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南疆军区一兵站站长转业前夕病逝在岗位上(图)

2016年06月22日 09:0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侍振江与家人。南疆军区叶城中心兵站提供 制图:胡亚军

  引 子

  6月的南疆大地,天高云淡。南疆军区叶城中心兵站站长王永奇却无心欣赏眼前的这片蓝天。两个月过去了,他还是不能接受老站长侍振江就这样走了……

  3月29日,已被组织确定为转业对象的南疆军区叶城中心兵站原站长侍振江,因突发心肌梗塞,牺牲在岗位上。在他41年的人生韶华中,有23年的军旅生涯是在雪域高原度过的。怀着对边防的殷殷深情,他把青春奉献给高原,将热血挥洒在新藏线上,用生命书写了新时期边防军人的崇高品质和无悔担当。

  生而有诺必践,逝者有约难赴。“穿着军装,我属于祖国这个大‘家’;脱下军装,才属于咱们的小家。”这是侍振江生前常对妻子魏立珍说的一句话,这也是他向组织作出的庄严承诺。然而在无情的命运面前,他对战友和至亲作出的承诺,却再也无法兑现了。

  战友盼 副站长汪金盾:

  “站长,车队就要出发了,你咋还不来?”

  2013年4月,侍振江离开任职多年的南疆军区某汽车团,来到叶城中心兵站任站长。这是个好消息,却遭到几个战友的连番劝阻:“你在部队呆了二十几年,上高原几百趟,身体怎么扛得住!”

  舍寸心,见初衷。侍振江憨笑着说:“我姓‘侍’,再加一撇就是‘待’,这一撇就是基层官兵。完成上级赋予的保障任务,我有信心!”

  叶城中心兵站下辖8个兵站,全都分布在新藏线沿途,保障线全长1200余公里。上任第一天,侍振江立下军令状:“以甘当‘螺丝钉’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倾心尽力完成每项任务。”三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一承诺。

  2014年10月,侍振江在海拔最高的甜水海兵站召开座谈会,几名战士反映,每年春节兵站人少,营院里冷冷清清……侍振江当场表态:“明年春节,我到兵站跟大伙儿一起过年。”

  那年除夕,风雪交加,甜水海兵站官兵的心却暖融融的。侍振江如约而至,还带来了战士们家人录制的视频,让不少战士感动落泪。然而,官兵们却不知道,在600公里外的中心兵站家属院内,侍振江的妻女也在期盼着他回家,过一个团圆年。

  站长的好,官兵说不尽。“他心里装着官兵苦,从没想过自己难。”三十里营房兵站上士贾帅奎含泪告诉记者,“直到站长去世,我们才知道他早已递交了转业申请书,并被确定为转业对象。”

  侍振江牺牲那天,副站长汪金盾要给所属各兵站运送物资,侍振江专程从260公里外的喀什赶往中心兵站为车队送行。飞驰的汽车上,侍振江突然眉头紧锁,将头缓缓靠向椅背:“我感觉有点胸闷。”时间定格在11时11分,侍振江毫无征兆地陷入昏迷,再也没有睁开眼睛。

  两个小时后,汪副站长焦急地打来电话:“站长,车队就要出发了,你咋还不来?”接电话的助理员张毅失声痛哭:“站长走了,再也回不来了。”在叶城中心兵站工作3年,这是侍振江唯一一次失约。

  医生嘱 军医柳军:

  “兄弟,说好来医院治疗,你咋不听劝?”

  侍振江牺牲的噩耗,当天下午就传到解放军第18医院军医柳军的耳中,他痛心不已。

  2013年秋天,柳军诊断出侍振江患有高血压,2015年又诊断出他患有心脏病,便多次提醒他住院治疗,却被侍振江一再推辞,“直到今年3月,老侍还说一定尽快来住院……他走了,我十分懊悔,当初就该把他按在病床上。”

  翻阅侍振江的转业申请书,里面有这样一段话:“这几年我伤病不断,深感力不从心……”明知自己身体不适,可任务一来,他还是冲锋在前。2014年国庆节,他因劳累过度晕倒了,同事要替他去慰问兵站官兵,他却坚决不同意。

  在多玛兵站,他强忍痛楚与战士座谈完,扒了两口饭就躺下了。凌晨3点,住在隔壁房间的四级军士长靳军良听到他的呻吟声,关切地敲开门看望,“我没事,就是有点头疼,睡不着。”侍振江挥挥手说。

  今年春节前,侍振江最后一次上山。下山后他一头栽倒在招待所沙发上,管理员周祥锐见他脸色铁青,关切地说:“站长,我给你倒杯水去。”刚一转头,侍振江就睡着了,呼噜声响彻整个大厅。小周不忍心打扰他,便拿出一床被子盖在他身上:“站长太累了。”

  自己一身病痛,他总是“轻描淡写”;身边战友身体不好,他却当成“天大的事”。去年6月,到日土兵站任司务长才三天的下士刘华,突发高原脑水肿,生命垂危。正好带车队下山的侍振江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将其送往三十里营房医疗站救治。600多公里的山路,他始终紧握刘华的双手不放,直到汽车顺利抵达医疗站,他才松了一口气。小刘得救了,他却一下子瘫倒在地。

