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两大垃圾焚烧厂下周动工 2017年实现零填埋

2013年12月19日 14: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南方日报讯 (记者/马喜生 实习生/杨韵琳)昨日,广州市城管委主任、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危伟汉给来自四川省的官员作城市管理培训,记者从培训课上了解到,南沙区大岗垃圾焚烧厂、增城市碧潭垃圾焚烧厂下周动工,从化市潭口垃圾焚烧厂计划明年1月开建。

  培训会上,危伟汉谈到了广州小贩生存的现状、广州垃圾的处理以及城市治理方面遇到的问题。他在会上透露,两大垃圾焚烧厂——南沙区大岗垃圾焚烧厂、增城市碧潭垃圾焚烧厂下周开建,从化市潭口垃圾焚烧厂计划明年1月开建。

  呼吁理解城管工作

  “我看了在座培训干部名单,没有来自城管系统的同志,我特别希望在座的同志在以后的工作中理解理解城管的工作。”昨天培训开始,危伟汉以这样一句话开头。任职市城管委主任一职后,危伟汉在不同场合都谈及城管工作难和苦。

  广州市户籍人口加流动人口数量多达1800万人,其中流动商贩占30万—50万人。作为拥有最多流动商贩的城市,广州随处可见成群小贩。人行道摆卖、消防通道被占、垃圾遍地、油烟熏天……小贩产生的城市管理问题是市民投诉的热点。

  广州市城管队员3196名,实有人数3183人。城管队员每天需要进行清拆违法建筑、整治乱停乱放等工作,很多城管队员从晚上10点工作到凌晨5点。今年3月以来,广州市城管出现了被辱骂、被殴打的情形。

  据危伟汉透露,广州市小贩日销售额超过1亿,年销售额超过400亿。广州的商贩早已非我们当初所想象是一群推着小车卖东西,努力为生活奔波的弱势群体,而是逐渐成为很多人选择的正常职业。他们收入好的,月薪可过万,收入差的,月薪也能达到两三千块。

  2013年,广州市总共发生了199宗城管和小贩纠纷,城管和小贩之间还是存在着一定的矛盾。危伟汉说,要解开城管与小贩的死结,就不能将小贩和城管放在绝对的对立面。“两者都有自己的难处。”

  广州小贩和城管已不再是绝对的弱者和强者。“不要随便‘妖魔化’城管。”危伟汉说。

  两座垃圾焚烧厂将动工

  2.1万头猪、140万只鸡、5000吨大米、800吨食用油、320吨食盐……这是广州每天消耗部分食品的惊人数量。相应,广州市每年产生662万吨生活垃圾,每天有1.8万吨生活垃圾需要处理。

  然而餐饮垃圾、生活垃圾、机团垃圾、商业垃圾、保洁垃圾……越来越多的垃圾使得广州市的垃圾处理能力渐渐有了缺口。其中,广州老六区的日处理能力缺口6000吨,番禺区日处理缺口1800吨。预计今年底,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可达到3040吨/日。

  “那么广州怎么应对‘垃圾围城’?”共青团成都市委书记惠朝旭问道。“广州将建垃圾焚烧厂。”危伟汉说。目前,广州市有生活垃圾填埋场5个,分别是白云兴丰、番禺火烧岗、花都狮岭、从化潭口、增城棠厦填埋场,处理量占总处理量的91%。危伟汉还透露,南沙区大岗垃圾焚烧厂、增城市碧潭垃圾焚烧厂计划下周动工,此外从化市潭口垃圾焚烧厂计划明年1月建设。

  危伟汉还说,广州市计划2015年全市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2017年,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2018年底,焚烧处理规模达到1.8万吨/日。最后,他还特别指出,2017年,广州垃圾将实现零填埋。

  建议垃圾收费“前端收费后端购买”

  近年来,广州一直在探索垃圾收费模式。今年12月,广州垃圾计量收费在广东省民政厅宿舍试点,广东省民政厅宿舍派发专用垃圾袋并实施定时定点投放。

  面对垃圾收费模式的探索,很多人都持怀疑态度。有市民指出这是变相收费。更有市民提出,如果真的让垃圾按袋收费,在白天会有人偷偷将自家垃圾放入公共垃圾箱,更甚者在晚上可能直接从楼上扔垃圾。

  危伟汉在培训会上也提到,广州垃圾收费目前仍是探索阶段,至于以后怎么做,他也不得而知。不过在他看来,垃圾收费需要更大的强制性。“像在台湾扔一次垃圾就要罚款5000台币。而制造假的垃圾袋则可能被判7年以上有期徒刑。”他说,需要一定刚性的办法来解决一些问题。

  “我觉得垃圾收费难推行是因为缺少激励机制。”四川省公安厅的学员李鹏说。他提出,针对这个问题可以尝试“先收费,再购买垃圾”的模式。具体而言,一个家庭每月先收取一定的垃圾治理费用。然后相关单位,比如垃圾清理单位根据垃圾分类情况和垃圾重量来定价,再将你的垃圾买回去。

  “你这个建议特别好,我们会仔细研究它的可行性,希望能在生活垃圾收费中发挥作用。”危伟汉向李鹏竖起大拇指。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