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营蛟龙突击队:每名队员都千挑万选、千锤百炼

2018年02月20日 05:3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探营蛟龙突击队:每名队员都千挑万选、千锤百炼
    2017年6月,海军蛟龙突击队在进行障碍训练。在蛟龙突击队,每一名队员都经过千挑万选、千锤百炼。 马晨晓摄

  记者探营海军陆战队某旅,告诉你一个真实的蛟龙突击队——

  宁舍此生,不负使命

  ■本报记者 陈国全 通讯员 曾宪洲 翟思宇 曹可轩

  2017年6月,海军蛟龙突击队在进行障碍训练。在蛟龙突击队,每一名队员都经过千挑万选、千锤百炼。 马晨晓摄

  两个“00后”的相遇

  李飞飞有时候不敢相信,自己已经成为中国海军特战部队中的一员。

  “蛟龙突击队”的神秘气质和响亮名头,双重加持着这位“00后”新兵,时而让他热血沸腾,时而让他荣耀自豪。

  但很快,李飞飞尝到了另一种味道——苦和累的味道。

  每天,他要限时做300个俯卧撑、200个蛙跳、100次引体向上,还要跑几次400米障碍。一个月还不到,连队就统一组织了他们这拨新兵10余次武装越野,这还不算几次负重行军训练。

  在接下来的1至2年,李飞飞还要熟练掌握海、陆、空多达上百件武器装备的使用,学习跳伞、爆破、潜水、攀登、滑雪等本领……

  “一钻林、二上天、三下海”——每天晚上,一身疲惫的李飞飞躺在床上,一边念叨着这句目标,一边暗自感慨:蛟龙突击队员的锻铸之路果然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

  这位出生在新世纪,伴随着共和国最新成就、汲取着最好营养的年轻人,来到蛟龙突击队之后,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记住,你们是用‘特殊材料’铸成的!”

  李飞飞曾问班长 “特殊材料”的含义。班长回他一句话:“担负特殊使命,必须把自己锤炼成‘特殊材料’!”

  18岁的李飞飞或许不知道,他所加入的“特殊材料”打造的蛟龙突击队,堪称他的“同龄人”,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00后”——李飞飞出生2年后,蛟龙突击队才应运而生。

  某种意义上,两个“00后”的相遇,正是新时代强军故事的一个典型缩影。

  “我是蛟龙突击队这所学校毕业的”

  一上训练场,李飞飞就感到“身体已经不属于自己了”。

  先扛起圆木冲刺100米,再扛起轮胎和弹药箱各冲刺400米,李飞飞和战友顾不上喘息,在班长尹龙的喝令下,又在跑道上推起了猛士车。最后,他们在沙石地上爬了一圈战术……

  看着眼前这群新兵疲惫的神情,尹龙不为所动。在他看来,这只是蛟龙突击队极限体能训练的寻常一幕。当年,一次手榴弹投远训练,至今仍是他的刻骨“记忆”。

  当时,尹龙是全连为数不多的能投过30米的人。

  第一次,37米,班长谢培亮说让他再使点劲,争取超过40米;第二次,38米。排长为了激励他,站在40米的地界上冲他吼道:“砸不中我你就不是男人!”这下尹龙急了。他把右手的手榴弹换到左手,往右手手心吐了一口吐沫,单手搓了搓,拿回手榴弹使劲一扔,41米!

  全连沸腾了!顷刻间,一股自豪感在尹龙心中油然而生。谁知就在这时,连长支亚峰冲上前,一脚把他踹倒在地。

  “你不要命了!你知不知道手榴弹实投过程中,下面的拉环是套在小拇指上。你还换到左手,那岂不是拉响了手榴弹!去,到400米沙石路上低姿匍匐100米!”

  尹龙在沙石路上爬了100米来回,心想“确实是自己做得不对,连长说得对”。回来之后,支亚峰又让他高姿爬了50米来回。这一次,他憋在心里的情绪快要爆发,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本以为“噩梦”就此结束,谁料刚起来,支亚峰又让他叼着手榴弹冲刺400米。他一边跑,眼泪哗哗流个不停……

  跑到300米的时候,全连已经带走开饭。班长谢培亮吼住了他。空旷的操场上只有他们两人。

  “连长说,你是个好苗子,可以好好培养一下。”尹龙没吭声,但心中的情绪就像雾霾一样,被这句话全部吹散。那一刻,他在心中发誓:“我一定要成为这里最强的兵!”

