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福建泉州北渠饮水源锰超标 原水最高超标14倍(5)

2011年07月21日 15:39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水质问题可能来自西溪

  泉州市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分析说,按照惯例,他们每月初会集中式分析饮用水源地水质,本月初检测时还没有发现水质异常,说明最近水质变化很可能就是近期的雨水造成。

  这位负责人表示,泉州市区饮用水取自晋江上游。晋江由东溪和西溪水汇聚而成。其中东溪源于永春县锦斗乡,西溪发源于安溪感德,东、西两溪于南安市丰州镇双溪口一带汇合。根据调查,东溪源头的永春、南安一带林木较多,水土保持比较好。相比之下西溪源头的安溪县,由于种植茶叶等原因水土流失相对比较严重,在雨水大量冲刷下,泥土本身就会冲入水体当中。

  最近两年锰超标变得频繁

  据透露,实际上,泉州市区饮水源出现锰等元素超标的现象并非偶然。“北渠原水锰超标,而且呈弱酸性,已有多年历史了。”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泉州自来水公司方面也称,北渠原水锰含量确实超标,此前几年会好点,最近一两年来超标尤其频繁。此前,对锰含量检测每月只要一次,而且只是偶尔超标,水质总体较稳定。去年年初,发现锰含量频频超标,为此,检测周期改为每天2次,就最近一年情况来看,700多次检测,锰含量超标的占比近50%。

  泉州水司水质监测站陈站长表示,由于连日降雨,上游山区洪水携带大量泥沙冲入晋江,导致北渠原水浊度指数变高,其中锰铁均超标,只是水厂都有能力去除铁,但要去除锰就很难。

  锰超标引起部门重视

  泉州市卫生部门的消息说,北渠饮用水源锰超标一事,早已引起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和泉州市卫生局的重视,这两个部门将所监测到的情况,呈阅给泉州市政府。随后,泉州市政府还特地召开协调会,指出改善中心市区自来水水质,着重在于改变目前供水管网老旧的问题,会上还敲定了具体的管网改造等问题。不过,由于此次协调会并没有具体说明供水管网的改造时间和进程,管网改造所需要大量的资金缺口问题,让此事一直没提到议事日程。

  据悉,目前泉州市已启动自来水水质站增项项目,将按照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检测要求,在现有35项水质检测项目的基础上,增加71项检测项目。如果106项检测全部都达标,出厂的自来水就可直接饮用。

  昨晚,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针对泉州北渠水源锰超标的问题,泉州市环保局正密切关注造成的原因,并委托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开展调研课题。

  □相关链接

  从2007年7月1日起,由国家标准委和卫生部联合修订出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下称“新标准”)正式实施,所有自来水厂都将实施更加严格的检测标准。新标准中的106项指标被分为常规检验项目和非常规检验项目两类。其中,常规检验项目42项,各地必须统一检定;非常规检验项目64项,具体实施日期由各省级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但全部指标的实施最迟不得晚于2012年7月1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