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发现奋战抗洪一线的儿子在“撒谎”,母亲哭了

2016年07月13日 09:0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抗洪一线,追踪一则“美丽的谎言”

  人的秉性里,都充满着对真相的执著。被人蒙蔽欺骗,应该是任何人都不喜欢、不愿意的。但是,当“谎言”前面加上“美丽”这个修饰词,往往都是情非得已的“实话假说”。抗洪大堤上,第12集团军某团“群众工作模范连”一排排长陈曦为了消除母亲担忧,就编织了这么一个“美丽的谎言”——

  对不起,这一次我撒谎了 ——陈曦写给母亲的信

  亲爱的妈妈:

  当您看到这封信时,儿子正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

  两天里,我的手机里显示的,全部是您发来的微信消息。我不知道该怎么回复您,怕自己的“谎言”被揭穿。

  现在的我刚刚停下手头工作,和战友一起在大堤上稍事休息。虽然夜色里还是细雨蒙蒙,但经过两天的努力,大坝情况已基本稳定,看到您关切的短信,我心中有千言万语却无法言说,就想着给您写封信吧!

  受领抗洪抢险任务至今已经两天了。记得受领任务当天,我习惯性地给您发了一条简短的信息:我最近有任务,比较忙,勿念。可是让我没想到的是,您竟在网上得知了我们部队奔赴安徽宣城救灾的消息。跟随部队急行军挺进灾区,由于情况紧急,错过了您一次次的电话,只能在微信中消除您的担忧:不是抗洪,不是我们单位。

  昨夜11点多,我的手机再次接到了您的信息:爸妈还没有休息,在关注宣城,你要注意安全。当我看到这条信息时,已经是次日凌晨了。而当我再翻到家庭微信群时,心中更是五味杂陈,我的“谎言”还是被您识破了……

  我入伍前没出过一次远门,几乎没有离开过您半步。入伍后,您曾经开玩笑地说:我是为国家生养了一个儿子,日日夜夜见不着。而这时,爸爸总是会瞪你一眼:这是他自己选择的路,我们好好支持儿子就行!您总是忍不住嘀咕几句,我的心中更是充满愧疚。

  您常说儿行千里母担忧,自从我入伍以后,您和爸爸电视剧看得少了,军事新闻看得多了;平时出去走动得少了,儿子照片看得多了;但每当别人向您问起我时,您总会很自豪地说,我儿子是一名军人!

  也正因为我是一名军人,每次执行任务,我总是怕您担心,借口太忙来搪塞您。抗洪大堤上,也有很多战友和我一样,为了不让家人担心而隐瞒实情。我的指导员丁向东,结婚不满3个月,在大坝上突击抢险却没告诉新婚妻子;上等兵郑盼龙的父母来队探望,见面不到3小时,半夜出动的时候连告别的话都没有来得及讲;列兵蔡毅腾在大堤上连续奋战2昼夜,和父母通话时却从未叫苦叫累。

  妈,我不仅是您的儿子,更是人民的儿子。当我们冒着暴雨,急行军跑步进入灾区时,人民群众夹道迎接、欢欣鼓舞,我和战友们十分感动。我们是解放军,是人民子弟兵,您担心我,灾区的人民群众却更需要我们啊!

  记得连队出发那天,连长王猛指着连旗向我们所有党员说:就是战斗到最后一个人,也要誓死保卫人民群众的安全。您常说,做人要懂得报恩,您养育了我,党和军队培养了我。我要带领全排战士到最危险的地方去,为灾区人民排忧解难。

  妈,儿子是一名军人,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的职责,现在灾区救援工作顺利,请您不要担心,相信我们!等待儿子凯旋。

  “儿子撒谎,是怕我们为他担心”

  ■本报特约记者 戴 强 通讯员 徐 魏

  7月9日下午,一条迅速传播的信息,让陈曦的母亲徐秀萍再度紧张起来——当天中午,在抗击超强台风“尼伯特”的任务途中,3名战士刘景泰、林边建、涂仁兵被泥石流冲入梅溪!想到自己的儿子也奋战在抗洪一线,徐秀萍坐不住了,接连打了几个电话,叮嘱儿子千万要注意安全。

