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国电西南部电厂2015建成发电 将极大缓解海南供电形势(2)

2014年06月09日 16:30 来源:海南在线 参与互动(0)

  定址乐东:有助优化电源点布局

  “为打破电源建设滞后局面,保障国际旅游岛建设,2007年,西南部电厂项目根据‘十一五’电力规划编制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也被纳入海南‘十二五’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国电乐东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厉云蓬说。

  受囿于多重因素,西南部电厂推进速度进展缓慢。忧中带喜的是,西南部电厂项目日前终于获国家发改委核准通过,项目正以超常规速度建设中。

  西南部电厂定址乐东莺歌海镇,项目总投资37.84亿元,拟建2台350兆瓦超临界凝汽式燃煤发电机组,建成后每年可发电约38.5亿度。项目由国电海南分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是国电集团在海南地区的二级分支机构。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目前海南电厂布局仍集中在北部、西部,其装机比重高达90%,而南部、东部长期以来缺乏主力电源支撑,三亚、乐东所在的南部地区依靠电网长距离输送电力,供电可靠性较低、抗风险能力较弱,且长距离大容量送电也导致线路潮流较重、南部/东部地区电压水平较低、供电可靠性相对较差。

  “海南省南部地区一直缺少电源,主要依靠西部电源支援,根据预测,‘十二五’期间海南省西南部地区特别是三亚地区的负荷增长将保持较高水平,电力缺口逐年增大。西南部电厂投运后,不但可满足本地区负荷需求,而且可以为海南电网南部地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厉云蓬说。

  另据国电海南分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陈大兵介绍,西南部电厂在南部沿海地区进行了多厂址比选,对沿海码头建设条件进行了充分研究,考虑台风登陆对电厂安全性的影响,最终通过了中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主持的评审,认为选址于乐东西部沿海是科学合理的。

  效益显著:促进经济拉动就业

  西南部电厂建设不仅将填补国电集团在海南发展火电的空白,同时还将给当地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经营期内,按项目机组年利用小时为5500小时计算,项目年发电量约为38.5亿度,年产值约20亿元,上缴销售税及附加税2亿元左右,将有力地支持当地财政收入的增长和社会收入分配,拉动周边经济发展。”陈大兵说。

  此外,西南部电厂建设将同时带动和拉动当地上下游与产业链的进一步发展,如:运输业、建材业、餐饮业、旅游业等,可以直接解决项目当地500人左右(包括安保、绿化、后勤等)就业,项目建设高峰期,现场施工人员高达七八千人,需要大量的技工及普工,间接解决当地2000多人的就业。

  “我们都期盼着西南部电厂早日建成投产发电。”乐东莺歌海镇镇长陈卫华说。

  可以预见,西南部电厂明年投运后,以热带高效农业著称的乐东产业结构将发生显著变化,乐东也将在海南能源区位布局中占据重要一席。(本报莺歌海6月8日电)

  省发改委副主任霍巨燃谈解决当前海南缺电问题:

  新建火电机组是唯一选择

  “这个问题,分三个层次回答。一是新建主力电源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二是新建火电机组是目前解决海南缺电问题的唯一选择。三是我们建设的西南部电厂,排放标准、环境指标世界一流。”他说。

  从2011年开始,我省就出现电力缺口问题。到今年,电力供需形势极为严峻,出现严重缺电问题。

  “这主要是因为电源装机不足,西南部电厂没有按计划于2013年投产,加上国家要求火电机组集中脱硝改造的叠加影响,导致出现严重的电源性缺电问题。”霍巨燃说,今年全省统调电力供应能力仅为235万千瓦,全年电力负荷将以近14%的速度增长,预计全年最高负荷需求将达到360万千瓦,我省最大电力缺口将达到125万千瓦。所以,加快西南部电厂建设,迫在眉睫。

  新建火电机组是目前解决海南缺电问题的唯一选择。霍巨燃介绍,我省新建火电机组,主要基于以下考虑:可再生能源方面。海南省水电资源可开发量89.77万千瓦,目前开发程度已达80%,没有更多开发潜力。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35.1万千瓦,为全省统调装机的10.3%,但从实际调度情况看,平均可调电力不超过10万千瓦。由于海南电网小,调峰能力有限,太阳能和风电属于间歇性电源,具有不可控性,难以承担主力电源。生物质能发电受资源量限制,规模也难以扩大。

