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吹响“五水共治”集结号

2014年04月24日 14:04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2月底的一天,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与中央新闻单位座谈时说:“我来浙江工作已经11个年头了,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在任这些年,能够与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发扬大禹治水的精神,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壮志,把浙江的水治理好。这是我最大的梦想。”

  省委书记治水的梦想,也是浙江多年来的梦想。

  “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是浙江省委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对科技日报记者说,我们要围绕“五水共治”等重大民生问题,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为污染防治与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现实支撑。

  给“五水共治”以科技支撑

  夏宝龙说,“五水共治”是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

  如何抓住这一“牛鼻子”?

  浙江省委提出,完成“五水共治”的目标任务必须强化规划、项目、资金、监理、科技、考核、政策、组织领导等八个方面的保障,做到规划能指导、项目能跟上、资金能配套、监理能到位、考核能引导、科技能支撑、规章能约束、指挥能统一。

  围绕“五水共治”,浙江省科技厅拿出一批成果,加快转化,以重点实施成果转化工程的方式,提高科技支撑力。

  实施千万吨工业废水污染物减排技术转化工程。纺织、造纸和纸制品、金属加工、化工等行业是浙江省的传统性支柱产业,也是工业废水及COD、氨氮、重金属等污染物的主要来源。浙江省科技厅2013年以来,围绕工业废水减排工程的重大技术需求,在纺织、造纸及纸制品、金属加工、化工等行业集中地区,组织推广工业废水处理用高性能PVDF膜制备及资源化技术7项技术产业化。力争到2015年在全省建立37个污染减排技术推广点,废水处理规模达3000万吨/年,减排COD和氨氮分别达1698吨/年和260吨/年。在成功推广37个技术推广点基础上,通过技术服务等服务模式,向全省印染企业、造纸企业和电镀企业推广。

  实施百万吨污水污泥处理处置技术转化工程。随着大批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投入运行,产生了大量的污泥。研发、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污泥处理处置技术已成为当前解决这一重大环境问题的当务之急。

  浙江省科技厅2013年以来,组织基于微生物菌剂和后生动物复合作用的污泥原位减量技术等4项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成果进行转化和推广。在省内建立不同技术单元13个污水污泥减排、处理处置技术推广点,到2015年实现减排、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处置污水污泥108万吨,约占全省当年污水污泥总产生量的15%。计划在成功推广13个技术推广点基础上,通过多种模式,向全省县级以上污水处理厂、镇级污水处理厂乃至全国各地城镇污水处理厂推广污泥处理处置技术。

  围绕“五水共治”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富阳造纸产业对富阳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对钱塘江水资源利用影响巨大。围绕解决制约富阳造纸产业发展的环保问题,浙江科技厅组织实施“富阳市造纸行业废水综合治理关键技术集成与工程示范”科技重大专项,通过系统攻关预期建立一整套纸机湿部系统优化、白水封闭循环和造纸废水及污泥综合治理的关键技术体系,制定技术标准,使废水和污泥治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建设2—3个工程示范,解决制约富阳造纸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废水及污泥综合治理的瓶颈问题。这一重大专项现已通过鉴定。

  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省科技厅近年来围绕治水立项实施重大科技专项103项,其中2012年以来围绕“五水共治”立项实施20项。

  给科技支撑以措施保障

  今年春节过后,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就对“五水共治”作出部署。他说:“要加大对省委提出的‘五水共治’的科技支撑力度,马上着手制定出台加强‘五水共治’等重点环保领域科技支撑能力实施意见。”

  3月31日,浙江省科技厅邀请专家,就加强“五水共治”等领域科技支撑能力召开座谈会。浙江省政府参事于涟说,“五水共治”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更需要强大的科技支撑。要加强黑臭河道污染治理、加强畜禽养殖废物综合处置及资源化利用、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优化运行与稳定达标等科技支撑。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公共财政的支持力度,进行公开招标。浙江省环保厅科技处周碧河说,“五水共治”一定要有科技支撑。

  4月4日,浙江省科技厅出台进一步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科技支撑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五水共治”有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时间表:到2016年实施重点重大科技项目50项,突破共性关键技术15项,制修订国家、地方或行业技术标准(规范)10项,在重点行业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50项,建设50个科技示范样板和工程。

  路线图:突破共性关键技术和转化科技成果相结合,健全完善产学研结合的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创新团队作用,培育壮大环保产业,有效支撑科技治水、治气、治土。

  重点任务是:有效实施重大科技专项,突破关键共性瓶颈。重点突破黑河、臭河、垃圾河污染治理与生态恢复技术,重点行业废水处理与再生利用技术、城镇污水处理提标改造技术、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等;推进先进成熟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提高科技创新的现实支撑力。继续实施千万吨工业废水污染物减排技术转化工程和百万吨污水污泥处理技术转化工程等;深化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树立水治气示范样板工程等;培育环保领域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环保产业;健全协同共享机制,提高各类创新载体服务水平;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建设……

  浙江省科技厅牵头建立省级部门联系协调机制。从2014年起,面向企业的重大科技专项项目资金支持强度最高可到500万元。新增面向高校和科研院所环保领域重点项目。

  “五水共治”倒逼转型升级

  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的问题,才有了现在的“五水共治”倒逼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

  2013年以来,新一届浙江省委把治水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以治水为突破口倒逼转型升级。在去年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提出抓治水就是抓改革、抓发展、抓平安,抓治水就是要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路。

  “五水共治”的动因在于转型升级。在夏宝龙看来,浙江转型升级讲了很多年,但很难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正好,治水是一个系统性的倒逼。

  通过3轮“811”行动、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水资源保障百亿工程等措施,浙江治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3年,浙江省重点抓了浦阳江水环境综合治理初见成效。短短半年多时间,全县取缔水晶加工户1.3万家,减少水晶加工设备6.6万台,依法拆除违建207万平方米,其中水晶违建场所65万平方米,促使7.7万省外流动人口返乡。全年浦阳江出现断面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指标同比下降21%、35%和28%。更重要的是,“五水共治”有力倒逼了浙江纺织、制药、造纸、机械制造等与水有关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