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进国宾护卫队:3天重建队伍 600余次任务零失误

2018年11月14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花式“秀车技”!探秘武警国宾护卫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4日电 (杨雨奇)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外事活动中,武警国宾护卫队的飒爽英姿总能给人留下印象深刻。

  2013年,曾一度中断的武警国宾护卫队重新组建。说起当年的点滴,重建任务的牵头人们依然清晰记得。

  组建之初,重温入党誓词。王旭鹏 摄

组建之初,重温入党誓词。王旭鹏 摄

  时间紧急:三天之内,队伍开张

  说起护卫队重建工作,没人比执勤第七支队副支队长高彬更了解。作为十年前第一代护卫队队员,高彬始终记得,接到重建任务时的心情:2013年的5月,接总队首长指示,由我负责牵头重组任务。武警国宾护卫队终于又回来了。

  接到指示后,高彬很快投入到重建工作当中:

  5月13日,开始对原护卫队摩托车进行检修,并连夜拟定护卫队成员选拔标准。

  5月14日,预备队员选拔工作,将选拔标准与招募通知下发到北京各个支队。

  5月15日,招募人员到位,按既定选拔条件,从支队推荐来的260多名选拔者中,挑出了66名成员,加入到第二代武警国宾护卫队阵营之中。

  到了5月16日,这支新组建的部队集结完毕,站上了北京总队的训练场地。

  两天时间完成队员初选,3天时间开始训练任务。

  “首长提出的要求,是用一周选人才,组队行,开训练。但我想抓紧时间,在3天内就把队伍拉起来,不耽搁后续工作。”高彬说。

2016年8月,第一次跨区执行任务的国宾护卫队,驾驶着摩托车行驶在杭州街头。国宾护卫队供图
2016年8月,第一次跨区执行任务的国宾护卫队,驾驶着摩托车行驶在杭州街头。国宾护卫队供图

  设备短缺:66个兵,13辆摩托车

  队伍初见雏形,但困难依然不少。没有一个教练,没有一本教程,甚至连正规的训练场地也没有,这都是摆在高彬面前的难题。

  没有教练怎么办?高彬想到了十年前,和他一同在护卫队教练班的队友。

  他找到其中两人,把护卫队重建的来龙去脉讲了一遍,并说明了缺教练的情况。

  “真没想到啊,我这两个已经复员十多年的战友,二话不说就答应了。等部队开张那天,他们已经回到部队,做好训练准备了。”高彬感叹。

  教练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是设备的短缺。摩托车,这是武警国宾护卫队每名成员不可或缺的“武器”。

  但时间实在紧迫,高彬只能找出十年前队员开过的摩托,大致检修一番后,挑出13辆加满油还能用的车,供66名队员训练使用。

  66个人,13辆车,训练捉襟见肘。高彬没有办法,只能让车连轴转,学员们轮流上。

  “就是吃饭时间,车也不熄火,一拨人去吃饭,另一拨人接着练”。高彬说。

  9 月4 日,国宾护卫队员整装待发,当日,G20峰会在杭州开幕。 特约记者 李光印摄

9 月4 日,国宾护卫队员整装待发,当日,G20峰会在杭州开幕。 特约记者 李光印摄

  日夜开工:高强度训练,600多次任务零失误

  所有准备工作就绪,重建后的国宾护卫队,在2013年5月16日这天,正式站在了训练场。

  “你们愿意加入武警国宾护卫队吗?”

  “我们自愿加入武警国宾护卫队,为国争光!”

  第一天的训练场上,队员们齐声喊出这句誓言。

  为这句誓言,迎接这66名新兵的是极高强度的训练。

  没有驾驶摩托车的基础,设备又有限,训练难度和强度都异常困难。高彬说:“队员们只好每天早晨4点半起床,5点开始训练,直到晚上8点,天黑得看不见了,才回去休息。”

  他说起战士们训练推车的细节:一辆摩托车500多斤,刚开始队员们三人成团,共同推车,一个人在前面扶着把,两个人在后备箱左右托着,这样才能把车推起来。

  但他们不仅要推起来,还要推着车每天走上5公里。

  这并非易事,即便是对于身高一米八以上的男儿来说。“一天下来,他们的手都没力气了,肌肉酸胀得厉害,吃饭时连把菜夹在碗里都使不上劲。”高兵谈到。

  如今,第二代武警国宾护卫队已走过了5年峥嵘岁月,出勤了600多次任务,顺利完成了2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护卫行动,失误为零。

  面对这样的成绩,高彬回答:“‘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干劲和热情背后,是军令如山,是每名官兵把忠诚举过头顶,把赤城付诸行动。”(完)

【编辑:刘湃】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