  中心兵站干部郭晓磊不幸患上透明细胞型肾癌,一度想放弃治疗:“站长,我不治了,反正也治不好,就让我上山当个助理员吧!”侍振江却经常鼓励他:“你这身体还硬着呢,等调养好了再上山也不迟。”他一边为郭晓磊联系内地医院就诊,一边为郭晓磊的妻子协调办理停薪留职手续,让她专心照顾丈夫。

  任站长期间,侍振江先后推荐11名在山上工作的官兵到内地疗养,调整7名身体不适的官兵下山工作,投入9万余元对27名家庭困难、身体患病的官兵进行救济。然而,在这份组织给予关怀的名单中,始终没有出现过“侍振江”三个字。

  至亲痛 妻子魏立珍:

  “振江,你答应照顾我和女儿一生一世,还记得吗?”

  4月8日,侍振江的妻子魏立珍被推进了手术室,陪伴她的只有丈夫的姐姐侍海燕。侍海燕流着眼泪告诉记者:“立珍不容易,我们全家都亏欠她。”

  由于侍振江常年往返于新藏线上,他与妻子总是聚少离多。魏立珍早已习惯独自一人抚养女儿,支撑整个家庭。“每年女儿过生日,他只能打个电话;女儿学校组织活动,他从未参加过;结婚13年了,他从没陪我回过一次娘家……”细数心里的委屈,魏立珍泣不成声。

  去年,魏立珍被诊断出患有子宫肌瘤,需要手术治疗。她一直瞒着丈夫,想找个合适的机会跟他商量,可直到侍振江走了,她都没有说出口:“振江太辛苦了,我实在不忍心让他为我操心。”

  手术前一天,躺在病床上的魏立珍,捧着丈夫的遗像哽咽:“振江,你答应照顾我和女儿一生一世,还记得吗?现在我和女儿都需要你、想念你……”听到这番话,在场所有亲友都流泪了。

  住院的日子里,坚强的魏立珍坚决不让家人把自己的病情告诉女儿侍雨心:“雨心还小,不能让已经失去父亲的她再受一点打击。”那些日子,小雨心一直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虽然只有12岁,但她清澈的双眸却透射出同龄人所没有的成熟。妈妈不在的日子里,她总是抢着帮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最让亲友放心不下的,是侍振江年迈的母亲。但老人深明大义:“我有一个好儿子,他为祖国尽忠,为边防事业奉献了一生,他是我们家的骄傲。”

  侍振江不知道家庭重要吗?当然不是。中心兵站组干办助理员王彦峰忘不了,那年暑假,妻子带着孩子来队探亲,可他却因公务繁忙经常加班。一天晚饭后,侍站长来到办公室,撵他回家看望妻女:“家人难得来队,赶紧回家陪陪她们!”

  去年7月,在组织的反复要求下,侍振江休了一次假。他和家人来到了伊犁草原,在新疆当兵多年,他还是第一次到北疆。结果没待几天,他就打电话要求回部队:“草原再美,没有咱高原美;草原再好,也没咱兵站的战友亲。”兵站官兵都知道,在他心中,新藏线才是这世间最美的风景。

  侍振江虽然走了,可是官兵们始终相信,老站长已经化作了喀喇昆仑的巍巍青山,成为新藏线上的一道风景。

  编余感言

  永恒的精神丰碑

  ■陈小菁

  总有一些身影,像星空一样永恒,任凭岁月沧桑,也无法暗淡荣光。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他们为正义与和平而战;在和平年代,他们以高尚与果敢挺起民族的脊梁。这些身影,常被冠以一个伟大的称呼:英雄。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英雄的话题广受关注。无论是不久前牺牲的维和战士申亮亮、排雷战士程俊辉,抑或是正在热播的电视纪录片《铁在烧》、影视剧《三八线》,从现实生活到艺术呈现,一个个光辉的形象和感人的故事,无一例外地诉说了一个道理:军人的世界不仅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更需要有铁一般的担当,以及随时赴汤蹈火的勇气。一旦穿上这身军装,人生便注定要舍弃许多,比如享受与拥有;青春便注定被赋予更加厚重的底色,比如大义与担当。

  倒在军旅生涯最后一班岗的边防军人侍振江,正是这样一位可歌可泣的英雄。在他23年的军旅生涯中,200多次穿行于雪域高原,透支健康和生命,把温暖留给基层官兵;从被确定为转业对象,到猝然倒下的前一秒,他始终奋战在为兵站建设操劳奔波的路上。他既是扎根边防一线官兵的普通一员,也是拥护、支持和投身改革的典型代表,他的身体里流淌着一代代戍边人的忠诚基因,骨子里浸润着喀喇昆仑精神的意志品质。

  改革强军,我们讴歌英雄,时代呼唤英雄。面对撤降并改,能否静得下心?面对进退去留,是否稳得住神?在改革大考和利益调整面前,我们更应主动向无数英雄看齐:把岗位看得重一些,把名利看得轻一些;把工作看得重一些,把得失看得轻一些;遇到大事难事时,多一些担当,多一分奉献,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履职尽责,交出一份无愧于当代共和国军人的合格答卷。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