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防部回应蔡英文涉武统言论、“中国威胁”等热点

2018年01月25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25日电 在今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决不允许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本月辽宁舰航母编队两次航经台湾海峡,是根据年度计划进行的跨海区机动训练,目的是检验武器装备性能和部队训练水平。此外,吴谦还就所谓中国在阿富汗建设军事基地、外媒炒作“中国军事威胁”等热点答问。

5月25日晚间,民主进步党发言人张惇涵公布,当天的党主席选举,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以93.71%的得票率胜出。图为蔡英文(中)当天上午前往新北市永和小学的投票所进行投票后接受媒体采访。陈小愿 摄
资料图:蔡英文(中)    陈小愿 摄

  有记者问,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近日表示,没有人会排除大陆武统台湾的可能性。请问对此如何评论?本月辽宁舰航母编队两次航经台湾海峡,请对此做出评论。

  吴谦强调,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允许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此外,吴谦透露,近期辽宁舰航母编队根据年度计划进行了一次跨海区机动训练,目的是检验武器装备性能和部队训练水平。

7月7日上午,正在执行跨区机动训练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编队抵达香港,参加香港回归祖国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二十周年庆祝活动。7时20分,辽宁舰编队进入香港特别行政区区界。9时许,辽宁舰在维多利亚海港西面锚地顺利靠泊,导弹护卫舰烟台舰、导弹驱逐舰银川舰和导弹驱逐舰济南舰3艘编队属舰,依次停靠昂船洲军营港池码头。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钟欣 摄
资料图:辽宁舰航母编队。 中新社发 钟欣 摄

  【所谓中国在阿富汗建设军事基地没有根据】

  吴谦表示,阿富汗地处国际反恐斗争的前沿,中阿两军开展了反恐等多领域的友好交流合作,中方向阿方提供了一些支持和帮助。中方愿继续与阿方共同努力,共同维护两国及地区安全稳定。中阿之间有着正常的军事安全合作,中国和国际社会都在支持阿方加强国防和反恐能力建设,所谓中国在阿富汗建设军事基地一事没有根据。

当地时间6月25日上午,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的中美海军7艘军舰,在向夏威夷航渡期间组织了编队运动训练。图为中国海军西安舰参加训练。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唐 摄
资料图:中美海军军舰联演。 中新社记者 李唐 摄

  【中方已收到参加“环太平洋-2018”军事演习邀请】

  吴谦透露,中方已收到参加美国主办的“环太平洋-2018”军事演习的邀请,近期中方派员参加了此次“环太军演”的中期计划会,就演习的具体事宜与美方进行了协商。他还表示,欢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今年上半年访华,两国防务部门正就此保持密切沟通。

一艘正在进行环球航行的外籍帆船。2017年12月31日,该帆船在南沙群岛三角礁搁浅,船上来自瑞士、法国和波兰的三人被困。中国军队发现上述情况后,第一时间协调海警等海上搜救力量实施救援行动,成功救助上述三人脱险。图片来源:国防部网站
一艘进行环球航行的外籍帆船。2017年12月31日,该帆船在南沙群岛三角礁搁浅,船上来自瑞士、法国和波兰的三人被困。中国军队第一时间协调海警等成功救援。图片来源:国防部网站

  【炒作“中国军事威胁”是枉费心机】

  近年来,国外媒体尤其关注中国军力的增长,有的甚至一再鼓吹“中国军事威胁论”。 吴谦驳斥称,某些人或者势力炒作也好、围堵也好、遏制也好,一概都是枉费心机。吴谦还介绍了中国军队协调海警等在南沙群岛救援外籍帆船的情况。

当地时间2月19日,美国加州,美日两国军队在美海军陆战队彭德尔顿营地附近举行“铁拳”联合军演。图为美日海军陆战队举行联合登陆作战演习。
资料图:美日海军陆战队举行联合登陆作战演习。

  【日高官建议美日澳印联合孤立中国 中方:痴心妄想】

  日前,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称“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无视国际法”,建议印度、美国、澳大利亚、日本联合起来,创造一个孤立中国的环境,从而迫使中国改变。吴谦回应称,日方官员的表态完全是无端的指责,充斥着冷战思维。中方为国际社会所做的贡献有目共睹,孤立中国只是痴心妄想。

