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设计1.75万吨驱逐舰 大洋核利刃能否再续辉煌?

2016年10月19日 16:5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23560型“领袖级”驱逐舰模型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报道,俄罗斯北方设计局已经开始23560型“领袖级”驱逐舰的技术方案设计。该舰排水量接近1.75万吨,预计将于2019年正式开工,将建造至少8艘该级驱逐舰并配属俄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

  作为俄罗斯军舰研制最高技术的“集大成者”,“领袖”级驱逐舰在动力航程、武器装备和隐身性能等指标上都可圈可点。新一代远洋驱逐舰的研发,意味着俄罗斯海军正力图走出苏联解体阴霾,加速开展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为重建具有强大战略威慑作用和跨区域打击能力的远洋型海军做准备。

  打造汪洋中的“移动碉堡”

  作为一种通用型军舰,“领袖”级驱逐舰是俄罗斯海军大型反潜舰、驱逐舰和导弹巡洋舰的“终极”替代方案。相比于俄罗斯海军现役舰艇,新一代“领袖”级驱逐舰将在性能上实现质的飞跃。该舰排水量接近1.75万吨,长约200米,预计将搭载舰员250到300人。“领袖级”驱逐舰将采用已安装在22220型破冰船上的RITM-200型核反应堆,动力装置性能强劲,最大航速可达30节。虽然“领袖”级比俄海军最大的1144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彼得大帝”号稍小,但是可携带的武器装备数量更多,承载着俄罗斯“蓝水海军”的新世纪梦想,是令敌人胆颤的大洋“移动碉堡”。

  虽然“领袖”级驱逐舰的武器装备方案可能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发生较大变动,但从“军队-2015”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展出的模型中看就可以明确发现,目前构想的“领袖”级驱逐舰武器装备已经纷繁多样。除具备至少2具可发射“口径”-NK巡航导弹和“缟玛瑙”导弹的发射架外,“领袖”级驱逐舰或将装备2个“铠甲”-M舰载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并安装新型垂直发射近程防空系统和A192型单管130毫米通用舰炮,预计共可装载200枚各种用途的导弹。

  更令人瞩目的是,“领袖”级驱逐舰将延续俄罗斯海军防空反导的突出特点,进一步加装舰载型S-500防空系统和反太空武器装备,具备拦截从中低空到太空所有类型飞行目标的能力。该级驱逐舰可以为正在规划建设的俄罗斯海军航母战斗群撑起强大的“保护伞”,并成为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海上支点。

  作为俄海军新一代多用途导弹驱逐舰,“领袖”级驱逐舰装备有通用型垂直发射系统,可用于打击陆上目标并发射反舰、防空和反潜导弹。由于尚处于设计阶段,未来真正亮相的“领袖”级可能在舰体外观、武器配备等方面都与现有展示模型存在较大差距。按照通常的舰艇设计发展模式,也多半会在技术设计阶段根据具体需求对初步构想进行重大修改。未来“领袖”级驱逐舰究竟“相貌”如何,仍需拭目以待。

  理想与现实交织的“最优解”

  早在苏联时代,“红海军”就依靠规模庞大的核潜艇和火力凶猛的水面舰艇树立起骁勇善战的大洋海军形象。尤其是进入20世纪七八十年代,拥有了新式航母的苏联海军一度在大洋中与美军斗智斗勇,上演了酣畅淋漓的海上铁甲大戏。然而,随着苏联解体,继承了“红海军”衣钵的俄罗斯海军由于军费不足、国防建设滞后等一系列问题,实力日渐衰落,竟演变成一支以近海防卫为主的国土防御型部队。然而,建设一支可以再度与美国海军相抗衡的强大海军重返远洋,早就是俄罗斯民族始终不能割舍的大国梦想。

