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国企贵州水晶等被指直排污水 致土壤汞超标80倍(3)

2014年01月26日 08:25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在2002年正式关闭前,贵州汞矿是国内最大的汞和汞系列产品的生产基地,由于工艺需要,机选厂和冶炼厂每天排放废水800吨。废水最终流入锦江,最后汇入洞庭湖并流入长江。龙江水库是万山特区最大的农用灌溉水源地,灌溉面积约8000亩。下溪河两岸周边有约4000亩稻田,居住着8000多人。如今,曾经堆放废渣的尾矿库已经被固化和覆盖,因为开山和修路,还能看到露出来的部分矿渣。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整个这片都是渣吗?

  田洪昌:这边全都是渣,以前留下的渣。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们怎么处理的?

  田洪昌:下面全部用钢筋、五金、水泥,把它喷上去的,把它固化了,稳固起来的。包括两边修的拦山沟,下面修的档渣墙,下面还有一个深的收集池。

  固化后的炼汞废渣

  贵州铜仁市环境监测站的瓮数据显示,万山地区耕地土壤中汞的浓度为0.207-255毫克/千克,超标率为96.15%,最大超标倍数为850倍。记者找到了原贵州汞矿的最后一位书记,他告诉我们,很多工人年轻时就有矽肺病,年龄大了都会出现手抖的症状。

  前贵州汞矿副书记吴庚寅:它主要是在井下工作的时候吸尘,吸尘造成矽肺病。做冶炼工作的人,汞一挥发之后,汞蒸气对人的中枢神经直接造成刺激,得矽肺病的人手抖,控制不住。还有一个很典型的反应就是脱牙齿,一口牙齿脱掉的都有。

  这位老书记说,当地的一些工人,由于常年在矿里和冶炼车间里工作,大量吸入了汞蒸气,导致身体健康受到了影响。根据贵州环科院2002年相关数据显示,直接参与汞作业的城乡居民,汞中毒患病率达4.18%,各种结石病的发病率位居国内最高水平,各种癌症的发病率也居高不下。

  面对历史原因造成的汞污染,贵阳清镇市的居民还能找改制后的企业讨个说法。但万山矿区的居民就没这么幸运了。由于企业早已破产,任何追究、赔偿和治理都已无从谈起。而类似的状况并不止万山这一处。面对重金属污染,中央政府已下决心着手修复,那么修复又面临哪些难题呢?污染耕地的修复,究竟该如何着手?

  汞污染土壤修复正面临困境

  在2013年12月30号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负责人说,我国遭受中重度污染的耕地有5000万亩,对这些耕地,国家正在组织修复。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土壤污染跟其他的污染有明显的不同,一些重污染的矿产或是加工厂停止开采和作业时,周边工业排放的污水和废气就都会停止,但是对土壤的污染却是持续的,并一直保留在土壤里,通过下雨、刮风,都会把土壤里的污染物再次变成地表径流或是扬尘,带到别的地方,形成二次污染。从国际上的方法来看,以汞污染来说,土壤修复有的是采用热脱附法,通过加热或者是热蒸汽的方式,把土壤里面的汞蒸发出来再回收,但这会破坏土壤中的微生物。还可以采用淋洗法,即把土壤里面的汞淋洗掉,但这会导致污染物进入到水体,而水的处理又成为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第三种方式是固化法,即通过药剂,把汞固定在土壤里面,使它不会析出也不会发生化学反应,但这种方法还处于实验阶段。现在普遍认可的方法是植物萃取法,通过种植一些高富集性的植物,萃取出土壤中的汞。但这些含汞植物的后续处理也是一个问题。这些方法都各有优缺点,但是如果处理大面积的汞污染土壤,还没有一个好办法,原因就是高昂的成本。

  中科院地理所环境修复中心主任863计划土壤修复领域首席专家陈同斌:大范围的一些污染来说了,无论是热脱附,还是淋洗法,或者是其他的一些物理化学方法,通常它的成本都会非常高,或者能耗非常高,那么还有二次污染的风险,所以对这么量大的污染土壤修复来说,它的成本是极其昂贵的。

  陈同斌说,从全世界来讲,土壤修复都是难题,美国20世纪90年代用于污染土壤修复方面的投资约上千亿美元;日本调查显示,有32万个受重金属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的土壤和地下水,全部修复约需1600亿美元;从我国的现实来看,除了植物萃取法外,每亩土地修复成本动辄高达上百万元,在土壤本身的价值还没有足够高的情况下,并不现实。植物萃取法性价比比较高,但修复周期长达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并且还需要一系列配套的政策、制度需要跟进。

  陈同斌:你要找到相应的一个场地来进行这个修复工作的作业,那么还有土方的运输,包括一些储存等等,会带来非常多的问题,所以也不是说,完全是一个钱的问题,工程量大了之后,我们就很难去解决。

  那么对于土壤治理和修复,到底有什么可行的办法呢?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所曾对此进行过专题调研。他们建议,从发达国家看,治理土壤污染首先是明确立法,美国国会在1980年通过了《环境应对、赔偿和责任综合法》,批准设立污染场地管理与修复基金,即“超级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修复找不到责任者或责任者没有能力修复的被污染的土地。对不愿支付修复费用或当时尚未找到责任者的地块,也可由“超级基金”先支付修复费用,再向责任者追讨。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欧洲国家专门有,欧盟有土地修复资金,拿出这个资金来修复的话,因为土地修复是一个很漫长的工程,破坏很容易,建设很难。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仇焕广:还有就是对一些污染比较严重的土地,或者说一些生态比较脆弱的土地就施行休耕或者鼓励你休耕,就是国家给你补贴,你不需要来种,但是能够保障你还能够有一定的种粮的收益。

  【半小时观察】

  说到汞污染,最典型的案例就是1956年发生在日本的水俣病。当时水俣湾附近发现了一种奇怪的病。它最初出现在猫身上,被称为“猫舞蹈症”。病猫步态不稳,抽搐、麻痹,甚至跳海死去,被称为“自杀猫”。随后不久,当地就大量发现了患这种病症的人,元凶就是刚才我们节目中出现的甲基汞。从节目中可以看出,贵州的清镇、万山已对包括耕地在内的汞污染高度重视,对一些被污染的土地提出了改变种植品种等措施,阻断重金属通过粮食、蔬菜而进入人体的通道,严密防范重金属带来的污染。同时,对现有的耕地进行保护,防止出现新的让污染,遏制污染扩大的趋势。在《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也就是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也专门指出了要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支持地方开展耕地保护补偿。我们也期待着一些地方在这些方面能先行先试,走出新路。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