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刀尖上的舞者 是什么让这个旅在和平时期28人立一等功

2018年12月24日 07:4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刀尖上的舞者是什么让这个旅在和平时期28人立一等功
    特战队员进行海上操舟渗透课目训练。 本报记者  李  靖摄

  ​​“弃身锋刃端”的思考

  ——北部战区陆军某特种作战旅战斗精神培育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魏 兵 特约记者 李士昌 付晓辉

  这里充满传奇——和平时期有28人次荣立个人一等功,是唯一被中央军委记集体一等功的特种部队。

  这里充满挑战——300多个训练课目中,一半以上是险难高危课目,曾创造全军军事训练12项纪录。

  弃身锋刃端,性命安可怀?

  “刀尖上的舞者”,只不过是一个浪漫的比喻。透过辉煌,凝视沙场,风险岂是平常事?哪一次胜利不是生死缝隙中摘下的果实,哪一名战士没有鲜血流淌后凝结的伤疤。

  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勇往直前?这样的力量又从何而来?

  跨越胜利的刀锋,我们再一次走近北部战区陆军某特种作战旅,探寻一支英雄部队的战斗精神培育之路。

  关键词之一:价值

  懂得了军人存在的意义,再多的血汗都不会吝惜

  真正的军人会面临什么样的考验?

  亚马逊丛林,危机四伏。特战队员刘晓东签下“生死状”,在8昼夜没有任何补给的魔鬼训练中,一次又一次冲击着自己的极限。攀越岩壁,爬到6米高处,他再也抓不住绳子,重重摔了下来。

  “放弃吧,中国士兵!”外军教官认为他的训练已不可能完成,安排下一个学员接替的时候,他一声怒吼,猛地站了起来,又一次用血肉模糊的双手握紧攀登绳。手抓、牙咬,在所有人震惊的目光中,他一寸一寸地向上挪动……靠着这股狠劲,他最终获得总分第一的成绩,头像被永久镌刻在委内瑞拉“猎人学校”的荣誉墙上。

  马尔马拉海峡,暗礁密布。特战队员吴海燕签下“生死状”,挺过种种“不人道”的训练方式之后,与各国特战精英一起站在了岸边,进入最具风险的横渡训练。出发不到2小时,就有2名外军特种兵因体力不支溺水,其中1人失去生命……

  风越来越大,无情的惊涛骇浪一次又一次把他拍入海水之下,他一次又一次倔强地钻了出来。咬紧牙关,坚持下去,靠着这股韧劲,他仅用7个多小时,成功穿越海峡,打破了土耳其水下特种作战训练营沉寂45年的纪录,被授予北约特种部队荣誉勋章。

  “把命豁出去,不是为了钱、为了利,甚至不是为了那块奖牌,而是要让别的国家觉得中国军人行,再不敢小看我们!”如今,旅里两位一等功臣的故事,成为战斗精神培育的生动教材。他们凯旋归来的肺腑之言,时时撞击着年轻官兵的心灵。

  军人,是国家的脊梁。在战斗精神培育的实践中,这个旅党委有一条认识格外清醒:一个单位有没有战斗精神,外在表现的是战斗意志、战斗作风,但根子还是铸魂的问题,是解决“为谁扛枪,为谁打仗,为谁献身”的问题。抓不住这个根本问题,战斗精神的培育就是舍本逐末,无源之水。

  懂得了军人存在的意义,再多的血汗都不会吝惜——

  攀上悬崖、越过深涧,站在高达几百米的险峰之上,中国特种兵代表队距离山腰处的终点已经不再遥远。然而此时,领先的外军代表队正在利用绳索向终点滑降,如何反败为胜?

  特战队员吴志辉瞥见下方山体上有一块凸起的岩盘,仅有乒乓球台大小,如果能跳过去就能有一丝领先的机会。

  “拼了!”吴志辉大喊一声,瞄准岩盘纵身一跃。

  这一跳真是惊人心魄,稍有不慎就会踩空坠入谷底,目睹这一幕的外军裁判也禁不住大喊:“危险!”

