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电补贴或推“能效领跑者制度”

2013年08月02日 09:3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连日来有关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将重出江湖的传闻不绝于耳,有消息称,发改委与部分家电企业日前进行座谈,商讨新一轮家电节能补贴事宜,不过,具体方案尚未达成共识,也暂未有具体出台的时间表。如果相关部门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家电节能补贴政策最快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推出。

  有分析认为,发改委有意发布新一轮能效补贴政策,一是出于国际上节能减排环保运动的大趋势,二是为处于自我恢复期的家电行业注入新的能量,达到提振整体经济的目的。

  据奥维咨询品牌总监苏亮介绍,本次商讨的家电产业政策虽然同样以补贴的形式进行扶持,但不能与节能惠民同日而语。新的扶持政策将以去年已经开始研究并制定的超高能效家电为基础,对包含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品类在内的家电提供国家补贴。“该政策最大的亮点是,只对超高能效家电进行补贴,并且进行补贴数量的限制,以实现具备我国特色的家电能效领跑者制度。”

  补贴结束,市场疲软

  家电行业分析及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实施一年的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共带动3270多万台高效节能家电的销售,拉动消费需求达到1154亿多元。以彩电为例,节能补贴使电视单价平均下降115元,对终端价格拉动贡献达到5%。

  然而今年5月31日节能家电补贴政策到期结束,至此,之前实施的所有家电产业刺激政策全部退出,家电行业进入了政策真空期。由于前期政策透支了部分市场需求,自补贴政策退出后,家电市场整体陷入复苏乏力的震荡调整期,家电销量下滑明显。

  据奥维咨询的数据显示,在6月3日-9日这一周的时间里,节能冰箱比例由75.4%下滑至54.8%,节能洗衣机产品比重环比下滑15.9个百分点,节能定速空调比重环比下滑10.6个百分点,节能变频空调比重环比下滑18.3个百分点。此外,电视企业TCL和创维6月的销量也出现不小的下滑。

  关于家电产业的补贴依赖问题,业界近年多有讨论,希望不要再出台扶持政策的声音也比较多。两会期间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就表示:“希望真正启动家电市场,不是简单靠政府的政策拉动,而

  是让消费者自己有一个主动消费意识,同时也让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尽可能用最先进的技术、最好的品质保证来服务于市场。”

  此前,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有关座谈会上也曾建言,希望今后国家尽量减少出台一些补贴政策,这样的刺激补贴政策最终让市场竞争不够充分,要尽量靠市场的力量去推动倒逼企业的转型。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也称:“补贴政策作为其中一种促进消费的手段,也确实到了该退出的时候了。”

  家电企业“骗补”引深思

  同时,在上一轮家电节能补贴政策结束后,国家审计署破天荒地公布了多家家电企业骗取国家节能补贴的举措,审计公告显示,在去年6月起实施的节能惠民政策中,有8家知名企业骗取节能家电补贴近9062万元。

  这被业内解读为要对之前的政策清算,“表明不会再推出新政策”。实际上,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此前几轮家电刺激政策均有企业骗取补贴的现象。但是,由国家审计署公开审计结果、公布骗补企业名单还是头一回。

  业内认为,政策有漏洞、企业受利益驱动以及以往处罚过轻,三大诱因催生了“骗补”现象。一位

  家电业资深专家认为,首先是政府出台“救市政策”心切,仓促之间,政策的制定和执行难免有漏洞。其次是企业唯利是图,你有机会,我为何不利用呢?既拉动销量,又有补贴。而且,如果一个企业带个头,行业内的信息都是相通的,其他企业不这样做就是“傻子”了。此外,以前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也有企业被曝“骗补”,但处罚并不重,再次面临“诱惑”就很难抗拒。

  长效机制还是短期刺激?

  目前,关于扶持新政的具体细则仍在商讨之中,具体方案尚未达成共识。有业内人士表示,新政一旦推出应该会长期实施,只有少数行业领先企业才能享受补贴。也有消息称,补贴产品将针对大家电,品类将在5个以下,产品数量最多在40个左右,补贴金额与节能补贴政策的265亿元相比也将大幅降低。

  用补贴政策来干预经济市场并不稀奇,节能惠民工程正是借鉴日本环保点数制度,此次即将推出的节能补贴新政,同样是借鉴日本的能效“领跑者”制度。

  日本的能效“领跑者”制度是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1998年推出的一项促进企业节能的措施,在日本国内成绩斐然。据统计数据显示,

  2003年对比1973年,日本的单位GDP平均能源消费指数下降了37%,其中在制造业环节,“领跑者”制度功不可没,日本也是国际上公认的节能最出色的国家之一。

  业内分析认为,“领跑者”制度在日本的成功,正是源于其切实引领企业提升能效而建立的长效机制,例如对产品能效每年进行一次调查,当达到领跑者能效标准值的产品比标准制定时增加30%时,将重新制定领跑者能效标准值;例如对企业有奖有罚的淘汰机制,借机鼓励企业创先争优,并形成常态化。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在2013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曾表示,节能补贴刺激相关的内需市场,带来的效应几乎是立竿见影,例如彩电今年上半年涨幅接近30%,但这个政策退出之后我估计下半年国内市场的需求可能有10%-20%的倒退,所以少用这种短期的刺激政策,多建立有利于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和体制。

  市场调研机构中怡康方面则认为,政策的激励手段并非一味地扶持,而是在补贴扶持的同时,通过政策干预加剧市场的竞争机制,优胜劣汰之后的强者在未来的行业趋势引导和市场环境适应上必然具有较强的实力,“有序的市场竞争格局之下,必然不再对政府政策如此饥渴”。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