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日本空气净化器:正在从1家1台走向1室1台(3)

2013年06月17日 13:5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近年来,消费者逐渐对去除速度提出了要求。去除速度取决于风量大小。此时碰到的瓶颈是“滤芯的阻力”。要想改善通风,就要尽量降低滤芯的阻力。滤芯的网眼越大,阻力越小,风量也就越大。大金之所以能够实现大风量化,可以说是利用电集尘方式加大了滤芯网眼的功劳。

    电集尘方式不仅能提高空气净化速度。采用电集尘能够降低滤芯阻塞的几率,还能延缓滤芯集尘效率降低的速度。大金介绍说,与单独利用滤芯集尘相比,电集尘方式的滤芯10年后的集尘效率仍然约是前者的1.4倍。

    综上所述,大金空气净化器的省维护化和大风量化的实现归功于电集尘方式与滤芯的进化。另一个任务——电集尘部分的“紧凑化”,则是通过改变使尘埃带电的等离子体离子化部分的构造,使电集尘部分变得更加紧凑。本来电集尘系统的诞生源于“注重设计”,而通过大幅改进该系统,等离子体离子化部分分别安装在空气净化器前表面的两侧,在提高集尘性能的基础上,实现了更加“紧凑化”。

    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随着除菌除臭需求增加,空气净化器领域掀起了一股“抗菌热”。大金空气净化器也在1996年采用光催化剂滤芯提高了除菌除臭性能。

    在2002年以后,受到SARS的蔓延、新型流感流行等影响,人们对空气净化器抗病毒的需求越来越大。大金开发并为空气净化器配备了“流光能”技术。该技术是利用分解(氧化)滤芯捕捉细菌和病毒。

    2008年,在清除空气中有害物质的对策之外,为了满足消除房间干燥的需求,空气净化器又增加了“加湿功能”。

    2010年,随着针对花粉对策的需求日益增高,空气净化器市场快速扩大。大金并未局限于空气净化器开发,在2012年与京都大学开展合作研究,证实了“杉树花粉在致敏之外对人的其他有害性”,如此与大学等外部研究机构共同积累着关于花粉的研究。

    紧凑化、省维护化、大风量化乃至清除病毒和花粉,大金空气净化器通过顺应各个时代的需求,进化到今天的形态。

    Balmuda:强力集尘+过滤

    2012年11月,凭借电扇“GreenFan系列”而为人所知的日本Balmuda公司首次推出的空气净化器JetClean,价格为4.68万日元。更换过滤器的价格为6800日元。该产品在自动模式24小时使用的情况下,过滤器1年更换1次。

    JetClean是一款采用了塔型细长设计的空气净化器。采用了通过下部的“360°过滤器”从四周吸入空气、从上部风扇进行排气的方式。该产品采用了由吸气风扇与排气风扇构成的“双风扇构造”,以及“360°过滤器”。“360°过滤器”由将长度约为8m的HEPA过滤网(可用15min时间将0.3μm的微细粒子去除约99%以上)卷成圆筒状的集尘过滤器,以及采用了活性炭层及沸石层的脱臭过滤网组成。吸气风扇吸入的空气通过“360°过滤器”后,由最大可产生每分钟1万L风量的上部风扇进行排气。

    此外,该款空气净化器操作十分简单,包括电源按钮、模式切换按钮、进行涡轮运转的喷射清洗按钮。工作模式分为借助传感器进行自动运转的“自动模式”,在5W功率下工作的“节能模式”,以及可在强、中、弱模式下运转的“手动模式”。JetClean的魅力在于,尽管只有A4纸大小的安装面积,却实现了60m2房间的空气净化能力。

    Balmuda社长寺尾玄说:“普通的空气净化器都是由数个过滤网和负责吸气及送风的1个‘复叶扇’构成。尽管厂商称吸气及送风均达到了平衡,但其实在吸气能力方面不如‘涡轮风扇’,在送风能力方面不如‘轴流风扇’。吸气方向与送风方向也不协调。在一直制造GreenFan的我们来看,感觉空气净化器的风较弱。”

    使房间内的空气通过高性能过滤器以实现净化,这是一个虽然简单却也最实用的方法。为了实现这个方法,JetClean采用了塔型设计。

    其工作原理是:用涡轮风扇吸入空气,然后,使空气通过采用HEPA过滤网的360°圆筒型集尘过滤器,以及同为圆筒型的脱臭单元,再通过采用了GreenFan技术的上部风扇,将经过净化及除臭的空气朝着房间上方强力吹出。被吹出的空气沿着天花板到达房间对面一侧之后,又沿着地板回到JetClean。

    虽然吸气风扇一般只有每分钟约6000L的风量,但排气风扇还会吸入周围的空气,产生每分钟约1万L的风量。如果能将360°过滤器中的脱臭过滤网拆下来,吸气量可提升约20%。

    由于花粉在悬浮物中也是属于相当大且重的,因此,进入房间后便会落在地板上,很难吸起来。要想将其吸入,需要有相当大的气流。Balmuda曾在约26m2的无尘车间做了一个实验,检测空气净化器在5min内能将10g石松子(具有与花粉相同大小及重量的粒子)收集起多少。结果显示,某著名厂商的空气净化器收集了约0.3g(约3%),而JetClean收集了3.8g,形成鲜明对照。

    结语

    在空气净化器领域,虽然近几年来“离子发生功能”一直在领导潮流,但近来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其中之一是“向过滤器回归”。

    近来,夏普及松下等厂商以免维护为卖点大力推销“10年无需更换过滤器”的产品。但在另一方面,“过滤器吸力强的机型”的需求仍然很大,这一消费层支持着大金的“光能清洁器系列产品”。

    但是最近,瑞典Blueair公司的空气净化器“Blueair系列产品”很受欢迎。在日本厂商追求“维修方便性”的背景下,Blueair的产品实现了日本普通空气净化器2.5倍的“高速净化”,这是其受到欢迎的理由之一。

    Blueair系列产品采用了与日本厂商不同的酷炫设计,也是其受到欢迎的理由。Blueair每半年必须更换1次过滤器,因此,与日本厂商的机型相比,它花在维修上的时间要多得多。但是,家电商场的某位导购员说:“因为Blueair的过滤器非常有效,所以增加了消费者对Blueair的信赖。”

    这位导购员说:“像antibac2K公司的‘魔术球’(Magic Ball)那样的‘空间净化器’产品不断增多,业界整体显得欣欣向荣。香氛器也出现了相同的趋势,消费者的关注点正在向‘放在房间里,享受奢华生活’的方向发展。”

    JetClean没有配备近期空气净化器中必备的“加湿功能”及“离子发生功能”等。但是,该产品简洁且时尚的设计是其突出魅力,并且还具备了强大的集尘功能。虽然价格为4.68万日元,但与其他公司适用约60m2房间的最高端机型相比,价格优势明显。

    选择丰富的功能,还是选择出色的设计及集尘能力,随着JetClean的面世,小厂商的强力型能否战胜大厂商的多功能型?日本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商战可能会越来越有趣。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