  凭着这一跳,他们以优异成绩摘得这一课目金牌,最终夺得“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竞赛13个课目中的8个第一,打破6项赛事纪录。

  “当一只大雁从那片森林飞出,人们会说那只大雁很神奇;当一群大雁从那片森林飞出,人们会说那片森林很神奇。如果说我们旅也存在一片神奇的森林,那就是我们的精神世界、我们的信念和荣誉。”如今已是武装侦察连连长的吴志辉,如此解读自己的壮举:

  “这里是一个为了祖国不惜身、除了胜利无所求的地方;这里是一个别人努力我拼搏、别人拼搏我拼命的地方。在这里待久了,你会发现你不努力都不行,你不勇敢都不行。”

  关键词之二:能力

  无畏并非“豁出去”的无奈,而是来自艰苦训练的底气

  几支突击步枪在疯狂地对着天空扫射,数十个黑洞洞的枪口对准自己,特战六连五小队副小队长郭浩飞的神经一下子绷紧了。

  这里是南苏丹,战火纷飞,硝烟弥漫。作为中国维和步兵营的成员,他和战友们在执行世界粮食组织车队护卫任务的途中,与一群武装分子相遇。

  “要说心里不紧张,那是假的。”坐在装甲车内,他能看到机枪手的腿在发抖。

  “但是机枪手探出车外的上半身却岿然不动,手指稳稳地按压在车载重机枪的扳机上。所有人都已经做好战斗准备,眼神里并没有多少慌乱。”

  稳健的手和发抖的腿,貌似奇怪的组合,却是战场的真实写照。真正的军人,不是面对危险时麻木无感,而是能在险恶万分的紧要时刻,做出合理、准确的判断和应对。

  这是与“猛兽”的对视。僵持许久,对方始终未敢怎样,似乎也在畏惧什么,最终在一番交涉之后离去。

  身处战地烽火,官兵们对战斗精神的理解更为深刻:无畏并非“豁出去”的无奈,而是来自艰苦训练的底气。

  “如果他们敢开枪,就是自取灭亡!”郭浩飞说到此仍念念不忘:出国之前,他们进行了将近3个月的临战训练,强度大、课题多,该想的情况都想了。到了交战区,空中子弹横飞,地面炮火四起,部队训练抓得更严更细更实。

  西方军队有句名言:“当听到枪声时,人的本能反应就是躲进战壕等待枪声停止。只有通过纪律和训练才能使他在这个时候爬出战壕并向前进。”

  旅长徐文丰对此表示认同:“战斗精神与战斗技能互促共生,所谓‘艺高人胆大’就是这个道理!艰苦训练会让官兵在面临强敌时敢于战斗,军事素质低下难免怯战惧战!”

  体能强化日、魔鬼训练周、野战生存月,武装越野由5公里增加到10公里、20公里,伞降实跳拓展为低、中、高空,潜水训练增加水下格斗、射击等内容,一次次打破训练常规,一次次突破训练极限。正是这种近似实战的环境磨砺、从难从严的训练摔打,让一茬茬特种兵锻成了一种钢铁意志、打造了一身钢筋铁骨。

  “金鹰-2016”国际狙击手竞赛,主办方临时减少6个课目、增加4个课目,有时甚至是到了比赛现场才突然“变局”。其中一项课目要求穿过一个缺口再打到对面的拟人靶上,原本30厘米宽的缺口,现场竟改成了5厘米宽,可谓难上加难。

  再多的刁难也难不住勇士,旅里选派的狙击手组合朱千令和张双,在21场对决中场场获胜。最终中国参赛队取得14个课目中的7个第一,奖牌和金牌总数均名列第一。

  “宝剑锋从磨砺出,没有谁生来就是特种兵。”旅长徐文丰讲起伞降教员赵军格的例子:这是全旅首个实施5000米高空跳伞的战士,可谁能想到,入伍时,赵军格有严重的“恐高症”,第一次登上几米高的模拟机舱,竟然恶心眩晕一头栽了下来。

  “吃得了常人吃不了的苦,受得了常人受不了的累,经过血与火的洗礼,任何一块铁都能变成战场利刃。”

  关键词之三:信任

  在官兵心中有了一席之地,他才会把命交给你

  合成风速、地面风速、云底层高……所有气象条件均超过了大纲规定的跳伞要求,跳不跳?

