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晶硅对外“双反”抵倾销 国内产能过剩矛盾仍难消

2013年07月19日 20: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经过近一年的详细调查,18日晚,商务部宣布我国对产自美国、韩国的多晶硅“双反”的初裁结果,决定以征收保证金形式对来自美国和韩国的太阳能级多晶硅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然而“双反”救急不救命,专家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低价进口多晶硅对国内多晶硅市场的冲击,但多晶硅行业深层次的产能过剩矛盾尚未解除。

  11家美韩多晶硅厂商被征反倾销保证金

  一直以来,美国和韩国等国家多晶硅生产企业一方面不断扩产,另一方面享受政府补贴不断降价,使得进口多晶硅的价格较国产多晶硅的价格低很多,从而以惊人的增长量和低于成本价的优势迅速占领中国的下游市场。

  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进口多晶硅已占据国内多晶硅市场份额的75%。

  应国内四大多晶硅企业的申请,去年7月20日,中国商务部正式受理并决定对美国出口中国的多晶硅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调查,同时对韩国出口中国的多晶硅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

  18日,商务部做出“双反”初步裁定。初裁认定,自美国进口多晶硅的倾销幅度为53.3%至57%,自韩国进口的倾销幅度为2.4%至48.7%,因此将对这两国以11家为主的多晶硅厂商全面征收反倾销保证金。

  国内最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江苏中能硅业副总经理吕锦标表示,美韩多晶硅存在接受政府补贴和以低于正常价大量倾销中国的事实,极大制约了国内多晶硅行业的发展。商务部初裁是维护民族产业的合法权益,将为整个国内多晶硅行业发展带来重大转变。

  欧美韩“待遇”大不同

  然而,各界关注的对欧盟进口多晶硅的反倾销初裁决定并没有同时公布。记者从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对欧盟和对美韩的多晶硅反倾销案分开立案,并不是同一个案子,所以会分别裁定。

  事实上,我国对欧盟多晶硅初裁结果之所以备受各界关注,是因为外界普遍将这与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案联系在一起。

  此次多晶硅“双反”重要发起人之一的吕锦标对记者解释道:“大家不应该把我国对欧美韩的多晶硅‘双反’与美国、欧盟对中国的光伏组件‘双’混为一谈。这是两件不同的贸易纠纷,你对我倾销我查你,是WTO的正常应对措施,不存在报复一说。”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征收的保证金率差别来看,韩国企业税率普遍低于美国企业。

  其中,美国的MEMC帕萨迪纳有限公司和赫姆洛克半导体公司被征收53.7%的反倾销税。美国的REC和AE Polysilicon Corporation将连同其他企业被征收57%的反倾销税。而韩国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商OCI株式会社只被征收2.4%的反倾销税,韩国硅业株式会社被征收2.8%的反倾销税。

  申银万国行业分析师余文俊表示,初裁结果出来之后,将直接增加美韩产品在华的成本价,进而会减弱其在华市场的竞争力。但目前来自韩国多晶硅产品已占到进口总量的三成,其中OCI株式会社的产品占据的份额最大,对我国硅片和多晶硅两个环节的价格长期施加压力。仅征收2.4%的临时税率,或将令国内多晶硅价格进一步下压。

  “双反”不救命 企业还需自救求生

  虽然初裁结果已经出来,但事实上,国内多晶硅行业深层次的产能过剩矛盾尚未解除。

  “今年国内多晶硅市场需求量预计将达8万吨左右,但国内企业目前能形成的有效产能突破14万吨,即便不考虑进口多晶硅所占份额,国内的过剩仍然存在,下半年价格很可能往下走,一些中小企业可能就熬不住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的副理事长赵玉文道。

  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报告披露,目前,国内已投产的43家多晶硅企业中,仅剩6家企业尚在开工生产。

  但“双反”并不是最终拯救中国企业的途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相关人士表示,对美韩征收多晶硅“双反”关税,将为我国多晶硅行业争取到一些发展的时间。但想要从根本上扭转这一局面,还有赖于国内企业自身技术水平的提高。

  纵观整个中国多晶硅行业,其技术与成本控制能和国外抗衡的企业并不太多。要想在全球保有竞争力,要提高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除了政府的有力支持,依然需要各企业在技术创新、行业自律等方面加大力度。

  余文俊分析,初裁结果本身将对此前饱受低价倾销之苦的国内多晶硅厂商带来一定利好,尤其是国内仍在产的多晶硅龙头厂商将明显受益。但一旦国内市场有所恢复,还需严格的行业准入条件出台,防止一哄而上的产能过剩悲剧再次上演,让真正有实力的优质企业能够获得公平竞争的机会。(记者 韩莹)

【编辑:王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