  新技术带来新隐患

  DDG1000隐身驱逐舰号称美海军史上最强驱逐舰,集成了船型设计、全舰计算网络、舷侧垂直发射、综合水下作战系统等全新技术。然而,将这么多复杂的新技术集合到一艘船上,极有可能带来严重的系统兼容问题。

  李杰认为,比如该型战舰的全电力推进系统和电磁轨道炮系统,这两样技术集成到一起可能就会产生一些兼容性问题,“首先,整艘军舰的用电量本来就很大,而电磁轨道炮作战也需要消耗巨大的能量,推进系统的发电量能不能满足战舰的用电需求呢?我认为可能存在问题。”

  “此外,一艘军舰上应用先进技术的比例不能太大,否则一旦其中一项技术没能达标,容易拖慢整个项目的进度。”李杰举例称,美国最新型的福特级航母抛弃了传统的蒸汽弹射系统,转而安装全新的电磁弹射系统,但由于该系统的研发进度滞后,迟迟不能上舰安装应用,最终导致整个航母的建造进度和服役时间大大推后,可谓殷鉴不远。

  军事专家分析认为,DDG1000隐身驱逐舰更多程度上充当了“尝鲜船”“试验舰”的角色,美军的计划是希望用来验证各种舰用新技术。但是,花费200多亿美元只建成了一艘“试验舰”,就算美国再财大气粗恐怕也难以为继。美国在国力不断衰退的现实境况下,还坚持在武器研发上不计成本地加大投入,是妄图维持其军事霸权。在和平与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的当下,一味穷兵黩武,最终只会自食恶果。(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策划统筹:洪奕宜 李劲 绘图:简仁山)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