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新机场过了环评关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7月11日 11: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为了了解北京新机场建设可能会造成的噪声影响,环评人员进行了深入调研,对机场场址所在区域群众进行了广泛的走访。到2018年,他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就将变成繁忙的航空枢纽。刘海东摄

  北京新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初期将规划建设4条跑道和约7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计划于2018年年底建成。资料图片

  中国环境报记者霍桃 见习记者张梦云

  日前,备受关注的北京新机场项目终于尘埃落定。

  随着环境保护部对北京新机场项目环评文件做出审批并公示结束,酝酿多年的北京新机场项目正式取得了环评许可。按计划,这一项目将于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

  经过为期6年的漫长等待和反复论证,北京新机场的最终位置浮出水面。

  根据公示的《北京新机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环评报告书”),北京新机场位于永定河北岸,确定在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建成后的北京新机场距天安门广场直线距离约46公里,距廊坊市中心直线距离约26公里。

  虽然环评报告书总体结论认为“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本项目建设是可行的”,但由于北京新机场正好处于京津石“大三角”00031371中心地带,用地范围大、涉及人口多、行政区划较为复杂。尤其是在建设期间、特别是建成后,对相关区域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会更加复杂。也正因为如此,备受舆论关注。

  北京新机场可能会带来哪些环境影响?影响会有多大?应采取什么措施将其降至最小?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承担这一项目环评任务的北京国寰天地环境技术发展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寰天地”)进行了深入采访。

  环评面临最大技术难题

  北京新机场项目航空业务量大,并采用了多跑道系统,纵横交织,对于预测噪声影响来说增加了很大难度

  “尽管早在4年前,我们就介入了北京新机场建设的环境咨询工作,但当真的面对这一项目的环评任务时,还是感到压力巨大、困难重重。”作为从事环境影响评价及相关研究工作已有13年的专家,国寰天地总经理王亚男并不回避自己面临的压力。

  王亚男带领的国寰天地是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年轻队伍。早在2003年,他们就开始以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建设项目甲级环评资质开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技术咨询服务,特别是在机场领域,更成为行业翘楚。

  在接手北京新机场项目之前,国寰天地已累计承担和完成80余项机场及相关工程的环评,涉及机场数量70余个,约占民航“十二五”规划机场总数的1/3。其中不乏有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及新建昆明国际机场工程等重大项目。

  权威的资质、过硬的实力、丰富的经验和全国范围内的较大影响力,使得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选择了国寰天地作为环评单位。

  然而,北京新机场项目面临的环境问题之复杂、解决难度之大,还是使国寰天地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众多挑战之中,最大的就是噪声问题。

  北京新机场场址区周围现以农村为主,工程占地的46.64%为耕地,背景噪声较低。新机场建成运营后,目标年飞机飞行架次预计达到62.8万架次,周围区域受飞机运行噪声、交通噪声、社会活动噪声的影响将显著加大。

  王亚男说,如何较为准确地预测新机场带来的声环境影响、该提出哪些有效措施来控制和减轻飞机噪声的影响,就成了本次环评的重中之重。

  另外,北京新机场项目航空业务量大,并采用了多跑道系统,纵横交织,在国内外亦属罕见,对于预测噪声影响来说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做多少小机场(的环评)都不会遇到类似这个项目带来的技术难题。”王亚男说。

  根据规划,北京新机场一期将新建4条跑道及配套的滑行道、站坪系统等设施,远期规划建设7条跑道,包括6条民航跑道和1条军民合用跑道。这将使其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机场之一,而国内现有的最大机场——首都国际机场也仅有3条南北向的远距平行跑道。

  “机场运行程序的复杂,对飞机噪声影响预测的准确性提出了考验。”王亚男说,他们的声环境评价利用 INM(美国联邦航空局开发的机场综合噪声模型)中的数据,参考首都机场实际监测结果和飞机飞行的第一目的地的距离,得到了比较符合机场实际的主要机型单架飞机的 EPNL(等效感觉噪声级) 曲线。

  通过空管有关部门的帮助,环评人员得到了新机场飞行轨迹、飞机运行机型和预期架次数的基础信息,以及不同航向的飞行架次比例,最后依据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提供的《北京新机场项目飞行程序图》,完成了WECPNL(飞机噪声计权等效连续感觉噪声级)的计算和噪声等值线图的绘制。

  北京新机场环评项目负责人王天培认为,有些世界先进的降噪政策,在我国的机场环评工作中很少被采用。这次环评单位提出的侧向跑道方位旋转从而使其延长线避开廊坊市城市上空,以及侧向跑道离场(起飞)飞行程序900米限高调整等措施能够得以落实,对国内环评行业而言,都是史无前例的创新。

  “所谓机遇与挑战并存,如果没有遇到举足轻重、规模宏大的北京新机场项目,恐怕我国采用国际先进的飞机噪声防控措施还要推迟。”王天培说。

  介入噪声源头控制

  提前介入项目前期环境咨询工作,在调研基础上,提出了调整跑道、设置限高的建议,实现了噪声的源头治理

  2010年3月10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复函民航局综合司和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原则同意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作为北京新机场建设项目法人,聘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编制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

  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受任编制这一项目的预可研报告时,特别委托国寰天地参与了报告中“环保篇章”的编写工作。

  在预可研报告的“环保篇章”中,国寰天地就噪声影响、规划控制、公众参与等重点需要关注的环境问题,提出了初步建议和措施,并协助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最终通过了审查。

  2012年12月,国务院下发“国函217号文件”同意建设北京新机场。国寰天地于2013年6月受建设单位委托,针对新机场场址区域的环境背景、敏感环境问题以及噪声影响程度和范围等开展了前期调研。

  通过大量的前期工作,国寰天地对《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的一些设计方案以及围绕新机场建设的其他配套方案,提出了有益的咨询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跑道构型和飞行程序的进一步优化。

  “要不是提前介入项目前期的环境咨询工作,调整跑道和优化飞行程序的建议必然再次滞后,难以落实。”环评项目组长、高级工程师刘海东博士如此表示。

  刘海东告诉记者,环评工作的早期介入,有利于预防项目可能带来的环境影响。但因受基本建设程序及制度等方面的限制,往往环评只能在预可行性研究方案完成后才开始介入,而此时项目选址和工程方案已经确定,难以充分发挥预防的作用。

  2014年2月,北京新机场项目环评工作正式由建设单位委托国寰天地开展。而在此之前,为了顺利、有效地推进环评,环评人员已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