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解读运20优势:能运美军C-17不能装载的超高货物

2016年06月30日 08: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近日,中国空军官方微博@空军发布称,目前,歼-20、运-20飞机正在按计划进行相关试验和试飞。在不久的将来,歼-20、运-20将会陆续装备部队,有效提升空军履行使命任务能力。

  运-20运输机是中国自主研发的首款战略运输机,2007年立项,2013年1月26日首飞,2014年11月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公开亮相。军事专家徐勇凌6月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未来运-20装备部队的总数量可能接近100架。

  运-20是一款战略性装备,将来装备部队后,对改善我军装备现状、保卫国家安全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它也将推动中国空军向战略空军迈出坚实的一步。

  运-20研发时间是国外同类飞机研制时间的一半

  运-20新一代喷气式重型运输机是我国空军近年来的重点装备发展项目,其代号“鲲鹏”取自中国神话中的一种大鸟,飞机超大型的外观被戏称为“胖姑娘”。

  长期以来,由于没有自己的军用大飞机,加之外购大型运输机受制因素多,中国空军的运输力量严重不足。为此,我国决定发展自己的大型军用运输机——运-20。该机研制时间比较快,是国外同类飞机研发时间的一半左右。

  这么大规模的项目,研制周期如此之短,其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我国对大型机载平台有着迫切要求。21世纪初,发展大型预警机成为我国的迫切需求,而大型预警机需要大型飞机作为平台,所以,运-20应运而生。二是我国高度现代化的航空工业能力为运-20的研制提供了坚强支撑。三是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进行了前期技术储备。早在1993年,西飞就开始了大型运输机的前期论证,后来,还提出了研制200吨级大型飞机的目标。这些努力在运-20的研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四是充分借鉴了国外同类机型的先进技术,有效弥补了自身经验匮乏的缺陷,走了一条成功的工程设计路线。五是动力系统直接使用俄罗斯提供的发动机现货,降低了研制风险。

  运-20的总体性能与俄罗斯伊尔-476相当

  运-20安装了4台俄制D-30涡扇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220吨,最高载重量超过60吨,代表了中国航空工业的最新水平。运-20在设计上博采各家之长,总体性能超过伊尔-76,体现了中国大型飞机研制能力的巨大跃升。它的性能先进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机体布局合理。运-20采用宽体设计,看起来比较短、粗,具有新一代军用运输机普遍的外观特征,其加宽、加高的货舱使之方便运输大量超宽、超高货物。运-20在机体结构、减重以及气动布局上的设计远胜伊尔-76,其耗油量比后者低20%。在相同的航程情况下,运-20的运载量会更大。

  与C-17相比,运-20的顶置翼盒使中央翼高出机体,保持了机体内径的完整。由于机翼没有插入机舱,形成了独特的“驼背”外观。翼下净高度比C-17高出很多,有利于按最大机舱高度装载单件超限货物,能够运输C-17不能装载的超高货物,也能够运输伊尔-476无法顺畅载运的主战坦克等重型超宽装备。这一独特装载性能,使之可以运载我军绝大部分大型车辆。如果运-20更换成国产新型大推力大涵道比涡扇-20发动机,其性能还会进一步提高。

  二是对起降场地适应能力强。运-20采用常规布局,大展弦比主机翼,机翼的前缘后掠角恒定,尾翼为悬臂式T形垂直尾翼,并采用了复杂的三缝襟翼设计。其液压可收放前三点式起落架,能依靠重力应急自由放下,使之对起降场地的适应能力很强,短跑道起降性能优异。

  三是应用大量先进技术。运-20采用轻质材料,运用了3D打印技术生产的零部件,突破了数百项关键技术。在空气动力学、大型结构设计、超临界翼、综合航电系统、高可靠性操纵系统的研制等方面,均有重大突破。这降低了飞机的结构重量,提高了升阻比。所以,飞行员描述运-20的飞行感觉是:飞机平稳,具有优良的气动特性、起飞着陆特性和承载能力。

  总体看,运-20的性能优于俄罗斯的伊尔-76,与其最新改进的伊尔-476性能相当。在承载能力上略低于C-17。运-20未来可能在国际市场上成为伊尔-76和C-17的有力竞争对手。

  运-20将推动中国空军向战略空军转型

  大型军用运输机是21世纪军事强国的名片,也是衡量一国是否具备战略空运能力的重要标志。因此,各军事大国都十分重视大型运输机的发展。作为战略空军的基石,未来运-20装备中国空军后,将使中国空军开始具备强大的战略投送能力。

  一是有利于推动空军向战略空军转型。未来运-20装备部队后,将使我空军实现常态化远程战略输送,让中国的军力更多地在远离本土的地方出现,使中国空军真正成为一支能够全球到达的战略空军,确保空军能够实现“哪里有国家利益,就能出现在哪里”。该机可从大陆直飞我周边海域任何一个岛屿机场,能完成海外撤侨等非战争军事行动,更好地维护我国海外利益、参加地区和国际安全合作、维护世界和平。

  二是有利于增强我军远程战略投送能力。空运最大的优点是速度快、不受地形及水文条件的影响,可以跨越许多被其他运输手段视为天险的障碍。运-20是集油料运输、物资补给、兵员输送等功能于一身的主力机型。它可以与其它运输机形成合理搭配,进一步完善国产军用运输机体系。利用这一空运体系,可以快速将人员、物资等从后方直接送到急需地区,将装甲车、坦克甚至武装直升机等重型装备运送到一线战场,为后续部队的增援和展开争取时间;或者将部队突然投送到对方要害和防御薄弱地区,给敌以突然、致命的打击。由此,将大幅提升中国空军的远程机动能力和战略投送能力。

  三是有利于增强我军大规模快速部署能力。运-20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运输任务,在抢险救灾、部队集结和力量投送任务中发挥大批量运输的重要作用。我军在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过程中,部署于单个战略方向的总兵力将会减少,出现战争威胁时需要从全国紧急调集大量兵力、武器和物资。外购的伊尔-76数量少无法满足需要,运-20将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

  过去,由于缺乏大型运输机,我军航空兵团转场时只能让战斗机先单独抵达目的地,然后检修设备及零备件等保障设备和物资通过公路、铁路进行转动和部署。敌方很容易发现提前抵达的战斗机,可以从容提高战备等级;这些战斗机此时却无法升空作战,很容易被敌方摧毁于地面。运-20入列后,可以迅速、同步向战区机场投送各种保障设备,提高我军大规模战略机动、战术投送的快捷性、突然性和灵活性,满足部队整建制、全要素同时部署的要求。此外,运-20还可以投送坦克装甲部队、空降战车部队、伞兵部队、指挥车、补给品等,是实施大规模空降、运送物资装备以及紧急医疗后送的理想工具。

  四是有利于增强我军预警和加油能力。目前中国空军的支援保障飞机,普遍缺乏大型飞机平台。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运-20将是这类飞机平台的必然选择。运-20可以作为空中指挥中心,协调战斗机和无人机作战,使我军能够更有效地指挥引导空中作战,避免空战时的“睁眼瞎”。运-20还可作为预警机、空中加油机和大型电子侦察机等“特种机”的平台。未来运-20服役后,中国的大型预警机平台也将会实现国产化。另外,如果将运-20改装为空中加油机,将会显著提高空军的持续作战时间和机动能力,确保各种飞机能够共同完成远距离部署和大编队远程作战。如果将运-20作为反潜巡逻机和电子侦察机的平台,也将会进一步拓展中国海空力量的巡航范围。

  (作者张礼军 李伟 单位:解放军后勤学院 国防大学)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