  在徐秀萍眼里,儿子陈曦一直是个乖巧懂事的孩子。“上大学前,我们对陈曦的学习一直抓得很紧,家里的事没让他操过什么心。”徐秀萍告诉记者,让她没想到的是,陈曦刚刚参加完高考,就破天荒地有了一次“叛逆”之举。

  2011年6月,当得知自己考了超出一本线20多分的好成绩时,陈曦坚持要报考军校,却遭到母亲的极力反对,“读军校要吃很多苦,我舍不得你去受累!”经过商讨,徐秀萍作出让步,提出“上军校只能学医”的要求。可陈曦铁了心,一心想要做一名指挥军官,最终选择报考了原解放军炮兵学院。

  2012年10月,徐秀萍和爱人到学校看陈曦。陈曦一边拉着父母在床边坐下,一边起身倒水。“部队大熔炉真是锻炼人,孩子在军营里长大了很多!”看着一身汗水的陈曦忙前忙后,徐秀萍心里感到很宽慰。

  毕业后,陈曦分配回驻家乡部队。2015年9月,他在演练中突发急性荨麻疹住进了医院。得知消息,徐秀萍和爱人急匆匆赶到医院,儿子军校毕业后,这还是他们第一次见面。

  “部队太苦了,当初听我的建议不考军校就好了。”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儿子消瘦的面容,徐秀萍又忍不住抱怨了几句。陈曦却说:“军校是我的选择,吃点苦、受点伤都算不了什么。”

  “4年多的军旅生涯,让陈曦像个男子汉了。”这是母子见面后,徐秀萍对儿子的评价。

  今年6月以来,一场场暴雨侵袭着苏皖地区,多个地段出现险情。7月2日晚,陈曦按照每天的习惯,给母亲发了一条微信:“我最近有任务,比较忙,勿念。”3日凌晨1时,连队驰援安徽宣城,6小时后抵达受灾地段。

  3日7时,刚刚起床的徐秀萍看到儿子发来的信息,又从网上得知儿子所在单位出去抗洪的消息,她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她不停给儿子打电话,但始终无法接通。

  “肯定是去抗洪了!怕我们担心不告诉我们,这可怎么办?”一上午,徐秀萍不停地跟丈夫唠叨。

  “是抗洪吧?在哪里?”“我在网上看到你们单位到宣城抗洪了,要注意安全!”下午,徐秀萍给陈曦发微信3个小时后,终于收到儿子回信:“不是抗洪。不是我们单位。”

  “他这是怕我担心啊!”这是儿子懂事以来第一次向徐秀萍“说谎”,她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

  4日,接到陈曦发来的长微信,徐秀萍对儿子“美丽的谎言”多了一分理解,对儿子担负的任务多了一分支持,内心里充满了骄傲和自豪,“儿子,抗洪抢险要冲在前面,自己的安全也很重要,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啊!”

  “陈曦还在抗洪一线,你们担心吗?”面对记者的追问,徐秀萍眼中闪烁着泪光,微笑着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我哪能不担心呢?但是,儿子以前在我们的保护下长大,现在反过来可以保护人民群众了,我们相信他!”

  谈起陈曦在抗洪中的表现,战友们说——

  “他一直冲锋在前”

陈曦在暴雨中奋力抢险。 倪大伟 摄

  “飞鲤镇滨湖村堤坝发生滑坡坍塌,请速支援!”7月4日上午9时许,“临汾旅”炮兵团二连把任务交给一排后,排长陈曦迅速带领全排战士跑步赶往飞鲤镇。此时,在抗洪一线已经奋战3天的陈曦,休息时间加起来不足5小时。

  暴雨如注。赶到现场,大家都惊呆了:塌方处足有20多米,咆哮的洪水不断冲刷大堤,4米多宽的堤坝只剩1米,情况十分危急。一旦溃堤,下游数个村庄的群众将会受到严重威胁。