  核电方面。因其前期工作和建设周期较长,即使从现在开展前期工作,最早也只能在“十四五”初投产。

  气电方面。目前海南有3座燃气发电厂,分别为洋浦电厂、南山电厂、清澜电厂,发电用气均来自于海上天然气田。目前天然气无法满足气电满负荷出力。今后洋浦LNG站线项目建成投产,气源问题解决了,但由于气价高,导致气电电价高,预计上网电价每度达到0.80元,而煤电标杆电价每度0.48元,如果靠气电解决电力缺口,将拉高全省电价。因此,目前新上燃气发电机组解决电力缺口是不可行的。

  霍巨燃表示:“对于西南部电厂的建设,我们环保标准的要求是十分严格的。这既是我们对保护好海南生态环境的担当,也是科学发展、实现海南绿色崛起的责任。”

  电荒在蔓延

  很多企业从年初开始,就感觉到本轮电荒不同以往:2月错峰限电23小时,3月达到75.5小时。受此影响,全省3000多家工商企业无法充分发挥产能,直接拉低工业增速2个百分点以上。

  更严峻的是,随着用电高峰的到来,电荒还在蔓延:4月错峰限电达到247小时,5月达到392.5小时。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省已实施错峰限电97天,累计错峰760小时,最大错峰电力60万千瓦,参与错峰用户达到13.3万户。在最高峰的5月25日,全省共有2790户被迫错峰用电。

  “电源装机不足是制约我省发展的长期问题。”海南电网公司负责人日前算了一笔账:“目前海南全省统调总装机为435.4万千瓦,受综合新能源发电不稳定、发电供气不足和水库季节来水不均等因素影响,扣除负荷备用后,全年统筹最大电力供应能力只有291万千瓦。”

  一方面电力供应偏紧,另一方面需求迅猛增长。

  近年来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提速,我省电力需求几乎每5年就会翻一番。据测算,“十二五”发电装机将缺口55万千瓦,约占全省总需求的10%;“十三五”发电装机将缺口400万千瓦,约占全省总需求的50%。不仅装机缺口巨大,电源布局也很不均衡:约90%的统调装机在北部、西部地区,三亚、乐东等南部仅占4%。

  特写

  国电项目给当地居民带来就业机会

  在家门口上班还能领养老金

  “现在每天我只用上班8小时,工资却比以前多,更重要的是,我不用担心养老了。”

  ——莺歌海镇莺三社区村民、国电保安梁振军

  在国电乐东发电有限公司(下称国电)的员工食堂里,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莺三社区村民梁振军刚下班,正在和同事们一起用晚餐。

  红烧茄子、西红柿炒蛋、紫菜汤……梁振军吃得津津有味。这放在一年前,他可不敢想象。

  “我之前在县里的一家网吧打工,也是做保安,特别辛苦,经常很少准点吃过饭,一个月的工资也才1300元,”梁振军说,“现在近海鱼少,打鱼根本赚不到钱。我很幸运,还能有一份工作。”

  从去年7月开始,生活又给予梁振军惊喜,他成为了国电的一名保安,不仅月收入达到2000元,一天管三顿饭,还有三险一金。

  “现在每天我只用上班8小时,工资却比以前多,更重要的是,我不用担心养老了。”梁振军今年已经50岁了,再过10年就到了退休年龄,因为国电帮他缴纳的三险一金中含有养老保险,他的晚年生活又将多一道保障。

  “国电项目很注重生态保护,你看总经理的办公室里、公司的会议室里都摆满了很多花草,这样热爱花草的管理者会忍心让项目破坏我们的环境吗?在这里工作,安全健康都有保障,还离家近。”梁振军从细节里看出了些门道。

  “孩子现在都在海口打工,以后国电建好了,就会需要许多的劳动者,到那时,我希望儿子们都能回这里上班。”说到此,梁振军呵呵笑了。

  目前国电项目中,由国电方招聘使用的乐东当地劳动者已达到58人,还有大量的当地百姓正从承揽项目的相关建筑零活中分享项目发展的成果。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