当地时间2013年10月16日,美国夏威夷,美军太平洋舰队在珍珠港海军基地举行交接仪式,由日裔哈里斯海军中将接任太平洋舰队司令,同时他被晋升为上将。
资料图: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日裔将军哈里斯(中)。

  【驳美军高官:中方要破除某些人的霸权心态】

  近日,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表示,中国是印度-太平洋地区的一个“破坏性力量”。吴谦回应称,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方坚定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努力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产品,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美方这位将军提到了“破坏”一词,如果说中方要破坏什么的话,那恰恰是某些人心中的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

印军越界现场照片。图片来自外交部网站
印军越界现场照片。图片来自外交部网站

  【印军高官称有能力应对“中国的强势” 国防部回应】

  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称印军应当将重点转移向北部边境,印度有能力应对中国的强势。拉瓦特并称,洞朗不属于印度,在洞朗事件中印军确实进入了不属于印度的领土。他还表示,不能让邻国从印度身边漂走。吴谦强调,洞朗地区是中国领土。印军去年非法越界,中方希望印方汲取教训,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势力范围的理念是冷战思维的体现,中方一向反对。

  【回应“军校学员坐火车问题”:合法权益须保护】

  一篇关于“军校学员坐火车引发无座老百姓不满”的报道引发关注,可能因为春运期间火车票确实不太好买,后来军校学员就给他们让了座。吴谦回应称,第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宗旨。第二,军人的合法权益必须得到保护。

近日,军犬多多因为在哨位告别仪式上的一个“敬礼”,成为了“网红”。11月28日,多多巡逻时遇到退役老兵告别哨位,听到“敬礼”口令,立马坐立竖起前腿向老兵“敬礼”。<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吴佳洪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军犬巡逻时遇到退役老兵告别哨位,听到“敬礼”口令,立马坐立竖起前腿,向老兵“敬礼”。中新社发 吴佳洪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铁打的营盘不会忘记流水的兵】

  近期部分新媒体平台刊发转载了一些复转军人撰写的文章,他们不仅回忆军旅生涯,表达对部队的感情,同时也对军队改革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吴谦表示,铁打的营盘不会忘记流水的兵,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始终关心、关爱着退役人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提高他们的优抚待遇。

  【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创正风反腐新局面】

  今年军队要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创正风反腐新局面,重点是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把“三个维护”作为首责首要,以严格纪律确保部队对党绝对忠诚、听从习主席指挥。二是聚焦能打 仗打胜仗强化监督监察,切实提高对打赢能力的贡献率。三是紧盯“四风”顽疾正风肃纪,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四是贯彻从严要求查案惩腐,巩固发展反 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五是着力提升巡视质量,始终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六是积极构建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七是狠抓“两个责任”的落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八是大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建设,锻造让党放心、官兵信赖的过硬队伍。

抱轮胎奔跑。 王友波 摄
资料图:新兵雪地抱轮胎奔跑。 王友波 摄

  【对极个别公民拒服兵役的处罚依法合规】

  吴谦表示,对极个别公民拒服兵役的处罚,从来都是依法合规的。军队欢迎每一位有志于献身国防的青年加入,让最美的芳华为祖国绽放。

  【军队网媒管理规定意在加强内容控制?】

  中央军委近日发布《军队互联网媒体管理规定》。有英国媒体报道,中国军队此举似乎是意在加强对媒体发布军事内容的控制。吴谦表示,与过去相比,军队互联网媒体的资质准入更加多元,军队互联网媒体的建设保障更加有力,将进一步扩大军事信息在互联网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满足公众和部队官兵的信息需求。

当地时间11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组织官兵赴吉布提盖伊德国家靶场组织火炮实弹射击训练,检验装备各项战术性能,提高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图为轮式装甲突击车实射穿甲弹。文/张庆宝 周致远 图/张庆宝
资料图: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训练,图为轮式装甲突击车实射穿甲弹。图/张庆宝

  【全军按习主席训令掀起实战实训热潮】

  1月3日,习主席与全军将士同上训练场并发布训令,前所未有、影响深远。全军闻令而动、遵令而行,各级领导以上率下,带头走向训练场;广大官兵斗志昂扬,打实弹、搞对抗、出远海、大拉练,按习主席训令迅即掀起实战实训热潮。

【编辑:刘船】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