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福建泉州北渠饮水源锰超标 原水最高超标14倍(4)

2011年07月21日 15:39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锰超标源头 直指安溪西溪

  地质、环境专家分析,北渠锰超标近年频繁与上游铁锰矿等有关

北渠入水口金鸡拦河闸处,水也很黄

   北渠水源为何锰超标?记者调查发现,这一问题已存在多年,尤其是近两年来变得频繁。地质、环境专家分析,泉州地质锰含量略高,北渠水源的问题可能源自安溪西溪,加上最近连日暴雨冲刷,原有赋存于泥沙中的锰也进入水体。

  泉州市环保局正密切关注造成北渠锰超标的原因,并委托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开展调研课题。

  饮水问题也一直是泉州主官关注的一大热点。在此前,泉州市委、市政府的相关会议上,泉州市委书记徐钢强调,相关部门一定要妥善解决自来水水质差等热点问题。时任市长的李建国还到北渠视察,要求保证自来水水源的安全。

  两原因造成北渠本次锰超标

  针对泉州北渠锰超标问题,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副总工程师、泉州市地质学会秘书长王仕彬介绍说,本次出现水中锰含量偏高原因有两个。

  首先是地质锰含量略高。泉州境内广泛分布酸性的花岗岩类侵入岩、凝灰岩类火山岩,这两类岩石裂隙面充填有铁锰物质,锰含量相对略高。泉州境内未发现单一锰矿,但安溪、永春、德化发现有铁锰矿。岩石裂隙面充填的铁锰物质,以及局部富集的矿化,会通过自然的风化作用,进入到水系。

  其次是近期强烈降水,山洪暴发,使原本在土壤中的锰加速进入到水体,同时淤积在河道底部的泥沙遭受到洪水冲刷,将原有赋存于泥沙中的锰也冲进水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