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大战区成立:主官均从原大军区军事主官中调任

2016年02月02日 04: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

解放军五大战区正式成立

解放军五大战区正式成立

解放军五大战区正式成立

解放军五大战区正式成立

解放军五大战区正式成立

    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

    成立大会上,习近平强调,建立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对确保我军能打仗、打胜仗,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上午10时,大会正式开始。习近平逐一将军旗授予东部战区司令员刘粤军、政治委员郑卫平,南部战区司令员王教成、政治委员魏亮,西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政治委员朱福熙,北部战区司令员宋普选、政治委员褚益民,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政治委员殷方龙。

    5个战区的司令员、政治委员向习近平敬礼,从习近平手中接过军旗,持旗肃立。全场官兵向军旗庄严敬礼。

    习近平命令:各战区要牢记使命,坚决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决贯彻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各战区要毫不动摇听党指挥,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原则,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命令指示。

    ——各战区要聚精会神钻研打仗,关注国家安全形势,拓宽战略视野,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把握军事力量运用的特点和规律,加紧拟制战区战略,完善作战方案计划,抓好联合训练和指挥训练,积极主动谋取未来战争主动权。

    ——各战区要高效指挥联合作战,落实军委赋予的指挥权责,按照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要求,推进指挥能力建设,理顺指挥关系,强化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扎扎实实组织部队完成日常战备和军事行动任务。

    ——各战区要随时准备领兵打仗,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培养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实际行动谱写人民军队光荣历史新篇章,向党和人民交出优秀答卷。

    郑卫平、魏亮、朱福熙、褚益民、殷方龙分别代表各战区表示,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时刻牢记习主席训令,聚力备战打赢,不负使命重托,始终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大会在雄壮的军歌声中结束。之后,习近平接见了各战区领导班子成员,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据新华社

    释疑

    战区军种机关调整组建任务已完成

    昨日,国防部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战区调整组建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为什么要重新调整划设战区?

    杨宇军介绍,这轮改革,我们调整划设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是从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出发,根据我国安全环境和军队担负的使命任务确定的,有利于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构建联合作战体系,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

    以原7个军区机关相关职能、机构为基础,充实军种指挥和保障要素,组建5个战区机关,均为正大军区级,归中央军委建制领导。随着战区调整组建任务的完成,原沈阳军区、北京军区、兰州军区、济南军区、南京军区、广州军区、成都军区番号撤销。

    战区作为本战略方向的唯一最高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按照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要求,履行联合作战指挥职能,担负应对本战略方向安全威胁、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使命。战区的建设目标就是,坚决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决贯彻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战区不直接领导部队会否影响指挥?

    这轮改革与成立战区相适应,调整组建了战区军种机关。

    主要是以原军区机关部分职能、机构为基础,调整组建战区陆军机关;以海军相关舰队机关为基础,调整组建相关战区海军机关;以相关军区空军机关为基础,调整组建战区空军机关。目前,战区军种机关调整组建任务已经完成。

    杨宇军表示,战区作为本战略方向的唯一最高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根据中央军委赋予的指挥权责,能够对所有担负战区作战任务的部队实施统一指挥和控制。我们将适应新的指挥体制运行要求,健全完善相关法规制度,保证战区指挥权责落到实处。

    那么,组建战区后,是否要对作战指挥关系进行调整?

    杨宇军指出,这轮改革按照联合作战、联合指挥的要求,对军委联指、各军种、战区联指和战区军种的作战指挥职能进行了调整规范,主要是科学划分职能、理顺指挥关系、规范指挥流程,形成符合我军实际、顺畅高效的指挥体系,更好地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要求。

    如何处理各种后续工作和相关遗留问题?

    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出,调整划设战区后,中国的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会不会发生变化?对此,杨宇军表示,我国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这是由我国的政治制度、发展战略、对外政策和历史文化传统决定的,不会改变。中国军队坚持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安全观,积极拓展军事安全合作空间,营造有利于国家和平发展的安全环境,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原军区撤销后,如何处理各种后续工作和相关遗留问题?

