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绍兴两重战略推进水气共治

2014年04月22日 15:4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2014年,浙江省绍兴市与水和气特别有缘。绍兴市从“五水共治”率先发力,到众志成城开展“五气合治”,旨在“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水、气,这两个寻常之物,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引人关注,发人深省。怀着重整山河的凌云壮志,绍兴打响了一场波澜壮阔的治水、治气攻坚战。

  1问 治水从哪儿先入手?

  一年消灭黑臭河垃圾河,两年消灭Ⅴ类、劣Ⅴ类水质断面,三年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两岸的豆麦和河底的水草所发散出来的清香,夹杂在水气中扑面的吹来……”90多年前,鲁迅笔下的江南水乡,小伙伴们可以“伏在河沿上去钓虾,不半天便可以钓到一大碗。”如今,对于土生土长的绍兴人来说,却经历了牛奶河、红河、黑河……

  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绍兴打响了一场“五水共治”攻坚战。“五水共治”被比喻为5个手指头,其中“治污水”是大拇指。群众对污水观感直接,深恶痛绝,治好了污水,老百姓才会把朝“下”的大拇指竖起来。

  绍兴“五水共治”首先全面推进臭河、黑河、垃圾河3类河流的整治,绍兴市有352条黑河、臭河、垃圾河,总长度达919.64公里。对此,绍兴明确了“五水共治”三年目标时间表:一年消灭黑臭河垃圾河,两年消灭Ⅴ类、劣Ⅴ类水质断面,三年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绍兴治水,敢破善立,对准顽疾要害,打出了一套治水“组合拳”。

  2013年12月17日,绍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绍兴市“河长制”管理实施方案》。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担任全市35条主要河道“河长”,包河治水。

  要想当好“河长”,并非易事。“河长”负责牵头开展所负责河道的水环境治理工作,了解掌握河道水环境基本情况,形成“一河一档”。研究制定治理措施,形成“一河一策”。同时,要监督指导相关责任主体和有关部门履行职责,推动实施转型升级、截污纳管、河道整治、生态修复等水环境治理工作,协调处理河道水环境治理等重大问题。

  绍兴市还明确提出“以水质断面考核论英雄”。2013年,在全市55个水环境质量考核断面中,水质达标或基本达标率为80%,尚有14个Ⅴ类和劣Ⅴ类水质断面。

  为实现“2014年底水质达标或基本达标率达到89%以上,消灭Ⅴ类和劣Ⅴ类水质断面6个”的既定目标,绍兴市整合各区、县(市)、各开发区、专业部门对14个水质断面的监测结果进行分析,研究分析水质污染的主要原因,组织制定“一点一策”治理方案,确保全面完成水质断面治理任务。

  在2013年浙江省环保厅对全省151个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评价中,绍兴市交接断面水质全年评价结果为优秀,且每个月的水质监测也为优秀,成为全省11个地市中惟一一个全优秀城市。

  2问 大气污染怎么治?

  打出“五气合治”组合拳,控烟气、降废气、减尾气、消浊气、除臭气

  2013年12月,一场罕见的大范围雾霾笼罩全国,绍兴也未能幸免。受气候条件影响,秋冬天成为绍兴雾霾频发季节。治气,已经刻不容缓。

  面对不容乐观的现实,在今年绍兴市“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列为要重点办好的10方面民生实事的头一桩。

  绍兴市对大气污染治理有多重视?还可以从今年年初绍兴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的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发现一些端倪。

  2月12日上午,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表彰了辖区内2013年度优胜企业。两家本来被推荐为成长型优胜企业的公司,最后却被“一票否决”。其中一家被否决的原因,就是在环保部门的一次夜间突查中,检测到这家公司周边废气超标。

  绍兴市环保局局长何伟仕表示:“治水是我们必须要打赢的一场攻坚战,但除了治水,还有治气,我们也打出了‘五气合治’的组合拳,努力减轻雾霾污染影响。”