  从那以后,尹龙真正把蛟龙突击队当成锻铸自己的学校。

  如今,尹龙早已用信念把自己和蛟龙突击队牢牢粘在了一起。环太军演、中巴联演、中沙联演……每次与外军同行打交道时,他都会这样介绍自己:“我是蛟龙突击队这所学校毕业的!”

  “吃尽万千苦辣,只为祖国荣光”

  在李飞飞的眼里,班长尹龙既是教官,还是“神一样的人物”。但在尹龙的眼里,“神一样的人物”却是时任连长支亚峰。

  成为“极限体能VIP”的那段时间里,尹龙当真是被支亚峰“吓”坏了。冬日的南国虽比不上北方大漠冷得透骨,但也是寒风阵阵。支亚峰让他们扛着圆木在操场上奔袭,同时还用准备好的冰水不停地浇他们身体。

  一次训练,一个队员由于被冰水浇后迈不开步子,扛着弹药箱跑得有点慢,连长支亚峰上去就把他按倒在地上。当时尹龙就想,自己千万别跑慢了,千万别被逮到!

  尹龙知道,自己所遭受的训练折磨,和连长遭受到的比起来简直算不上什么。

  虐俘训练是支亚峰在国外留学时遭遇的最残酷的课程,它要求不管“敌人”用什么方法严刑拷打、折磨、侮辱,都不能透露任何机密,否则就要被淘汰。

  迎接支亚峰的是最为黑暗的3天3夜。

  “敌人”把脱光了的支亚峰拉到沙石路上,拖了几十米远。没有衣服遮挡,他的身上被石子划出了一道道的口子。接着“敌人”把他扔进布满荆棘的泥水坑里,又把他捞上来倒吊在树上,用带刺的树枝抽打他的身体,往他的身上浇糖水任蚊虫叮咬,让他跪在河水里挨冻……

  长时间的折磨让支亚峰开始产生幻觉。但是,他始终没有招供,脑子里只有两个字:中国。

  从那以后,“支亚峰”便成为一个让该国海军特种部队学校教官们熟悉的名字。

  宁舍此生,不负使命。在支亚峰的身上,尹龙看到了一种精神:“吃尽万千苦辣只为祖国荣光。”

  “孤胆利刃,舍我其谁”

  在蛟龙突击队,让新兵咬牙坚持下去的秘诀之一,便是听老班长讲故事。

  那天,李飞飞听到的是队员代威的故事。

  那是一次护航,眼看队友要被甩出掉入冲锋舟和可疑船舶的夹缝里,代威没有半点迟疑,闪电般徒手把战友从死亡线拉了回来。他付出的代价是:右手肘骨折。

  由于右臂撕裂韧带已经畸形愈合,他的手臂至今保持了172度的状态。代威说,这种行为是他的本能,无需多想。如果非要剖析,那得归功于“蛟龙魂”。

  班长尹龙告诉李飞飞,“蛟龙魂”是蛟龙突击队自组建以来所有先进典型的“红色队史”。从张根元到徐向贤,从施祖定到林乔伟,从周军到支亚峰,再到李烨睿……他们的先进事迹都被印成了文字,镌刻在蛟龙突击队的光荣榜上。

  尹龙说,这个光荣榜上的名字还在不断增加:王虎头、黎伟、李冰峰、洪玉强、龚凯峰……他们都有一个特点,在孤身一人奋力作战之时,都有一种舍我其谁的决心和雄心,坚决完成肩负的使命任务。

  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孤胆砺刃,舍我其谁”,就是“蛟龙”们信仰的种子、精神的谱系、制胜的密码,更是蛟龙突击队的精神基因。

  每天操课,李飞飞和战友都要从“功臣路”上走过。“功臣路”的两旁矗立着醒目的红色灯箱,灯箱上印着光荣榜上的队员。

  每次训练累到极限的时候,李飞飞都喜欢到“功臣路”上走走。对于这个新兵来说,成为“孤胆砺刃,舍我其谁”的蛟龙突击队员,注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这条路上,仿佛有汲取不完的能量。

【编辑:李欢】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