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里维和任务区 枪炮声中的年味儿有点淡

2019年02月14日 07: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在马里维和任务区,枪炮声中,年味儿有点淡

春节期间,警卫分队官兵开展营区防卫演练。

  “咻,咻——轰!”“所有人员就地卧倒!”当地时间2月4日6点40分,两枚火箭弹从联马团超营上空掠过,1枚在超营西南侧爆炸,1枚击穿实体房房顶未爆炸,最近的一枚距离维和官兵居住区不足200米。

  爆炸使整个超营都在震动,巨大的蘑菇云在维和官兵眼前腾空而起,刚刚放亮的早晨又被烟云笼罩着黑了下来,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硝烟味。

  当天正是农历除夕,国内家家户户欢欢喜喜过大年,但远在万里之外的马里维和任务区,爆炸声代替了爆竹声,官兵们也在营区里挂灯笼、贴春联,但这里的年味儿很淡。

  马里维和任务区是武装冲突最激烈、恐怖袭击最频繁、自然环境最恶劣的任务区,曾被联合国原秘书长潘基文称为“最危险的任务区,没有之一”。每年伤亡的联合国维和人员数以百计。

  去年5月,第六批赴马里维和部队395名蓝盔勇士乘坐专机,经过22小时飞行,跨越1.3万公里来到这里,为这片饱受战火摧残的土地带来和平与希望。

  来到马里,中国人的手机都会收到这样一条短信:“中国驻马里大使馆提醒您,请谨慎前往马里东北部地区!”但维和官兵们的任务区正位于马里东部地区的加奥。

  看着手机里的温馨提示,有官兵说,“看来维和也算是一次‘最美逆行’!”

  简短的欢迎仪式后,维和官兵转乘联合国军用飞机,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抵达加奥。踏上加奥的红土地,大家很快感受到了这里的“热度”:室外四五十摄氏度的高温让人仿佛置身火炉中,这里也是武装冲突的热点地区,安全局势在持续升温、恶化。

  随后不到半个月里,任务区就发生多起针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恐怖袭击。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部持续发布橙色预警,并发出“加奥市安全形势不可控,随时可能发生暴恐袭击”的安全警示。

  6月8日,3名联马团人员在加奥市区购物途中遭恐怖分子袭击,1人当场死亡,2人受伤。袭击事件发生在加奥市中心医院附近,但两名受伤的联合国雇员却跑到10公里外的中国二级医院求救。由于血源不足,快反中队中队长李庆昆临机受命去机场取血,不料途中却遭遇两辆武装皮卡,被拦在路上。

  “这是通往机场唯一的道路,为了救人必须闯一闯,但我也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李庆昆心有余悸。

  刚一下车,几支黑洞洞的枪口就对准了李庆昆的头,随行的翻译正准备与他们交涉,其中1人围着车转了一圈,看到车上插的五星红旗后,便示意车辆离开。一路上,包括马里政府军和机场安检在内的3处检查站,看到车上的五星红旗都是直接放行,电影《战狼2》里的剧情在这里真实上演,两名受伤的联合国雇员也因此得到了及时救治。

  残酷的现实让维和官兵们认识到,眼前遇到的一切都不是演习,这里是真实的战场。

  “这会儿家里应该是白雪皑皑了吧!”除夕一早,哨兵宫杰站在P07哨位,望着眼前一望无际的戈壁荒野喃喃自语。在马里维和任务区,农历新年显得有些冷清,除了营区内悬挂着为数不多的大红灯笼和门口张贴的对联,这里几乎感受不到春节的味道。

  马里是唯一实行灯火管制的维和任务区,为了让除夕夜的灯笼亮起来,官兵们只能用遮阳网将灯笼、彩灯罩起来,这样既保证营区外看不到灯光,又能让营区里充满中国红。

  “没办法,安全形势不允许,这个年只能尽量从简。”政治教导员杨明说,就在半个月前,联马团北战区阿盖洛克营地遭遇恐袭,造成10名乍得籍维和人员死亡,另有25人不同程度受伤。

  在中国万家团圆之际,任务区接二连三的爆炸和交火,让维和官兵面临着任务和安全的双重压力,因此指挥部决定“素”度春节。

  作为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部唯一一支安全防卫力量,警卫分队担负超营周边8处12个哨位的岗哨执勤任务,即便春节期间,维和官兵也要时刻坚守在各自战位。

  在加奥,听到爆炸和枪声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伴着枪声入眠,在炮声中惊醒,是官兵们的生活常态。

  “哒哒,哒哒哒……”

  “119,119,在我哨位9点钟方向2公里处出现连续枪响!”大年初三,正在P07哨位执勤的哨兵巩学蓬听到加奥机场方向传来枪声,迅速将情况上报指挥部。“所有人员加强戒备,注意自身防护!”指挥长钟京波下达命令,并将战备等级提升至最高的红色警戒。

  “呜呜……”随着一阵尖锐的警报声在联马团东战区超营上空响起,一场以“营区遭曲射火器袭击”为背景的防卫演练随即展开,官兵们迅速穿戴战斗装具、领取武器弹药,按行动预案编组向支援方向奔去。

  20分钟后演练结束,警卫三中队队长李梁指挥人员车辆返场,他穿着厚重的防弹衣、拎着对讲机,走到营区西侧的P04哨位,仔细地检查武器装备的使用性能和安全设施的工作状态。

  “这里是超营的进出口通道,也是恐怖分子最容易发动袭击的位置。”李梁说。

  去年11月12日,联合国地雷行动处遭遇的汽车炸弹袭击就发生在营区大门口,造成联合国维和人员2人重伤,7人轻伤,3名平民丧生,爆炸发生地点距离中国维和部队仅3公里。

  李梁回忆说:“爆炸冲击波把几吨重的集装箱板房震得直晃,那一次,真正感觉到死亡离我们那么近。”

  哨位周边,如今新增设了拒马、自动阻车桩和防爆墙,梯次配置的减速路障、拦阻地段和爆炸安全区,“品字形”配置的3处岗哨可有效形成火力拦阻,能最大限度地确保维和官兵的人身安全。谈起2019年的新年愿望,李梁说,那就是“要把兄弟们平安带出来,平安带回去”。

  贾春明 吴卿肇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思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