    杨宇军介绍,根据这轮改革的实际,习主席和军委决策成立相关善后工作机构,这样安排,有利于做好老干部服务、干部分流、伤病残人员安置,有利于加强经费物资、装备器材、营房设施等管理,确保新旧体制平稳过渡,确保部队安全稳定。

    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赵萌 综合国防部官网供图/央视

    背景

    军区(又称“大军区”),是中央军委派出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原设有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共七个军区,分别下辖陆军集团军、兵种部队、后勤保障部队和省军区(卫戍区、警备区)。

    2015年11月24日召开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最为引人关注的内容之一是涉及军区改战区的规划。习近平强调,对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进行一体设计,通过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等重大举措,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赵萌

    揭秘

    战区主官均从原大军区军事主官中调任

    2月1日,习近平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至此,五大战区军政主官也悉数亮相——东部战区司令员刘粤军、政治委员郑卫平,南部战区司令员王教成、政治委员魏亮,西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政治委员朱福熙,北部战区司令员宋普选、政治委员褚益民,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政治委员殷方龙。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五大战区主官均从原大军区军事主官中调任,其中,只有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韩卫国属于官升一级的调动。北京军区两位军事主官在地理空间上动得最小,而其他三位均跨越大半个中国,有的甚至南北调动。其中,宋普选、韩卫国和王教成三位将军均曾在南京军区服役。

    东部战区司令员刘粤军

    曾参加对越反击战 带兵有一套

    在任东部战区司令员之前,刘粤军在兰州军区服役,任兰州军区司令员。

    值得一提的是,刘粤军上将人如其名。刘粤军祖籍山东荣成,《人民日报》海外版曾披露,他1954年出生在广州一个军营里,父母都是军人,因此得名“粤军”。军人家庭的出身对刘粤军影响很大,父辈嘴边的战斗故事令他十分神往。

    在其军旅生涯中,同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原成都军区司令员、现陆军司令员李作成,原济南军区司令员赵宗岐等人一样,刘粤军也是一位真正上过战场、参加过实战的现役上将。

    据报道,16岁时,刘粤军如愿入伍,成了“塔山英雄团”的一名步兵。

    公开资料显示,塔山英雄团是指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某团,“塔山英雄团”是其荣誉称号。在这支组建于抗日战争时期的英雄部队里,刘粤军一干就是19年。1979年2月,身为连长的刘粤军参加了广西方向的对越自卫反击战,著名的法卡山战场上曾留下他的身影。他在战斗中荣立二等功。

    2007年,刘粤军北上,其跨大军区交流至兰州军区,任参谋长,并成为副大军区级将领,2008年晋升中将军衔。2012年,刘粤军担任兰州军区司令员。

    兰州军区是七大军区之一,负责镇守中国西北防线,维护西北地区统一。在刘粤军升任兰州军区司令员后,其也成为正大军区级将领。此外他还是第十六、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根据《求是》杂志,刘粤军系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南部战区司令员王教成

    出自《亮剑》主角原型所在集团军

    公开资料显示,原沈阳军区司令员王教成中将1952年生于浙江杭州。他17岁入伍,长期在南京军区服役,经历过野战部队、军区机关等多个岗位的历练。王教成曾历任团参谋长、团长、师参谋长、南京军区三界训练基地司令员、南京军区军训部部长等职位。

    2005年7月,王教成任陆军第12集团军军长。

    提起12集团军的历史,传奇色彩不言而喻。

    《环球人物》曾披露,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2集团军隶属于南京军区,军部位于江苏省徐州市。12集团军的前身是解放战争时期成立的晋冀鲁豫野战军第6纵队,是来自刘邓大军的劲旅。12军首任军长王近山是《亮剑》李云龙的原型之一。

    在12集团军的历史上,曾先后涌现出杨春增、伍先华、胡修道等著名战斗英雄。此外该军历史上还产生了著名的“朱德警卫团”(原步兵第36师第108团)、“百将团”(原步兵第36师第106团)等。

    2007年12月,王教成升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2009年7月,王教成晋升中将军衔。《人民日报》海外版曾披露,在王教成担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期间,主管战区民兵预备役、人防等工作。为弄清基层实际,他经常下基层调研,提出指导性意见与具体工作方案。

    2012年10月,王教成跨大军区交流至沈阳军区任司令员。

    沈阳军区镇守东北,拱卫京津,地处东北亚前沿,直面大国博弈的热点地区。王教成对于新时期以战斗力为标准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军队首先是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打赢的底气从何而来?主要来自于平时的训练,训练与实战贴得越紧,打赢的底气就越足。

    西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

    曾为《士兵突击》做军事顾问

    西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的身上不乏标签,比如,1955年出生的他曾是七大军区中最年轻的司令员;战火中走出的解放军高级将领;再比如,他还是当年热播军旅剧《士兵突击》的军事顾问。2015年7月,赵宗岐同海军政治委员苗华、北京军区司令员宋普选、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粤军、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作成等9人被授予上将军衔。

