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宁波一老兵扎根海岛26年默默奉献青春和智慧

2017年07月25日 1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宁波一老兵扎根海岛26年默默奉献青春和智慧
    图为:李宁峰扎根海岛26年默默奉献青春和智慧。 何蒋勇 摄

  中新网宁波7月25日电 (记者 何蒋勇通讯员李进雄陈燕)“磐石方且厚,可以卒千年。”这是人们一直以来对磐石经久却形不变、意不散的称赞。浙江梅山边防检查站副站长李宁峰,就是这么一位坚如磐石的老兵。当兵26年,他一直扎根海岛、默默奉献,是站里兵龄最长、资格最老、业务能力最强的团职领导干部,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评浙江边防总队“优秀共产党员”3次、“优秀警官”2次。

  从一片盐碱地上白手起家,到申报国家级新区后设立二类边检站,他作为第一批干部进驻梅山岛筹建。

图为:李宁峰。 何蒋勇 摄
图为:李宁峰。 何蒋勇 摄

  从2010年开始,随着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成立以及梅山国家新区规划建设,梅山岛拥有32平方公里陆地面积、24公里海岸线和得天独厚的深水良港,成了开放发展的前沿阵地。在这种背景下,边检队伍进驻梅山海港口岸显得尤为重要。

  筹建新的边检机构,困难和挑战可想而知。在选人方面,不仅要有基建经验,而且需要具备业务能力,更要兼具政治素养。

  经过在浙江省边检人才中层层排摸和选拔,李宁峰被选为5名筹建组骨干之一,担负起梅山边检站营房筹建和口岸勤务的重任。

  在进驻筹建之初,既没有现成的营房,也没有一支能够承担口岸勤务的队伍。因此,这些问题成筹建组亟需完成的任务。李宁峰每天起早摸黑,一边开展征地立项、调研论证,一边负责码头执勤、勤务练兵,整个人就像一部高速运转的机器,一刻也没停下来。不到半年,他变得又黑又瘦,140多斤的体重降到不足120斤。为此,他常常调侃:“减肥都不用费劲,多好啊!”

  从起初不能承担口岸勤务到2012年被国务院批复设立二类边检站,从原先一片荒草地上打桩奠基到如今六层边检大楼即将封顶,李宁峰不知流了多少汗水,付出多少心血,与工友共度了多少个日日夜夜。但是,这一肩重担,一路艰辛他都坚强地走了过来。

图为:李宁峰工作时的照片。 何蒋勇 摄
图为:李宁峰工作时的照片。 何蒋勇 摄

  在浙江省边检单位中,既懂后勤保障又懂部队管理的干部不多见,有着26年兵龄还坚持在副团职岗位刻苦钻研边检业务的李宁峰,可谓凤毛麟角。战友们跟他开玩笑:“单位新营房没有搬迁入住,你是不能走的。”李宁峰总是呵呵一笑,说不出的欣慰漾上脸庞。

  为了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李宁峰从当兵到现在没少下功夫。无论是对书本知识的精攻泛读,还是对新鲜事物的涉猎钻研,都为他成为一名术专业全的干部奠定基础。

  由于素质全面,他先后当过司务长、勤务中队指导员、军械运输科科长、分站政委,李宁峰和团队也是荣誉满满:他个人获过浙江省军械运输知识竞赛第一名,任职的勤务中队连续六年无车辆安全事故,驾驶班战士在全站军事比武中勇夺体能前三名,执勤业务科被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

  近几年,不断有新学员和年轻干部分配到梅山边检站工作,李宁峰就手把手、不厌其烦地逐个传授业务本领,教授知识技能。现在全站一半以上官兵都是他的徒弟,他的德行和业绩也得到了官兵们的一致好评。2016年,经过群众评议和党支部推荐,他再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26年来,他从一名战士成长为干部,再到如今的领导岗位,始终扎根海岛默默奉献青春和智慧。

  “磐石”最大的特点就是固守一隅、根基稳固、不可动摇。李宁峰也是如此,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他都坚强执着、不惧艰难,只要确定了目标,认准了方向,就会带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持到底。

  但常年在海岛生活,加之长期超负荷工作,2015年年初,李宁峰患上“眼睑肌无力”病症。当时正值口岸勤务独立运行,营房基建工程正式启动,他考虑到这些事情需要处理,便顾不上症疾的困扰,主动放弃休养,坚持奋战在工作一线。梅山边防检查站领导多次催促他抓紧治疗,可他总是不以为然:“不是还有一只眼睛睁得开看得见嘛,不碍事的,过几天应该会好的。”

  由于没有及时治疗,李宁峰的左上眼睑出现重度下垂,无法自主睁开,去了北京、上海等多家医院也未能痊愈。尽管这样,他也从不给单位拖后腿、提要求,每天照常工作,在工地、码头、办公室、训练场依然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家人心疼他,常提醒他休养,可每次李宁峰都坚决回应:“现在正是部队需要我的时候,我怎么能当‘逃兵’。”

  据了解,李宁峰自1991年到舟山群岛当兵,1996年在舟山边检站提干,再到2010年到梅山岛筹建边检站,他与艰苦海岛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的军旅生涯,用“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这句话来形容最恰当不过了。(完)

【编辑:李欢】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