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广汇能源优先股发行遭质疑 巨额募资被指急圈钱(2)

2014年05月05日 07:0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事实上,通过发行优先股迅速补血和缓解资金缺口的原因,从公司的财务数据中也可以窥见一二。和同行业的上市公司相比,广汇能源的偿债能力和现金流水平远远低于行业平均值。

    广汇能源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达到66.8%,已接近70%的“红线”。同时,公司的短期借款已从32.12亿元飙升至60.74亿元,应付账款高达25.26亿元,刷新了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其他应付款也达到11.87亿元,不考虑长期负债等因素,上述三项已高达97.87亿元。而同期的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等合计为51.63亿元。两者相比,公司的短期资金缺口高达46.24亿元。

    有评论认为,此次广汇增发优先股仅占原有股本1%的规模,却让净资产提高了42.72%,而一旦募资顺利完成,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由66.68%降低至58.37%,缓解资金压力的同时,也会远离触碰债务红线的风险。

    在另外一边,也有机构人士认为,因为优先股股息较高,对广汇的普通股股东而言意味着公司的实际财务杠杆提高。

    2013年广汇能源净利润约为7.5亿元,全年净资产收益率仅为8.95%。如果按8%的股息率计算,50亿股优先股每年支付的利息就高达4亿元。

    “这意味着未来公司可能把一半净利润都先分给优先股股东,而优先股只有5000万股,广汇能源总股本则有52.2亿股,一个只占1%股份的优先股却拿走了上市公司超过50%的净利润。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是对普通股东的一种剥夺。”前述券商人士称。

    “资源型项目多,资金密集的行业高负债是通病,我们目前的负债也在70%以下,公司发行优先股符合相关规定。资金缺口大、圈钱等说法并不准确。”4月30日,广汇能源投资证券部的人士回应新京报记者称。

    投资能源项目债务高企

    广汇近年来投入的数个能源项目,业内担心,如果未来项目经营不达预期,公司偿债能力或堪忧

    广汇能源近两年的财报显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从2012年3月的55%附近,一路飙升,2013年9月一度接近70%的红线,去年四季度下降至65%上下。同时,2013年公司实现营收48亿元,净利7.5亿,同比下滑超20%。

    业内看来,业绩不及预期,债务持续高位徘徊,与近年来公司扩张转型所投入的数个能源项目不无关系。这其中,来自哈密煤化工项目的影响首当其冲。

    2011年9月,这个在新疆哈密投建的年产120万吨甲醇、80万吨二甲醚、5亿立方米LNG项目就已经建成并进入试生产期。但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当地冬季极端的低温、戈壁滩上供电不稳定、煤含油量高导致装置腐蚀等让项目运行中状况频频出现。

    去年4月,该项目又突发爆燃引起火灾,部分造气车间煤气水贮槽发生燃烧,导致罐体爆裂,大量含油水泄漏溢出。突如其来的事故让项目直到去年9月才全面恢复生产,10月下旬负荷恢复到五成左右。有券商的统计显示,此次火灾影响公司业绩8亿以上。在广汇能源去年的年报中,则显示该项目全年净亏3.4亿元,对公司业绩影响不言而喻。

    在另外一边,公司在天然气、煤炭等板块项目的投资上,也遭遇了原材料涨价和行业下滑的压力。去年7月开始,由于上游气源紧张缺口较大,中石油吐哈油田对广汇能源在新疆鄯善地区的LNG工厂提出了原料涨价的要求,公司与当地自治区政府也被迫与中石油展开谈判。

    此外,由于去年煤价大跌,开采成本高企,公司煤炭板块的盈利状况也受到波及。年报显示,广汇能源去年煤炭板块的营业收入为15.8亿元,成本则高达10亿元,整体毛利率仅比上年增加了0.7个百分点。

    另据媒体报道,作为公司煤炭销售订单的大客户,曾在2010年与广汇签订煤炭销售协议的甘肃大唐燃料,由于去年下半年煤价暴跌,曾经向广汇提出降价要求,但广汇方面并未接受。

    而在未来,公司在能源项目上的巨额投入也将持续。据中信证券的统计整理,2014年广汇在哈密的原煤加工项目上将投入21亿元,红淖铁路项目投资将达到45亿元,其余天然气、煤炭板块的投资累计将达40.75亿元。

    有市场观点认为,由于能源项目上投入资金规模过大,项目周期过长,将导致公司财务费用陡增,在一定程度上会侵蚀公司的利润。去年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的财务费用达4.5亿元,同比增长243%。

    “从公司本次优先股预案的发行来看,可以说是如意算盘打得很美。但从公司的基本面上看,受制于大型能源项目的巨额投入,业绩能否持续盈利存在不确定性。”前述券商人士表示,由于广汇本次优先股实现浮动股息,具体的回购时间也并未明确,一旦业绩不景气,公司可以减少股息支付,投资者的利益就会受损。

    “就优先股第一单来看,广汇能源的方案缺乏吸引力。”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表示,该预案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和风险性,未来能否顺利发行,能否得到机构投资者的认同并认购,存在一定疑问。

    □新京报记者 刘溪若 北京报道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