  “快一点!”陈曦迅速带领大家搬运填充沙袋。可是,一袋袋沉重的沙袋一填入塌方处就被洪水卷走。“这样下去,堤坝很快就会坍塌。”陈曦心急如焚。

  “一班跟我下水,筑人墙!”只见陈曦大吼一声,卷起裤腿就跳进没胸的洪水中。紧接着,一班8名战士也纷纷跳了下去。9名官兵在洪水中立起一道人墙,用血肉之躯抵挡住疯狂的洪水。

  一波接一波的涌浪不时盖过人头,巨大的冲击力让人墙不停晃动。陈曦带领大家胳膊挽着胳膊,把脚深深扎到泥里,用力挡住沙袋。

  打桩、竖板……官兵们迅速将一批批沙袋抛投下来。逐渐增多的沙袋与人墙互相支撑。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抢救,终于把塌方处填了起来。

  “我们这里发现一处较大管涌!”7日下午14时30分,正在组织官兵挖掘导流槽的陈曦,接到朱侯村群众的求救电话。他一边给连队报告情况,一边迅速带领排里的10名战士赶往朱侯村。

  赶赴现场后,陈曦发现水面非常混浊,贸然打桩填充沙袋很难保证效果。“水下情况不明,我先下去看看。”下到水里,他发现有多处渗漏,再不及时处置,后果不堪设想。

  “按预定编组展开!”陈曦一声令下,大家迅即行动。他带领2名党员下到水中配合挖机打桩,堤上战士一组用铁丝连线加固,另一组填充砂土压实管涌口。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陈曦带领大家打下12根桩,填充500多包沙袋,终于堵住管涌。

  此时的陈曦浑身泥泞,抗洪大堤上,类似这样的抢险战斗,他已经带领官兵参加了60余次。

  延展阅读:

  激扬青春 踏浪前行

  “现在的90后能吃苦吗?能担当吗?能跑好历史的接力棒吗?”

  如果在前些时日,“不知道”和“也许”的回答可能还有不少,但是,一场防汛抗灾斗争,却让90后青年军人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认可。

  洪水滔滔,大雨滂沱。如同每一次发生自然灾害一样,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高高飘扬的八一军旗;哪里有呼救,哪里就有冲锋在前的青年军人。他们吃在堤上,睡在地上,淋在雨中,泡在水里;他们用奔跑的身影、满身的泥泞、坚毅的表情,给出了最响亮的答案。一默如雷,却撼人心魄。

  青年自有青年的热血,青年自有青年的担当。在险象环生的大堤上,青年军人踏洪浪,迎激流,拼搏在最危急、最险要的抗洪前沿,用青春的肩膀担起了人民的重托,用年轻的双手握住了生命的希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青年军人的初心,就是家国情怀。昨天,他们还在象牙塔内品味书香,还在父母怀里备受呵护;今天,他们便在暴雨洪水中用血肉之躯铸成钢铁长城,用无私无畏的行动,张扬着自己的青春和激情。

  青春如歌。这首歌有时高亢奋进,有时千回百转;有时大弦嘈嘈,有时小弦切切。山洪过处,青春的故事仍在继续;危险地带,青春的歌声不曾停歇。青年军人生命的音符永远是战斗,而绝无丝毫畏惧;青年军人坚定的步履永远都是前进,而绝非怯懦犹疑。

  哲学家培根曾说:“超越自然的奇迹,总是在对厄运的征服中出现的。”灾难是弱者的高山,却是强者的砺石。每一代青年走上历史舞台,都必须经过千锤百炼和加钢淬火。

  我们不会忘记,从唐山抗震到九八抗洪,从大兴安岭灭火到汶川、玉树、芦山抗震救灾,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在哪儿,哪儿就有青年军人的威武集结。血与火、生与死、苦与乐的考验,锤炼了他们的坚定信念、无畏气概和刚毅品格,铸就了他们的过硬本领、奉献精神和赤子之心。

  灾区是战场也是考场。如何重新定义新一代青年人?面对依然紧急的汛情,面对愈加艰巨的任务,奋战在抗洪一线的青年军人,一定会用行动回答社会、告诉自己:我们是可以托付的一代,我们是堪当重任的一代。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