  2007年,俄罗斯海军就制定了未来航母建造计划,这就必须要相应的驱逐舰与航空母舰组成航母战斗群,真正形成战斗力。然而,俄海军现役的“现代”级、“无畏”级驱逐舰和“基洛夫”级、“光荣”级巡洋舰都是上个世纪打造的“沙场老将”,尽管俄海军有“缝缝补补又三年”继续将其作为基干力量的勇气,这些即将服役期满的老舰也难以适应现代化海战的战场环境。更令人扼腕叹息的是,俄海军批量建造22350型护卫舰动作迟缓,“无舰可用”成为俄海军不得不面临的尴尬现实。

  为使“俄海军在世界大洋常态化存在的能力大幅度提高”,发展新型远洋驱逐舰成为理想与现实交织的“最优解”。选择走向远洋,就需要有持久的续航能力。尽管在叙利亚战斗中表现出色,但装备了“口径”导弹的21631型护卫舰续航力不超过30天,直接导致其无法在远离保障基地的远海区域行动。相比之下,核动力驱逐舰具有比常规动力驱逐舰续航能力持久、航速高等巨大优势。同时,核动力也可以为军舰提供更大的排水量,可确保“领袖”级搭载更多的武器作战平台,采用核动力装置的驱逐舰,在一次装填核燃料后可连续工作数年时间,更加耐用高效。

  事实上,研制核动力驱逐舰也是俄罗斯不得不做出的选择。由于没有自己的燃气涡轮动力装置生产部门,俄罗斯海军常规动力舰艇发展一直受制于人,不得不长期依赖进口。而近期已成功下水的“北极”号22220型核动力破冰船,充分证明了俄罗斯在核动力装置上具备较强的批量生产和运用能力。

  走向复兴能否再续辉煌

  “新面貌”军事改革以来,俄军掀起了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的新浪潮,海军舰艇的现代化自然成为重中之重。尤其是近几年,俄海军积极推进新装备发展计划,并先后开展了新一代“领袖”级驱逐舰、“北风之神A”级核潜艇等大动作。核动力驱逐舰具备续航能力强、作战火力猛等突出特点,可在各类型水域执行相关作战任务,“领袖”级驱逐舰的问世,意味着俄罗斯正着手满足其向遥远地区执行军事任务的地缘战略需求。

  俄罗斯在《军事学说》中明确表示,海军不仅担负着保卫海上边界安全和海洋权益的重要任务,同时也应承担起与俄罗斯国际地位相当的在世界各大海域执行战斗任务和展示军事存在的重要使命。尤其是自去年俄军介入叙利亚冲突以来,俄罗斯海军更是频繁现身地中海,俄海军唯一一艘作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也于近日携带所有舰载机和武器装备,会同俄北方舰队和黑海舰队共同执行作战任务。在这一外部安全环境和任务需求牵引下,加快海军现代化建设,推动海军走向复兴成为俄罗斯国家和民族的必然选择。

  事实上,俄罗斯海军自1989年起,就没有发展过大型驱逐舰。尤其是排水量高达万吨的大型水面舰艇,更是俄罗斯的船舶制造业将面临的“大考”。毕竟俄罗斯的军工体系早已大不如苏联时代,长期缺乏系统造成许多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颇受影响,仅设计研发22350型护卫舰就先后多次延迟交付。困难重重的国防工业,依旧是制约俄罗斯海军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领袖”级驱逐舰拟配备的S-500防空系统目前仍处于研发阶段,能否按时交付,是否会继续拖住“领袖”级后腿还是一个不确定因素。

  俄罗斯北方设计局早在2015年就已经启动了“领袖”级驱逐舰的预设计工作,截止2015年底已经完成了预研工作的80%。按照规划,到2016年底,“领袖”级驱逐舰的工程设计量将得到进一步推进,并计划于2019年开始建造。据估算,“领袖”级驱逐舰的造价不会少于每艘10亿美元,建造8艘累计接近10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也是俄罗斯海军目前需要着手解决的重大问题。换句话说,走向复兴是俄罗斯民族的梦想,但能否再续辉煌也将成为俄罗斯不得不面临的重大考验。(马建光 张乃千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