  空中,特种作战旅7名常委已经背上伞包。现场指导训练的战区陆军主要首长了解风险因素后坦率地说:“跳不跳,你们自己定,绝对不能盲目蛮干。”

  其实没有太多犹豫,7道身影,矫健地跃出舱门,在空中绽放开一朵朵伞花。

  “伞降是高危训练课目,这种时候领导干部必须冲在最前面。”率先跳出舱门的旅原政委武仲良回忆说,那一次,有128名新兵首次参加伞降训练。“我们跳了,他们心里才多一分力量。”

  看似不寻常的一跳,对于这个旅的党委“一班人”来说,其实是寻常事。

  翻开旅党委《关于规范党委成员组训参训的若干规定》,“每月参训不少于8天”“每年带头完成跳伞、潜水不少于2次”……20余项规定,条条都是硬杠杠。

  “先之以身,后之以人,则士无不勇矣。”旅政治工作部主任罗孝平,在跳伞上其实还算新手,“当时想,我是政治工作干部,平时教育人说服人。如果自己不跳,话说得再精彩也成了空喊口号,没有说服力。”

  “在官兵心中有了一席之地,他才会把命交给你。”一次战斗精神讲座,一位参过战的老战士说了这样一段话:“打起仗来,战士们看的是班长,班长看的是连排长,一级看一级,如果当官的怕死,就没人瞧得起,指挥也不灵。”

  带兵打仗、并肩战斗,信任二字千钧重。没了这俩字,何谈战斗精神?

  然而,谁会将信任二字轻许人?特战一连指导员徐虎山,回忆自己刚分到旅里时:一次打扫卫生,伸手接过老兵递过的扫把,老兵的手掌无意间擦过,居然在他的胳膊上划出一条白痕。仔细一看,老兵双手磨出了厚厚的老茧,再观察其他战士,几乎人人如此。

  “那一晚都没睡好,我就在想,这里的战士训练这么刻苦,干部骨干得啥样才能让人信任?”

  啥样才能让人信任?特战四连原一班班长单体华记忆犹新:在他之前的8年间,一班班长换了5任,全部都在班长岗位上荣立一等功!接过班长的担子,单体华感觉自己每一步都是如履薄冰,直到他在国际特种兵比武中夺下金牌,“那时候,才感觉自己喘了口舒坦气。”

  啥样才能让人信任?特战四连连长张金涛,两次荣立一等功,可连里来了个新兵李小龙却不服他。张金涛没有摆出“功臣连长”的威风,压一压这个愣小子的锐气,反倒是鼓励他努力超过自己。

  “是不是千里马,先让他撒开腿跑跑,这也是倒逼自己不遗余力。”李小龙果然不负所望,以列兵身份创下两项原军区训练纪录。而在那一次大比武中,张金涛夺下了6个项目中的4项第一。

  关键词之四:融合

  血性不等于“血的代价”,战斗精神培育要下一盘“更大的棋”

  这里以“魔鬼训练”闻名,却建成了全军首个训练健康保护中心——

  体外冲击、肌肉松解、经络按摩……从身体训练6大类30余种针对性器材,到康复理疗7大类40余种专业器材,应有尽有。来自八一军事五项队和某瑜伽工作室、某健身运动拓展中心的体能专家、健身教练时常登门授课。

  更新鲜的是,这里的“四会”优秀教练员不仅要“会讲、会做、会教、会做思想政治工作”,还明确要求有个第五“会”——“会预防训练伤”。如何组织训前热身运动和训后整理放松,被作为示教作业的“附加考题”。

  这里以“挑战极限”为荣,却探索出了基础训练的“新手模式”——

  400米障碍场,独木桥和云梯的支撑柱被双双“腰斩”,仅与普通人的膝盖等高;往往最“卡人”的矮板墙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高度相同、却一碰就倒的跨栏横杆。

  如今,新兵初学障碍时,先在这里练习,熟练掌握动作要领后,再进入正常的障碍场训练。由于“新手模式”障碍具备正常障碍的一切考核要素,却基本没有危险性,减少了因恐惧心理造成的动作变形。新兵动作练得更加扎实,出现训练伤的概率大大降低。

  谈起这些看似矛盾的做法,旅宣传科科长沈军华直言不讳:血性不等于“血的代价”。比如,带伤训练就是“有血性”吗?现在我们有了更多反思。

  过去认为战斗精神培育就是要搞教育,就是在课堂上下功夫。现在反过来想想,更多的战斗精神培育停留在了笔记上、材料上、口号上,效果又有几成……

  战斗精神究竟应该如何“孵化”?是教出来的还是训出来的,是严出来的还是爱出来的?辩证之思改写着战斗精神的格局,也改写着战斗精神培育的格局。

  “战斗精神培育不是哪一个具体机关部门的工作,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旅政委章海军谈了自己的认识:“战斗精神的培育,没有自己的阵地,但处处都是自己的阵地;没有自己的课目,但个个都是自己的课目;没有自己的时间,但时时都是自己的时间。”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驻守在泰山脚下,这个旅的带兵人慢慢品味出,战斗精神培育要下一盘“更大的棋”。