    《人民日报》海外版曾披露,赵宗岐原名赵中奇,1955年生于黑龙江宾县,是现今七大军区中最年轻的司令员。赵宗岐16岁入伍,年纪轻轻就表现出了机警果敢的才能,先后成为侦察班班长、代理排长。1970年入伍的赵宗岐同样是战火中走出的解放军高级将领。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赵宗岐奉命随部队突破越南西线,参加了攻打老街、柑塘、沙坝的战役。身为侦察股长的赵宗岐足智多谋、身手敏捷。

    1989年,赵宗岐被调回国内,在某部队任师参谋长。1990年,总参谋部下令成立现代化独立“山地旅”,赵宗岐成为首任旅长。

    1998年,赵宗岐升任西藏军区副参谋长,随后成为参谋长。赵宗岐兴趣爱好广泛,繁忙的工作之余,他喜欢用镜头捕捉军营生活。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赵宗岐还被《士兵突击》剧组聘为军事顾问,指导塑造了男主角“许三多”这一深入人心的形象。

    在《士兵突击》片头曲字幕——军事顾问一栏中有着赵宗岐将军的名字,他和梁洪一同为该剧的军事顾问。这部国产剧相信不少人都看过,不过都没想到耿直的许三多背后竟然有赵宗岐这样一位军内专业人士在指导。

    2012年11月,赵宗岐当选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并升任济南军区司令员。当时,赵还以57岁的年龄成为解放军七大军区司令员中最年轻者。

    北部战区司令员宋普选

    曾一线指挥天津爆炸救援

    宋普选自2014年12月起出任北京军区司令员,已经于2015年7月晋升为上将。在战区将领当中,他的“名气”大一些,原因是他担任了2015年9月3日举行的大阅兵的总指挥。

    北京军区司令员担任国庆阅兵总指挥已成惯例。2009年国庆阅兵总指挥房峰辉、1999年国庆阅兵总指挥李新良都是时任北京军区司令员,“9·3”抗战阅兵总指挥人选也延续了国庆阅兵总指挥的惯例。当天,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阅兵联合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受阅三军部队。

    根据公开履历,宋普选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司令部作战部作战处处长、第67集团军某师代师长、济南军区第54集团军参谋长、济南军区副参谋长。2006年出任54军军长,2009年晋升为南京军区副司令员。

    2013年7月,宋普选出任国防大学校长,晋升大军区级将领。军网关于他出任国防大学校长后首篇详细的报道是关于“从严治校”的内容,宋普选曾强调,“从严治校不能像火车进站,喊得凶,走得慢。”大学培养的是建军治军的领导骨干,在严肃教风、学风、演风和考风上必须瞪起眼、拉下脸,敢于较真碰硬。

    出任北京军区司令员后,宋普选陪同军委委员调研和出访的报道增多。

    2015年8月12日23时30分,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起火爆炸。北京军区立即成立前方救援指挥部,迅速投入驻津应急抢险、卫勤保障和防化救援等多支力量,共计700余名官兵赶赴现场。当时,北京军区司令员宋普选即为一线指挥。

    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

    此次调整中唯一官升一级的新任命

    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显得有些“特殊”,此次调整中,他是最年轻的一位,同时也是唯一一位从大军区副职调为执掌一大战区的军事主官。

    韩卫国1956年出生,曾任南京军区12集团军军长。他于2013年12月擢升为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晋升副大军区级。2015年7月的晋衔仪式上,他成为中将。

    2015年3月“两会”期间,解放军代表团分组审查预算报告,军队人大代表围绕增加中央财政国防预算支出展开讨论,当时,已经是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的韩卫国的发言也被记录下来。实现部队战斗力提升,须臾离不开必要的财力保障。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查的预算草案显示,当年中央财政国防预算支出为8868.98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10.1%。

    据中国军网报道,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韩卫国代表谈道,“今年军费虽然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但人均水平并不高。所以,我们必须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军的优良传统,精打细算,节约每一分钱。”“涓涓溪流,能汇成江河湖海;小小漏洞,也能使大船沉没。”

    2011年7月,在军网一篇解读“核心价值观的‘当代元素"文章中,留下了集团军军长韩卫国关于当代军人价值观变化的观点。

    “我不想要优秀士兵这个荣誉,能不能多给我一星期的假?”2010年底,刚被评为“优秀士兵”的某旅四连一级士官李涛的“异想天开”引起了大家关注。问其原因,李涛回答得很干脆:“将来退伍后,我不是回家种地就是打工,优秀士兵不能给我带来任何实惠,不如多给几天假搞搞市场调查。”

    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赵萌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