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空军预警学院首期学员毕业:预警人的精神图腾是雪莲

2016年07月18日 15:16 来源:中国空军网 参与互动 

秉承雪莲精神继续前进

——空军预警学院马晓岩院长在2016届学员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二〇一六年七月十四日)

  亲爱的毕业班同学们:

  回首往事,激情难忘。同学们伴着新改建的预警学院一起成长,1400多个日日夜夜里,学院的每一个角落,都记录着你们成长的点滴瞬间。在体能训练场上,你们用汗水诠释军人的忠诚与担当;在军英杯阅兵比武中,你们整齐的正步踢出了军校学员的豪迈;在雪莲艺术节的舞台上,你们将青春活力尽情释放;在各类大赛中,你们不畏强手屡创佳绩;参加“9.3”大阅兵,你们用嘹亮的歌声和威武的形象宣示了预警人的风采……你们为学院争光添彩,母校会铭记你们每个人的名字。

  同学们,你们经过在校几年的淬火历练,已经从懵懂青年,成长为合格军人,一只脚已跨入军官队伍。在为今天的收获而欢呼的同时,你们是否记得:踏入预警学院的校门,面临严格的入伍军训,感到很苦很累很不自由,有的同学是不是萌生过退学的想法?四年的军校生活,三个暑假冒着酷热,辗转黄陂、宜昌和一线部队,还有的作为抗洪突击队员留校护院,不能像地方大学生那样与家人团聚、游览祖国大好河山,你们是否有过些许的怨言和牢骚?毕业前的最后半年,军事体能技能、专业素质联考、毕业设计(论文)接踵交错,压得你们喘不过气来,你们是否出现过失眠甚至痛苦?但这些最终没有影响你们,同学们还是咬着牙跑过军校生涯的“最后一公里”。是什么支撑你们一路走来,是什么让你们的青春在校园飞扬?我想答案就是两个字:精神!

  精神是什么?哲学上说,精神是人的意识形态的外在表现,是人执着于某种行为的内在动力。人因为有了精神,而区别于动物,因为具有特有的精神而区别于他人。毛主席说:“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有了“长征精神”,中国共产党人谱写了苦难辉煌的伟大史诗;有了“上甘岭精神”,中国军人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有了“两弹一星”精神,中国赢得了大国地位,昂首于世界民族之林;正在孕育的“工匠精神”,必将托举起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预警人的精神图腾是雪莲。你们应该记得,你们入校的第一堂课是在学院院史馆和核心价值观培育基地上的,在那里,你们认识了学院1975届毕业学员詹玉华,他第一个申请到边远艰苦地区,一干就是18年,开启了学院“三到一长期”育人的先河;认识了1977届毕业学员卢本初,把无私奉献写到了世界屋脊之上,被誉为“唐古拉山的好儿子”;认识了1997届毕业学员齐峰,把平凡岗位作为书写出彩人生的大舞台,毕业13年就从“红星兵器”的优秀技师,成长为雷达旅参谋长,被评为“空军十大杰出青年”;认识了2003届毕业学员王军锋,追求卓越、拼搏进取,毕业9年先后带出3个先进雷达站,被空军授予“建功边疆的模范雷达站长”称号,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你们还认识了从学院走出的20余位将军。这些英模先贤正是学院6万余毕业生中的优秀代表。从他们的身上,你们逐渐感知到雪莲精神的真谛。

  四年来,雪莲精神在你们的血脉中奔涌传递。你们只争朝夕、刻苦学习,用知识和勇气点亮前进的方向,五营学员徐宁,连续三年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斩获两个特等奖、一个一等奖;七营学员宛亚宁是一名部队生,入校之初文化基础不如别人,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实现了弯道超越,还取得“空天创新杯”一等奖的好成绩。五营学员王烁,强忍手腕骨裂的巨痛,咬牙坚持参加军事体能技能联考,铁一般的意志和军人血性令人钦佩;八营学员张甲鹏,苦练军事技能,一举打破400米和400米接力两项学院纪录。六营学员邹川,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学员,在毕业分配中,综合成绩名列前茅,主动申请到西藏戍边,表现出强烈的奉献精神;九营学员张凤磊,综合成绩排名靠前,毅然选择到西部战区艰苦部队,誓将热血洒向西北戈壁。这些骄人成绩和实际行动,正是你们诠释“傲霜斗雪、博弈空天、励精图治、忠诚奉献”雪莲精神内涵的生动写照。

