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像重视繁殖地保护一样重视越冬地和停歇地

2014年05月04日 10:4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千里迢迢,历经重重艰险,只为寻找一个温暖的家。

  每年春、秋两季,候鸟都会在繁殖地和越冬地之间有规律地大规模迁徙。它们成群结队,克服严峻的自然考验、长途飞行距离等困难,谋求种群的生存与繁衍。

  然而,令人痛心的是,每年的迁徙时节,都会发生人为残害鸟儿的行为。

  相比猎杀,候鸟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栖息地的丧失。多数的开发项目和区域规划都缺乏相对翔实的鸟类多样性本底资料,导致鸟类栖息地,尤其是滨海湿地被有意无意破坏殆尽。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教授李晓民认为,“捕杀只是个别现象,但是栖息地面积减少却是普遍现象,更让人担忧。”

  “候鸟要有繁殖地、越冬地和迁徙中的停歇地,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会对候鸟种群带来致命影响。”中国鸟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正旺举例说:“比如丹顶鹤,上世纪80年代,我国最高纪录有1400多只,尽管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保护它们,现在却只剩下不超过500只。”

  商业开发威胁鸟类家园

  湿地质量变差

  候鸟栖息地的保护常常与经济开发相矛盾,尤其是沿海湿地,这类问题非常突出。比如渤海湾沿岸如果全部用于开发,栖居于此的鸟类就会失去家园。

  “湿地能开发的都开发了。近10年来,已经没有大面积开发湿地的现象了。即使湿地面积没有发生多大变化,但是湿地质量却下降了。农田污水、农药、化肥等流到湿地,水中动植物受到影响,鱼类减少,候鸟食物也越来越少。”李晓民说。

  张正旺告诉记者,这就需要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与经济开发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做到生态文明、科学发展。然而,做到“苟富贵,无相忘”谈何容易。

  除了经济开发与保护栖息地的矛盾以外,还有管理上存在的诸多难题。江西省科学院生物资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戴年华说:“以鄱阳湖为例,由于存在季节性差异,有丰水、平水和枯水季节之分。水上的野生动物如水鸟归林业部门管理,丰水期水下的鱼类等归农业部门管理,水退形成湿地且越冬候鸟来了,就归林业部门管理,而水污染治理归环保部门管理,水资源又归水利部门管。这样的湖泊湿地管理条块分割严重,问题突出。”

  同时,相关法律存在盲点。据统计,被乱捕滥杀的野生鸟类90%以上是没有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范围内的种类。由于不是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乱捕滥杀这些野生鸟类还无法用法律等手段来惩罚。

  “目前,人鸟争食现象值得关注。”李晓民说,湿地状况好,候鸟就飞来。若渔民打鱼过度,鸟没食物可吃,会减少停留时间。没人干扰和有人干扰的情况下,候鸟停留的时间会有所变化。

  每一次围垦和基建,尤其滨海湿地围垦对候鸟威胁非常大。“候鸟应该从繁殖地、越冬地和停歇地3个方面来进行保护。目前,繁殖地保护相对较好,人们保护意识比较强。但是,人们对越冬地和停歇地的保护却严重不足。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越冬地和停歇地不如繁殖地那么特征明显,人们可能在开发的时候想不到这是越冬地或者停歇地,因此很难吸引公众参与保护。” 中国湿地博物馆湿地研究部负责人夏贵荣表示。

  湿地资源亟待保护

  专人管专款用是方向

  “保护水中生物如鱼类等,比保护水鸟更显急迫,即栖息地保护比物种保护更紧迫。”戴年华呼吁道:在鄱阳湖大家关注的是一眼就可以看得见的候鸟,往往忽视了候鸟的生存基础——如湖泊湿地中的水生动植物。因此,保护候鸟,首先应该保护与其密切相关的栖息地和食物源。

  戴年华建议,要做好湿地综合规划,留足生存空间给候鸟,划定生态红线。划出一部分区域给候鸟,拿出一部分区域供经济发展以满足生产生活需要,比如开发生态旅游、休闲景观、湿地教育、服务产业等。同时要坚守生态红线不能开发的原则。

  夏贵荣也表示,保护鸟类的同时,可以发挥湿地综合效益,建立核心区、缓冲区、生态旅游区,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进行适度开发利用。

  “我们现在提倡的是可持续利用。” 李晓民强调,在不改变湿地生态功能、不超过湿地生态承载能力的前提下,可以合理利用湿地自然资源,但是不能过度使用,以免对候鸟生存造成威胁。

  目前,最有效的保护候鸟栖息地的措施莫过于建立自然保护区。“划定保护区域后,不但有专人管理,还会拨付专项经费。这种方式是保护候鸟最直接的方法。此外,要提倡科学施用化肥和农药,减少对水体、水生物造成的不良影响。”李晓民建议。

  夏贵荣表示,目前,我国滨海湿地还没有形成湿地水鸟越冬地或停歇地的保护体系。“在面对保护和发展的矛盾时,人们通常会觉得如果一年仅有几个月才有候鸟来越冬,其他时间几乎看不到什么鸟类,也没有明显的景观可供欣赏,那么建立保护区就不是必须的。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越冬地和停歇地在侯鸟的生命周期中占了一半时间。因此,对越冬地及停歇地的保护力度应该提高到和繁殖地保护相当的地步。”

  此外,对于迁徙的鸟类,还必须加强宣传教育,使人们广泛认识到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加大对市场管理的力度,管住野生动物在市场的流通渠道,通过各种举报系统,依法打击非法捕杀现象。

  “人们认为野味是‘大补’,因此候鸟在迁徙过程中常遭到大规模捕杀。希望今后严格执法,明令禁食野生鸟类等动物,对于销售、消费环节,也要有相关惩罚措施。”张正旺说,人类再不管好自己的嘴,这些可爱的鸟儿不仅会从餐桌上消失,而且也将从地球上彻底消失。

  夏贵荣强调,单纯利用法律条文来约束伤害候鸟的行为,效果并不理想。偷猎仍然是防不胜防的,当地居民为了利益会忽视法律条文。究其原因,就是没有让当地居民享受到候鸟保护的好处。因此,有关部门要通过建立保护区,发展生态旅游,解决当地居民的安居乐业问题,让其共享保护环境带来的生态红利。

  候鸟迁徙是一场生命的搏斗。我们除了应该还候鸟一个温暖的家,还应该还候鸟一条安全的归家路。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