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网评论:习主席一身迷彩“战味浓”

2016年04月21日 13:58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 

  一身迷彩“战味浓”

  资料图:4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军委联指总指挥习近平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军委和战区两级联指中心全体指战员致以诚挚问候。这是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摄

  昨天以来,我们的朋友圈被一位“战友”刷屏了。

  他,穿着07式迷彩服和作战靴,和很多将军们一起走进了一个以前非常神秘的地方。他去的这个地方,被称作中国军队作战指挥的“最强大脑”: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这一次,他还多了一个新头衔:军委联指总指挥。他,就是习主席。

  4月20日上午,习主席视察了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并向军委和战区两级联指中心全体指战员致以诚挚问候。他强调,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聚焦研究打仗、指挥作战这个核心职能。

  一身戎装战味浓。他身上的这身迷彩服和战靴让中国军人倍感亲切和自豪:“看,我们都有习主席同款!”“我的最牛‘战友’:习主席!”

  

  你知道么,不光习主席有如此帅气的军装照,毛主席一辈子最满意的个人肖像照,也是一张军装照。

  那是1936年,中央红军刚刚到达陕北不久。著名外国记者斯诺便冲破层层封锁,秘密进入了陕北。斯诺到达陕北之后,受到了热情的欢迎与接待。对于刚刚到陕北的红军来说,这个时候确实需要向外界发出有力的声音。

  7月的一天,斯诺在采访毛主席时,提出要为主席拍一张“很神气的官方照片”。刚刚走完长征不久,当时的毛主席比较消瘦,但一身戎装和一顶崭新的八角帽令他神采奕奕。只听“注意……”,咔嚓一声,这张历史性的著名军装照便诞生了。

  后来,斯诺的夫人海伦访问延安时,把这张照片拿给毛主席看。毛主席端详着照片面带笑容地说:“没想到,我看起来还挺精神咧!”海伦表示,毛主席的这张军装照在报刊上一发表,就吓坏了蒋介石,轰动了全世界。

  毛泽东接着说:“哦,没想到我的照片会有这么大的威力。斯诺先生让世人看到我们共产党人和红军并不是红毛绿眼睛和‘土匪’,我们非常感谢他!”

  那时候,条件艰苦,红军作战和平时都穿着这身灰布军装。所以,一定程度上毛主席的这身军装,也就相当于我们现在的迷彩服。

  穿着那个年代的“迷彩服”,在那段风雨如晦的年代,毛主席以巨大政治智慧和卓越军事才能,带领人民军队抗击侵略,带领中国人民追求和平民主,冲破黑暗建立新中国!

  资料图:4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军委联指总指挥习近平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军委和战区两级联指中心全体指战员致以诚挚问候。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摄

  

  穿越70多年,时代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犹如中国军人身上不断更新的迷彩服。

  应时而变,中国这支昔日战功赫赫、今日雄风依旧的人民军队,主动开启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整体性革命性改革。

  今年年初,军委机关由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由原来的4个总部,改为7个部(厅)、3个委员会、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至此,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军委机关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得到大大的优化。

  这是改革强军战略的一大步!

  今年1月11日,习主席在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牢记使命、牢记责任,当好军委的战略参谋,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

  如果,我们把今年一月的那次接见,当作习主席对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提出要求和希望的话,那么时隔3个月后的昨天,习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更像是一次检验和上阵指挥。

  昨天,身着迷彩服的习主席走到部分作战指挥席位旁,察看编组设置,询问了解有关情况。他充分肯定前一段各有关方面所做的工作,要求值班人员强化席位就是战位的思想,有效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这一幕,更像一位“老兵”手把手地指导他的战士!

  资料图:4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军委联指总指挥习近平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军委和战区两级联指中心全体指战员致以诚挚问候。这是习近平察看中心编组设置,询问了解有关情况。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摄

  

  有人说,一支军队是否能打仗、打胜仗,关键看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过不过硬,战略战役指挥体系顺不顺畅,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强不强大。

  这个检验标准可以很简单,你看看中军帐里的迷彩服是不是有很多种。网友们看到,在最高统帅身边的值班人员,着各军兵种迷彩服,正按照指挥流程紧张有序处理着各类信息。

  “不再是大陆军一种迷彩的天下,这下我放心啦!”网友的留言,体现了越来越多的人对联合作战指挥的重视。

  其实,美军在总结海湾战争经验教训时就指出:“各军种对待联合作战的态度已经有所转变,但‘沙漠风暴’行动也表明个别军种仍然不愿意将其部队和装备完全置于总部司令的统一指挥之下。”吸取海湾战争的教训,美军才真正将军队建设重点由“军种”转移到“联合”上来,联合作战体系建设有了重大进展,到伊拉克战争时期美军联合作战有了明显改观。

  站在前沿,这一次,习主席指出,健全军委联指中心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强化军委战略指挥功能的重要举措。

  他还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危机意识,担起历史重任,适应国家安全战略需求,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抓住和用好国防和军队改革这个历史性机遇,努力构建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能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习主席一身迷彩,不仅是帅,这种戎装在身、时刻为战备战的理念通过新闻和电视画面传递给了每一位中国军人和人民群众。

  战斗和战备是军人的常态。正如克劳塞维茨所说:“士兵应征入伍,穿上军装,拿起武器,接受训练,以及睡眠、吃饭、喝水、行军,这一切都只是为了在适当的地点和适当的时间进行战斗。”

  当前,我国发展战略机遇期、深化改革攻坚期与安全风险高发期叠加,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周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大国地缘竞争、军事安全较量、恐怖主义威胁凸显,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

  仗可以千日不打,战备不可一日松懈,有备则制人,无备则制于人。平时的一切努力,都只为战争来临的那一刻。

  所以,习主席在视察时还要求,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以提高作战指挥能力为根本目的,一切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标准,扭住制约联合作战指挥的矛盾和问题寻求突破。要适应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抓紧理顺有关重大关系,健全完善联合作战指挥运行机制。要采取超常措施,多管齐下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尽快有一个大的突破……

  是的,迷彩在身,箭在弦、弓拉满,才能在战争到来时临危不惧、从容应对!

  (钧正平工作室策划出品)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