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警58次成功排爆:曾不穿排爆服只用剪刀排爆

2018年07月31日 08:1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昔日部队爆破手今朝公安排爆人

  记金华市公安局排爆民警王厚鑫

  □ 本报记者   陈东升

  □ 本报通讯员 朱荣翰 林志强

  王厚鑫是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排爆民警、实战技能型狙击排爆类专家。在16年公安排爆生涯中,面对一次次生死考验,他从不曾退缩,58次成功排爆。

  56岁了,他至今仍战斗在排爆一线,用行动彰显了军人退伍不褪色的本色,诠释了一颗永不改变的初心。

  军转干部 信念坚定

  王厚鑫在部队服役21年间,一直与爆炸物打交道,精通控制爆破、定向爆破等技术。面对爆炸物,他能凭借经验准确地预估爆炸后果,处置时有比别人更强的心理承受能力。

  2002年,王厚鑫从部队转业,成为金华市看守所一名民警。当时,金华市公安局正在招募排爆专业人才,看到王厚鑫的履历后,招募人员便找他谈话,希望他发挥特长,继续从事排爆专业。

  《法制日报》记者问王厚鑫:“好不容易到地方工作了,为什么还要继续从事排爆这么危险的工作?”

  王厚鑫回答说:“转业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排爆虽然危险,但总得有人干。既然组织上信任我,我也有这方面的特长,就必须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

  从那时开始,16年来,王厚鑫58次临危受命赶赴拆弹现场,对党忠诚、任劳任怨的人民警察精神在他的身上得到充分体现,他也因此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3次,2011年荣膺金华市第二届道德模范,2014年被授予“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

  迎难而上 坚强勇敢

  对于普通人来说,排爆只是银幕上跳跃的光影。而对排爆手来说,那一刻,似乎“一脚踏在人间,一脚踩在地狱”。

  16年来,王厚鑫58次置身处置涉爆现场,零误差,零失手,成功率百分之百。

  每一次排爆,都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王厚鑫说,难忘2008年那5分钟。

  那次,他没穿排爆服,工具只有一把剪刀。

  摆在他面前的是黄色胶带纸包着的爆炸可疑物,上面绑着一个石英钟,“嘀嗒、嘀嗒”地走着,随时都有起爆的可能。

  王厚鑫将可疑物装入防爆罐,运到城外一块空地上。他说,把石英钟与爆炸可疑物分离,有太多不可控因素,很可能一分离就直接触碰爆炸开关,他便用一块砖头压在石英钟上方,让钟和爆炸可疑物保持紧压状态。 

  砖块落地,石英钟分离出来了。所有能触动爆炸的可能性都成功排除!王厚鑫说,虽然排爆过程只用了5分钟,但那时感到时间仿佛凝固了,感觉特别漫长。

  “脱下排爆服的感觉真好。”每次成功排爆,王厚鑫都会这么说。

  他对记者说:“要说不怕那是假的。”所以,每次出征前,自己都会拍照留念。

  金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舒文剑告诉记者:“每一次看到老王在战场上出生入死,一方面是由衷敬佩,一方面是于心不忍、心酸自责。但这是没办法的办法,谁叫我们是人民警察呢。”

  精益求精 匠心精神

  王厚鑫之所以敢于迎难而上,成功地处置58次涉爆现场,绝非匹夫之勇,更多的是凭精湛的技术。

  王厚鑫对记者说,在排爆手的世界里,机会永远只有一次,每一次都要竭尽所能,力争做到100%确定。

  他以精湛的技术和过硬的心理素质,一次次排除险情。100%的成功率背后,是100%的努力。

  他眼观六路:凡是与排爆有关的资料、案例他都一一剪辑保存。

  他耳听八方:听说什么地方处置了爆炸物,都会千方百计联系了解详情,这些年他整理的学习笔记和排爆记录就有13万多字。

  只有技高一筹,方能决战决胜。2013年6月,他带着问题到母校国防科技大学回炉学习,撰写的《浅谈危爆物品安全管理》一文在浙江省公安厅网站发表。

  “如今,只要看到土制炸弹,他就能说出类型、结构、性能以及排除方法,涉爆现场指挥自然得心应手。”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叶骏对王厚鑫充满敬佩。

  一套排爆服的重量高达30多公斤,记者试穿了排爆服,觉得特别沉。记者问王厚鑫,100%成功,究竟有什么窍门?他憨厚地回答:“只能靠多训练。”

  传道授业 敢于担当

  “沉住气息,慢慢来,调整下。”“师傅,从X光分析看,该爆炸可疑物为遥控爆炸装置,我决定手工拆除。”“好的,胆大心细,一点点分解,我给你当副手。”一段看似寻常的对话,开启了付裕排爆生涯的新征程。

  记者问他是如何提高自身心理素质的,王厚鑫笑着说:“最主要的还是要提高自己的本领,艺高人胆大嘛。”

  “每次排爆过程,都如同做手术。想要成功,就要按照既定程序,切不可‘跳步走’。”做事沉稳、胆大心细、冷静专注……这些都是师傅时时提起的字眼,付裕在耳濡目染中默默“修炼”。

  对每一位排爆警察来说,每一次的出警都意味着紧迫的危险,也正因如此,王厚鑫从来不会告知家人,以免家人担心。为了不让他年迈的母亲担心,他每天都会与母亲通电话。他向记者坦言,自己因工作亏欠家人太多了。

  56岁的王厚鑫把自己淳朴而激情的一生奉献给了军营和警营。金华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聂展云说,王厚鑫是军转干部的优秀代表。在他身上,我们看到对党忠诚、永葆本色,人民至上、无畏无惧,笃行不倦、精益求精,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品格,他是忠实践行“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浙江精神的模范警察。

  近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副省长王双全先后作出批示,号召全省民警向王厚鑫学习。

【编辑:刘欢】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