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写】边关军营过中秋

2018年09月26日 14:17 来源:界面新闻 参与互动 

  网络媒体国防行|【特写】边关军营过中秋

  作为中国版图最北端的雷达站,中秋对于空军漠河雷达站官兵而言,只是普通一天。

摄影:鄂晓颖
摄影:鄂晓颖

  部队的起床号刚一响起,刘镇就赶紧起床,丝毫不敢耽搁。昨天是中秋节,这位空军漠河雷达站的炊事班班长要比以往都忙碌。除了照例为战士准备早饭,他还要额外做一件事情。

  因为当天晚上,战士们要自己制作月饼。这样隆重地庆祝中秋节,是该雷达站1972年移防漠河以来的“头一遭”。

  一

  四级军士长、雷达操纵员郭平也在中秋前夜,险些失眠。刚刚结束外出执行任务的他,昨夜才回到驻地。一到家,雷达站指导员程龙通知他,他的名字可以进入“英雄林”了。

  空军漠河雷达站地处雄鸡版图最北端,是中国纬度最高的雷达站,位于广袤的大兴安岭深处,与白桦林为伴。

  1987年5月,大兴安岭地区发生罕见火灾,万顷森林化为灰烬,雷达站所在的高地也未能幸免。在熊熊烈火面前,全站官兵坚守岗位,一边保障空情,一边与火魔搏斗。在扑火的20多天里,雷达情报没有中断一分一秒,成就了连队的一段传奇。

  浴火重生之后,连队在驻地的林海中开辟出了一块林区,用功勋战士的名字来为树命名,借此保留连队记忆,并起名叫“英雄林”。

  这片属于雷达站的“名人堂”中,已经有近30名官兵在此留名。

  郭平告诉自己,15年前刚入伍的时候,他就看中了一棵树,“那棵树的旁边有一棵280年树龄的樟子松。那是雷达站里树龄最老的一棵。”

  他还告诉记者,当初还是个新兵的时候,曾悄悄地去给那棵树浇过几次水。

  作为连队执行大型任务较多的战士,郭平堪称雷达站的“火眼金睛”。其中,一次面对境外异常空情即将入境、境内又突然出现不明空情的复杂场面,郭平发挥经验充足的优势,严格按照程序流程处置。去年,他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最终,这位雷达操纵手获得资格进入英雄林。

  上午9点多,郭平在英雄林前简单宣誓,随后揭开了镌刻有自己名字的牌子。这棵他惦记了15年的树,终于以自己名字命名。在高亢地宣读誓言之后,他的眼睛有些泛红。

  二

  作为中国空军的空中信息情报的来源之一,空军漠河雷达站有“北极金睛”之称。作为“空军之眼”,雷达站全天候24小时,全年无休战备执勤。

  中秋节上午10点刚过,一阵锐利的铃声刺破了节日的寂静。两组备勤官兵旋即从营区冲出,向着雷达阵地奔跑。雷达操纵员灵巧地钻入雷达方舱,对不明空情进行研判处置。

接到等级转进命令后,雷达站官兵奔向阵地。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接到等级转进命令后,雷达站官兵奔向阵地。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虽然中秋节的这次等级转进只是一次“演习”,但是随时随地打响战斗,是雷达兵实实在在的生活节奏。

  地处共和国最北端,漠河每年无霜期不足3个月,极端低温可以达到零下57.3度。俗语“冬天长、夏天短,春秋两季不明显”描述的就是漠河的气候特点。

  服役16年的雷达操纵员秦艳军并不喜欢夏天,因为夏天的气候条件多变,会影响雷达工作精度。而对于雷达技师张寒来说,每当天气转冷,就意味着室外作业的难度增加。

  张寒对数年前冬夜排除故障的事情记忆犹新。那天凌晨2点,他所在的班组接到命令称雷达出现罕见故障,需要尽快排除。接到命令后,班长李佐鹏带领秦艳军等人匆匆裹上军大衣就冲出宿舍,前往阵地察看。

  记忆中,那天晚上气温已经达到零下30多度。雷达发生故障的部位比较局促,如果着防寒手套,根本无法开展作业。李佐鹏于是换上薄薄的线手套对故障部位进行检查。最终,在严寒天气中,雷达维护班组耗时2个多小时排除这一特殊故障。

  全时段、全天候战备,是雷达兵特有的“生物钟”,中秋、春节也不例外。

  雷达站指导员告诉记者,战士们采用轮休的方式,来尽量让每位战友能有机会在重大节日时和家人团聚。但是因为战备的需要,多数士兵已经多年没有团聚。

  雷达操纵员沈旅说,“每次休假回家和家人团聚,吃顿团圆饭就当是是过中秋、过年。军人的团圆饭,不在乎时间,只在于能否和家人一起吃。”

  三

  因为是中秋节,按照部队规定,士兵可以在特定时段使用手机与家人通讯。

  秦艳军说,要在晚上的时候分别给在齐齐哈尔的妻子以及在山西老家的父母打个电话。

  16年的军旅生涯,秦艳军尽可能地对精打细算地使用休假时间,“一般春节、中秋的战备任务比较紧,如果我离开岗位,就意味着战友要承担更多任务,所以我一般都会选择在任务相对少的季节回家探亲。”

  炊事班刘镇除了要花心思为战士准备中秋晚宴之外,还要惦记着刚刚做完手术的母亲。母亲年迈,只有亲弟弟在病床前照料,始终让他还是有些放心不下。所以一有时间,他就会与家里联系,询问母亲的近况。

  听说今年的中秋节有自制月饼的节目,刚刚入伍不久的的隆镇宇有些兴奋,直言要尝尝带有漠河本地特色的蓝莓馅儿月饼。这是刘镇去漠河市的酒店里学来的独创“菜谱”。

  刘镇想用有当地味道的月饼,让战士把军营当家园,把边陲当故乡。

【编辑:李玉素】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