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我国城市高能耗发展模式难持续 管理亟需智能化 (3)

2011年01月21日 10:40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模式探索

  技术开启城市智能时代

  近些年来,快速的城镇化进程使得交通拥堵、能耗增加、社会治安等一系列城市问题层出不穷。为了最大限度地整合、利用城市信息资源,一种新型的智能城市管理理念应运而生。目前,我国很多地方已经将信息技术、网络技术运用在城市管理的不同领域,智能城市初现雏形。

  南昌:推行数字城管模式

  南昌通过地理信息系统技术、GPS全球卫星定位技术、电子标签识别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将市区分为一个个“网格”,推行数字城管模式。南昌市把打造“数字南昌”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突破口,通过实施数字南昌综合指挥调度平台、智能交通系统、市政府应急系统、“数字城运”、“数字城管”等重大工程,提升城市运行监测和城市公共信息服务水平,搭建起区域竞争力“数字城市”的城市管理平台。

  上海:建立城市网格化管理平台

  上海市建立城市网格化管理平台,依托数字城市技术,通过“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法”和“城市部件管理法”相结合的方式,整合政府管理资源,建立“一个平台,两个中心”(即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城市管理监督受理中心,城市管理指挥处置中心)的城市管理新体制,将监督职能与管理职能分开,使管理从粗放转向精细,从静态转向动态。城市网格化管理方式在上海市卢湾区运行一年多以来,使得该区的城市管理立案率从75%上升至95%,结案率从93.28%上升到99.52%。

  盐城:“智能防汛应急系统”显身手

  在全国不少省份遭遇罕见大洪水的2010年,沿海地区的江苏盐城大丰市成功地顶住了洪水的侵袭,“智能防汛应急系统”这一水利战线上的“小智囊”发挥了巨大作用。

  新华社记者在盐城大丰市防指值班室目睹了这套电子监测系统,防指电脑显示屏上,清晰地呈现着全市各地的水情、雨情实时数据。从市防指发出的调度指令,都可以通过这间值班室的电脑,准确操作“千里之外”的水利设施开闸泄洪。

  该系统综合利用移动通信、卫星遥测、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自去年6月份正式开通运行,成功指导了对多次强降雨等恶劣天气的应急预防工作,特别是在7月23日大丰遭受强降雨过程中,该系统能够及时、准确地提供实时的数据和测算未来雨量、水位的走势,确保了常年受淹的大丰城区未发生内涝。

  ■ 核心观点

  城市活动驱动力在于能源和资源,也是最为紧缺的。目前,一方面加大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另一方面要合理规划,实现智能化管理城市。
  ——金 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