  同学们,你们离开校园,将直面军队改革的汹涌大潮和强军兴军的历史重任,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离别之际,作为你们的师长和战友,希望你们珍藏起刚刚领到的毕业证书,怀揣着我们共同的雪莲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践行雪莲精神,要有顶天立地的境界。雪莲花,因其顶形似莲花,故而得名,主要分布在中国多地高寒地带,生于高山雪线附近的岩缝、石壁和冰磺砾石滩中。正如雪莲花,雷达兵立足高地,志在空天,顶天立地是雷达兵兵魂的象征。登高才能望远,立地才能成才。希望大家像雪莲,心无旁骛,志存高远,为空天站岗,为打赢准备,为前辈继风流,为未来树标杆;希望大家像雪莲,脚踏实地,扎根基层,务实求实,踏实老实,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用苦干实干成就美好未来。

  践行雪莲精神,要有甘于奉献的情怀。雪莲生长在巍巍巅峰,面对恶劣生存环境,她决意与纯洁的雪山为伴,默默守望盛开。正因为雪莲承受了其他花草不能承受的苦寒,才能享有其他花草无法享有的圣洁之名。预警人就像一朵朵美丽的雪莲,在高山海岛、戈壁荒漠,默默奉献自己的无悔青春。奉献需要有舍我其谁的魄力,正是千千万万预警人的无私奉献,才换来祖国空天的长久安宁。温室中长不出参天大树,地毯上演绎不出青春风采,当下的毕业分配一定程度上是一种选择,我感到,你今天选择了安逸,不等于选择了明日的坦途;但你若选择了艰苦,则必然是选择了一笔未来的财富。一位哲人说,吃苦就是吃补,我们既然选择了为国奉献,又岂能贪图舒适?既然选择了预警事业,那就应该矢志边陲。

  践行雪莲精神,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清代医学家赵学敏所著《本草纲目拾遗》中是这样描写雪莲的:“大寒之地积雪,春夏不散,雪间有草,类荷花独茎,婷婷雪间,以天山峰顶者为第一。”小小雪莲,根下没有肥沃的土壤,却能面对风雪,傲然挺立,倔强生长。这种坚韧不拔的毅力,是雪莲的特有品质,也是预警人的文化基因。实现强军梦空军梦,需要你们这代青年人“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不懈努力,希望你们今后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无论遇到多少苦闷,都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做生活的强者,做时代的弄潮儿。

  践行雪莲精神,要有开拓创新的勇气。雪莲能够在恶劣环境里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是因为通过千百年的进化演化,不断完善自己来适应环境变化,形成了独特的生理特性。唯改革者新,唯创新者强。顽强的预警人就像雪莲一样,因时而变,乘势而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空天预警是一项开创性事业,同学们作为学院更名改建后的第一期毕业学员,肩负着国家空防体系建设的历史重任,寄托着全体预警人的殷切期盼,你们要有锐意进取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敢闯敢试的虎气,不仅让雪莲盛开在北国雪山之巅,还要使雪莲绽放在南海岛礁之上。

  韶华易逝,精神永存。同学们,你们就要离开亲切熟悉的校园,告别朝夕相处的战友,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此时此刻,纵有千言万语,也表达不完我们对大家的不舍和留恋。让我们互道一声珍重,祝愿大家秉承“三到一长期”雪莲精神,在强军兴军征途上中流击水,砥砺前行,不断创造新的佳绩,谱写人生精彩篇章。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