  战斗精神,属于刀尖,也属于刀把——去年,特战三营在评功评奖时,以看谁起得早、看谁睡得晚、看谁干得多、看谁做得好为基准,营部炊事班的上等兵刘铭阳全票当选,并荣立三等功。大伙儿直言:炊事员的战斗精神就应该体现在官兵的舌尖上。

  战斗精神,属于站在山顶的强者,也属于山路上的跋涉者——特战一营战士李智烨,从兄弟部队转隶调整到旅里时,是个体重115公斤的大胖子。第一次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成绩惨不忍睹。在战友的鼓励和帮带下,他每天往前进一步,成为当年营里第一个在野外驻训地域完成环湖拉练的人。

  旅里组织演讲比赛,他上台演讲的题目就是“胖子也有强军梦、浴火重塑当好兵”。演讲完毕,训练尖子们也为他热烈鼓掌,“谁说排尾不能激励排头呢?”

  相关链接

  北部战区陆军某特种作战旅集中官兵智慧、拓展方法途径,探索形成“战斗精神培育18招”,激扬起官兵能打仗、打胜仗的精气神。

  1.信念铸魂

  把信念铸魂作为基础工程,组织官兵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强化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信念底色。

  2.使命召唤

  引导官兵认清新时代使命任务,认清特种作战力量的特殊使命,不断强化责任感、危机感,时刻准备为祖国去战斗。

  3.传统塑造

  加大传统教育力度,做到天天学传统、时时讲传统、处处用传统,真正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汲取精神伟力。

  4.荣誉激励

  注重发挥荣誉激励在培育战斗精神中的作用,引导官兵自觉把荣誉当成财富来珍视、当成品牌来铸造。

  5.敌情警示

  切实抓好形势战备教育,引导官兵以“夜里挑灯看剑”的忧患意识抓准备,始终保持清醒头脑。

  6.任务摔打

  坚持把执行任务作为平台和熔炉。力求参加一次重大活动,战斗作风得到一次锤炼;完成一次急难任务,战斗精神得到一次检验。

  7.心理锤炼

  在培育战斗精神中,探索融入心理行为训练元素,有意识地在艰苦、孤独、危险等残酷环境下,锻造官兵临危不惧、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

  8.模拟锻造

  坚持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使官兵真切感受到战场的震撼和冲击。

  9.比武提振

  在比武中强本领、在比武中长精神,运用“考、比、拉”等手段,使“破纪录、拿冠军、展风采”成为每一名官兵的志向和追求。

  10.示范引领

  “只有特种兵,没有特殊官”。注重发挥干部骨干示范引领作用,叫响“看我的,跟我上”,感召和带动官兵。

  11.军规律行

  把强化纪律观念作为战斗精神培育的重要内容,注重用铁律治军带兵,用严明的军纪培塑强大战斗力。

  12.正气凝聚

  选人用人坚持打仗标准,部队建设集纳群众智慧,解决矛盾敢于较真碰硬,坚持用清风正气凝聚兵心、激扬士气。

  13.实时鞭策

  广泛开展“小动员、小竞赛、小评比、小鼓动、小讲评”活动,把培育工作融入日常、贯穿经常。

  14.政策助力

  培育战斗精神,要坚持军地共为、军民融合。让“光荣之家”真正光彩起来,让“最可爱的人”真正自豪起来,解除后顾之忧,激发持久热情。

  15.情感融化

  真正知兵,真情爱兵,真心帮兵,密切官兵关系,营造团结氛围,催生无坚不摧的凝聚力、向心力。

  16.舆论引导

  注重发挥媒体舆论作用加油助力,统一官兵思想,凝聚意志力量,形成激扬英雄气的舆论导向。

  17.文化熏陶

  谱写旅歌、凝练旅训、编撰旅史,用具有自身特色的“雄鹰”特战文化塑造官兵尚武秉性。

  18.智能支撑

  把培养革命英雄胆魄与坚持科学求实精神有机统一起来,抓好“勇”的培养,同时加强“智”的提升、“技”的掌握、“谋”的训练。

【编辑:李雨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