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粤将连续5年重点 督办农村垃圾管理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25日 13: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昨日听取和审议关于加强我省农村垃圾管理情况的报告,并将于今日开展专题询问。省人大常委会已明确今后5年连续重点督办农村垃圾管理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在继续加强对农村垃圾管理工作监督的同时,省人大常委会将借助社会力量对农村垃圾管理工作成效进行第三方评估,使成效评价更具客观性、社会性和公信力,推动我省农村垃圾管理工作全面、深入、持久开展下去。

  进展

  年底前完成目标仍有较大难度

  今年,省政府将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列入十件民生实事,明确提出“各县(市)全部开工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或焚烧厂,各建制镇建成一座生活垃圾转运站,各自然村建成一座以上生活垃圾收集点”的目标任务。

  截至6月底,仍有10个县(市、区)尚未完成无害化填埋场的征地,21.5%的乡镇尚未动工建设生活垃圾转运站,32.2%的自然村尚未建成生活垃圾收集点。省人大常委会调研指出,今年年底前实现省政府“一镇一站、一村一点”的目标有较大难度。

  对此,省政府要求各市开通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程序,9月底前,各县(市、区)“一县一场”项目要完成垃圾处理场项目的立项、环评、征地、设计等前期工作,确保年底前开工。全部镇(街)“一镇一站”项目要开工建设,确保年底前建成。

  调研组发现,此前,一些县(市、区)对此重视不够,没有落实配套资金,出现“给多少钱,做多少事”的现象,再加上征地、环评等因素的制约,建设进度缓慢。另外,一些乡镇转运站、村收集点建设不符合密闭要求,垃圾运输车跑冒滴漏现象严重,二次污染情况难以避免。

  据悉,省政府将抓紧研究有关政策,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和保洁整个体系的运营机制。同时,督促各地市、县城区和镇全面开征生活垃圾处理费,最大限度筹集资金,保证县无害化处理场运营费用。

  问题

  全部集中“镇转运、县处理”或难承受

  去年,广东在全省推行“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明确了建设“一县一场”、“一镇一站”、“一村一点”目标任务。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历时4个月的调研中发现,由于缺乏减量化和资源化,农村垃圾全部集中“镇转运、县处理”,工作量大且成本高,长此以往,政府财政投入和垃圾填埋场容量或将难以承受。

  这一观点是在对现行农村垃圾管理模式进行梳理分析后得出的。5月至8月,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全省农村垃圾管理总体工作情况以及增城、从化、新兴、鹤山、乳源、兴宁等6个农村垃圾管理试点县(市)工作情况开展了全面摸底。

  调研发现,全省统一部署的农村垃圾管理工作启动近两年,许多工作仍处在起步阶段,部分镇村没有开展垃圾整治,“垃圾围村”现象仍十分严重。总体上,我省农村垃圾收集、集中、无害化处理落后,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基本未实施;农村垃圾管理工作起步晚,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农村保洁员配备、经费保障等均落后于全国。

  调研中,经济欠发达地区普遍反映,由于县财政困难、镇财政资金有限、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已建成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运营经费紧缺,难以维持正常运行。据悉,目前,省财政资金只补助设施建设,而设施运营经费则由当地解决。

  此外,调研组还发现,单纯以行政区域确定的“一县一场”的建设模式存在一定的局限,不利于农村垃圾收运处理设施的合理布局和规模处理效益的实现。按照“一县一场”的要求,一些县(市)引入社会投资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但垃圾产生量达不到焚烧量800吨/日以上的规模处理效益,垃圾焚烧发电厂将面临建成后能否正常运营问题。一些山区县反映,边远山村距离县、镇较远,垃圾镇转运、县处理不合算,难以实施。

  如何解决垃圾镇转运、县处理不合算的问题?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省政府已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在县域范围统一镇垃圾转运站建设标准,合理划分垃圾收运范围,确定垃圾运输路线,统筹调配垃圾转运车辆,适时高效地将镇转运站的生活垃圾转运到县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处理。

  行动

  督办农村垃圾管理“一跟到底”

  今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将召开联组会议,专题询问省政府关于加强农村垃圾管理情况。省人大常委会下决心连续5年重点督办农村垃圾管理工作,一跟到底,确保监督出成效。

  6月份,省人大常委会就农村垃圾管理工作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意见和建议,以求进一步了解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农村垃圾管理的热点和重点问题,推动政府加强和改进工作。据悉,开展专题询问期间,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将就群众关心的农村垃圾管理问题,向省政府有关部门提出询问。

  农村垃圾管理是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是省人大代表高度关注的问题。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关于加强农村垃圾管理的建议”列为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重点建议。省政府办理此项重点建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提出了工作目标和要求。但由于工作刚起步,治理目标尚未实现,又列入今年继续跟踪督办的项目。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督办工作力度,督促各地加快设施建设进度,确保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和在2014年底前如期全面实现“一县一场、一镇一站、一村一点”的目标。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