  在刚刚制定出台的《绍兴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4~2017年)》中,绍兴市提出了大气污染防治“五字方针”,即控、降、减、消、除。

  “控”即控烟气,即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烟排放。

  “降”即降废气,即发展绿色产业,减少工业废气排放。

  “减”即减尾气,即倡导绿色出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

  “消”即消浊气,即减轻工地、地面、道路等扬尘污染。

  “除”即除臭气,即减轻餐饮油烟、垃圾、秸秆焚烧对大气的污染。

  绍兴市能源结构以煤为主,再加上印染、化工等行业产生大量工艺有机废气,成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主要来源。

  这意味着加快能源结构调整迫在眉睫,而其中“煤改气”尤为关键。一方面,绍兴市通过政府的“有形之手”,出台了一系列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推进措施,如政策激励、资金补助、强化考核等。另一方面,通过市场规律和社会治理,形成全民治气的生动局面。

  截至2013年,全市已有110余家印染企业实施“煤改气”改造,新增天然气总用量约为6360万立方米,淘汰燃煤导热油锅炉660余蒸吨,每年减少燃煤消耗近15万吨,削减二氧化硫约3000吨、氮氧化物约700吨、烟尘约600吨,改造工作初见成效。

  同时,绍兴市以企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相继关停了永庆热电、永科热电、绍兴市热电、浙江化纤联合集团有限公司等大气污染重点企业。去年,绍兴市柯桥区浙能钱清发电公司实现关停。

  印染行业集聚搬迁稳步推进,绍兴市已有40个集聚项目(涉及52家企业)实现了土地摘牌, 30个项目开工建设,绍兴市本级19家印染企业也将告别对大气的污染。工业生产中的定型机废气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污染源,绍兴市出台了“给印染企业定型机安装废气处理装置”的强制规定,柯桥区所有印染企业已完成定型机“静电”二级废气处理装置安装。目前,绍兴市已完成2000余台印染企业定型机废气深度治理任务,工业废气排放大幅度减少。

  3问 如何根治城市产业之痛?

  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

  “‘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是发挥区域优势、做强城市特色的战略举措,是根治绍兴‘城市之痛’、‘产业之痛’的重要抓手,是顺应人民群众对水、气环境更高期待的客观需要,是事关绍兴长远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综合性战略。”绍兴市委书记钱建民说。

  水环境和气环境是一个地方产业的“透视镜”,水黑气浊则产业层次低,水清气净则产业层次高。2013年10月,绍兴市作出“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的战略部署。治水治气,成为绍兴经济转型升级的倒逼之举。

  然而,对于传统产业占经济比重较高的绍兴而言,实现产业重构并非易事。当前,绍兴市纺织印染、医药化工等高排放、高污染、高耗能产业仍大量存在,这些排放大户、能耗大户,是造成水、气环境污染的重要污染源之一。

  “重构产业、重建水城,就是以治水、治气来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转型升级来促进水环境、气环境的根本改善,两者相互制约、相互促进,最终实现产城融合发展。”绍兴市环保局局长何伟仕表示。

  转型升级,刻不容缓。近年来,绍兴市扎实推进印染、造纸、制革、化工等四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的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实施柯桥区印染企业集聚提升工程,已有96家企业签约搬迁,30个集聚项目动工建设。2013年前3季度,绍兴市就已完成淘汰落后产能年度任务,累计淘汰164家企业的落后产能,节约标准煤29.65万吨,盘活存量土地8212亩。腾出来的指标容量和土地空间,被重点用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重构产业的根本,来自于创新驱动。”绍兴市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说,这几年,绍兴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打出了一套转型升级组合拳。统计显示,近5年来,绍兴市服务业每年增长1个百分点以上,2012年占GDP比重达到41.1%,重构产业成效初显,思路日渐清晰。

  走过2500年,今天的古城绍兴从山阴时代、鉴湖时代到海湾时代,城市空间不断北进;随着水、气整治的不断推进,“两重”战略的深入实施,绍兴站在了全新的历史起点上。 ◆徐晶锦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