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十个部门难管一桶地沟油?政府部门需合力

2011年09月16日 09:1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防止地沟油流向餐桌,政府部门需合力

  公安部部署查获特大地沟油制售有毒有害食用油案件后,地沟油的监管问题成为关注焦点。但现实的情况是,十个部门竟然管不了一桶地沟油。

  各部门职责

  商务部门要加强餐饮业行业管理,引导餐饮企业诚信经营。

  质检部门要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严厉打击食品生产单位使用地沟油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

  工商部门要加强对流通环节经营食用油的监督,严厉打击经营地沟油和非正规来源食用油的行为。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监督餐饮服务单位建立并执行食品原料采购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厉打击购买、使用地沟油和非正规来源食用油的行为。

  卫生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食用油的风险监测,完善相关检测方法。

  一桶地沟油,十部门都在管

  一桶地沟油,竟有十个部门在监管。

  “如果餐厨垃圾管理不好,就会有不良商家钻空子,用泔水炼制地沟油。”省城一家泔水回收企业负责人表示,要使地沟油不流向非正规回收渠道,需要城管局、经信委、质监局、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环保局、商务局、发改委、公安局、卫生局等部门齐抓共管,哪一环节有疏漏都会出问题。

  济南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也说,地沟油的管理需要大约十个部门来共同监管。

  “泔水炼地沟油,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涉及多个相关方的利益。”济南市节能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地沟油的监管涉及环卫部门、城管部门、餐饮主管部门等多个环节,需要这些部门共同合作。

  该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监管地沟油,大约一个月前济南对监管部门的顺序进行了调整,把济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排在了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前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