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上半年云南86县市破高温历史纪录

2014年07月11日 12:06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杨千红 制表

  还记得今年1月之后,昆明下了3场雪;也记得雨季前的那段时间特别热,全省各地都在喊受不了了;更记得进入6月后昆明夜雨连连……转眼,今年上半年已经过去,对于昆明,这是一个气温犹如过山车般的半年;而就全省而言,则是一个高温少雨的半年。热是全省性的,下雨是局地性的。昨天,记者采访了云南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研究员级高工刘瑜,通过数据,盘点了云南上半年的气候。

  综合说来,今年上半年云南属于高温少雨的天气,其中1~2月全省的气候基本接近常年;3~5月,出现了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现象;到了6月,尤其是6月上旬至中旬,全省陆续进入雨季后,省内大部分地区的降水又基本接近常年的状态,甚至可以说是略多至偏多。这是什么原因?

  “大家都能感觉到,去年底今年初是最为接近常年正常气候的冬季,但到了4月,云南的气候突转。”刘瑜说,当印度洋和中东太平洋海温转暖,改变了常态,就影响了大气环流,使得北方冷空气明显偏弱,孟加拉湾地区出现反气旋又不利于暖湿气流向北输送,所以在5月中旬以后,云南出现了局地降水的天气,而不是全省性的降水。但当降水一过,副热带高压又偏强偏西,使得云南省重复出现高温天气。

  最遗憾

  局地降水多上游降水少

  感觉今年雨水比较多?其实不然,刘瑜总结,今年上半年,全省平均降水量大部地区都是偏少的。大家感觉降水较多的原因,是因为昆明等地受到局地对流天气系统的影响,所以降水比较多。但云南西部地区的降水量,大多处于偏少或略少的状态。这样局地降水较多,上游却降水较少的情况,无法形成径流,降水后马上被干燥的地表吸收并渗透,因此对库塘蓄水的帮助不明显。

  最积极

  昆明今年雨季提前24天

  今年的雨下得早,所以一些地方的雨季开始偏早,比如5月份全省就已经有44个县市开始进入雨季,其中就包括昆明在内,也就是说滇中及以东的44个县市今年雨季开始为正常偏早。而昆明今年确切进入雨季的时间是4月30日,这个日期比昆明平均进入雨季的时间提早了24天,历史排名第二。昆明进入雨季最早的一次,是2006年的4月28日。

  在6月上旬到中旬,全省陆续进入雨季后,降水开始增多,这个月中的3次全省性的强降水天气过程,造就了今年上半年出现了4县次大暴雨天气,较常年偏多1县次。

  最像样

  今年6月最有雨季的样子

  在昆明人的印象里,已经很多年没有遇上今年这样的雨季了,既遇上了一场接一场的大雨,又碰到了从夜间持续到整个白天的连绵雨,这些现象都被专家认为今年的雨季最有雨季的样子。

  整个6月里,全省内没有哪天没有下雨的,降水不是出现在这里就是出现在那里。其中还出现了3次全省性的强降水天气,比如6月5~7日,全省普降大到暴雨;16~17日、28~30日,都出现了全省性的大雨——暴雨天气。特别是建水,6月份的平均降水量达到277毫米,比常年6月份当地的平均降水量偏多了1.3倍,是全省在这个时间段里降水偏多最多的地方。

  最炎热

  上半年气温普遍偏高

  不过对今年上半年“热”的感觉大家是不会错的。 总的说来,今年上半年云南省的气温的确以偏高为主。偏高0.9℃以下的有51个县市;包括昆明在内的69个县市气温偏高了1~2℃,其中昆明偏高1.3℃;还有祥云、禄丰和镇康的气温偏高了2℃以上。

  最罕见

  86个县市同破历史纪录

  今年4月,全省有16个县市的月平均气温突破历史纪录。而与5月和6月的气温比,简直弱爆了。5月中旬起,全省的气温开始飙升,从5月中旬到6月上旬的这一个月,月平均气温突破历史纪录的县市多达86个,而且超过最多的达到1.8℃。刘瑜表示,这样的现象实属罕见。

  最神速

  昆明连续两天

  刷新最高气温

  在昆明,气温超过30℃就已经是非常难得的事情了,1958年5月31日,昆明出现最高气温31.5℃,这个纪录保持了56年,但在今年的5月24日,昆明出现了32.6℃,瞬间刷新了这个保持了56年的最高气温纪录,还超出纪录1.1℃。但是,在第二天,昆明的最高气温纪录再次被刷新,5月25日昆明最高气温达到32.8℃,比保持了一天的新纪录又上升了0.2℃。这样破纪录的速度,可谓神速。

  春城晚报 记者 陈洁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