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钢股份巨亏6.03亿元 “11南钢债”或暂停交易

2014年03月24日 09:4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专家称,南钢状况反映行业艰难,淘汰落后企业势在必行

  近期,南钢股份发布2013年度业绩快报公告,公告中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亏损6.3亿元。按最新股本计算,2013年每股收益为-0.16元。

  由于南钢公司最近两年连续亏损(2012年亏损5.61亿元),根据相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此外,公司公开发行的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公司债券(简称“11南钢债”)也可能会被暂停上市交易。

  据悉,2011年5月,南钢股份发行了40亿元的公司债券,期限为7年,债券票面利率为5.80%,募集资金净额为39.59亿元。由于公司采取5+2模式,即第五年投资者可向发行人南钢股份回售债券,这意味着2016年南钢股份就将面临第一次的还本付息。

  在国内钢铁行业“寒冬”继续的形势下,南钢股份距离退市是否已不远了呢?

  亏损源头多 主营业务低迷

  对于过去一年公司巨亏的原因,南钢股份给出的解释是,公司淘汰并拆除相对落后的生产设施及部分公辅设施。受资产拆除的影响,公司生产规模同比大幅下降,导致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等同比均有所下降,导致公司 2013年经营连续亏损。

  对南钢股份去年的巨亏的原因细节,兰格钢铁网分析师张琳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2013年钢铁行业依然较为低迷,全年钢价下跌约7.67%,钢价综合指数四季度环比继续下跌1.62%,这成为制约公司未能扭亏的主要因素之一,而从产量上看,2013年南京钢铁累计生产钢材583.03万吨,比2012年减少72.12万吨,降幅为11.01%,这是亏损源头之一。而在前三季度南钢又累计计提约4.43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这也拖累公司扭亏,在加上因为拆除一些设备导致损失净利润2.7亿元,产量下降导致吨钢的三项等费用分摊加大,也损失净利润4.7亿元,这些零零散散的聚集在一起对南钢的影响就是比较明显的了”。

  不仅如此,南钢股份主营业务在去年交出的成绩单也“乏善可陈”,张琳表示,中厚板的低迷也是南钢巨亏的“祸首”之一。“南钢板材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大约在40%。而板材中主要是中厚板,中厚板主要用于机械和造船行业,尤其造船行业,但是在金融危机之后造船业其实就一直没有复苏。所以除去客观原因剥夺了它2013年的利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钢材业务这一块收入的不理想。”

  股权转让 峰回路转?

  而对于南钢的今年的前景,张琳认为南钢还是有能力“反戈一击”。

  “2014年,南钢的铁水产量逐步恢复,这样吨钢分摊的期间费用肯定会缩小,再加上南钢本身是民企,管理机制更为灵活,经历调整后复苏的快。而且南钢的宽厚板轧机等转型发展结构调整项目在2013年尚处于建设期,未有利润贡献,这些项目将于2014年上半年陆续投入生产;并且,南钢的高端造船板,具有一定技术优势,盈利相对稳定,超高强海工板通过八国船级社认证,首次打入国际市场。这些都是利好消息。”张琳表示。

  至于南钢即将面临带帽的窘境和退市的风险,张琳表示,说南钢退市为时过早。“这次政府对钢铁工业的调整洗牌,肯定会有一部分钢铁企业被洗出局,但南钢退市我个人觉得没那么快。比如南钢的重点产品LNG罐用钢、高强船板,国际化路线明确。加上南钢是国内最主要的船用LNG储罐钢供货商,此前该领域一直被进口产品垄断,而今年公司超低温LNG罐用9%Ni钢突破技术瓶颈,通过了中石化、中石油的试用,拿到了准入合格证。”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发现南钢在同一天发布的公告中称,公司拟将持有的上海复星创富股权投资企业13.11%股权及上海复星创泓股权投资企业6.689%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南京南钢钢铁联合有限公司。

  据记者了解,复星创富合伙人权益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20.67亿元,13.11%股权对应的评估值为2.71亿元;而复星创泓合伙人权益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11.27亿元,6.689%股权对应的评估值为7538.84万元。因此确定此次股权转让价格合计为3.46亿元。由此可见转让成功后,将对南钢股份2014年业绩带来正面影响。

  而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看来,南钢在行业里算是比较好的企业,首先在规模在产品质量上相对较好,而且还处于经济比较活跃的地区,并且南钢的生产成本还比较低,但是即使如此还是亏损的那么厉害,可见中国钢铁行业的惨淡。如果不淘汰一批不良企业,三到五年内,钢铁行业不会出现根本改变”。见习记者 王荆阳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