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为环保产业搭建互动平台 供需对接打通血脉

2014年12月09日 17: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环保产业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能否担当绿色发展的排头兵,能否成为新兴的支柱产业?如何为环保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本期选取湖南、广西、山东等地,看各地在发展环保产业方面,有哪些思考和实践。

  ◆本报通讯员文萍 黄昌华

  记者刘立平

  由湖南省环保厅、科技厅等部门联合举办的湖南省环保产业供需对接会近日在长沙召开,20多个重点项目签署环保供需合同,总投资额达158亿元。

  湖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尧臣表示,对接会的目的之一是搭建一个良性互动平台,让环保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治污企业之间能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对接。

  对接会签约成果显著

  加快先进环保设备

  环境治理技术的成果转化

  2013年,湖南省环保产业产值突破千亿,规模位居全国前10位。湖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湖南已初步形成跨领域、跨行业、多种经济形式并存的环保产业体系。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在对接会上表示,希望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此次对接会吸引了92家省内环保企业、92家环保需求单位、14家科研院所、36家省外环保企业等共700多位代表参会,大多数参会单位都展出了各自最新的环保技术和产品。

  比如,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出生态修复和水环境保护技术,采用乔、灌、草的植被群落对重金属污染进行治理;湖南永清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永清集团)推出的环境治理综合服务,为企业发展赢得广阔市场;万容科技在汽车、家电拆解和无害化处理等方面,扩大产业规模。

  作为此次对接会的支持单位,湖南现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与5家单位签订了供需合同,成为所有签约企业中签约项目最多的单位。

  据介绍,现代环境签约的几个项目涵盖垃圾焚烧发电、小型垃圾焚烧、存量垃圾整治、重金属处理等。尤其是常宁市固体废物处置中心二期项目的签订,将实现PPP模式在湖南省实际项目操作中的示范作用,有利于PPP模式在全省推进,具有非常积极的社会效应。

  湖南湘牛环保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牛环保)的有机、无机滤膜,可用于医药、食品等工业中,也可以用于写字楼、居民小区二次供水等民生领域。此次湘牛环保与两家省外公司分别就城市污水处理技术提升改造工程以及钢铁行业的废水深度处理签订了供需合同。

  “公司现在的业务主要是针对外省的一些工业水处理综合环境服务,目前,我们主要想在省内的城市污水提标改造上进行市场开拓。”湘牛环保执行总经理徐自稀告诉记者,参加本次对接会,湘牛环保也想吸引一些本省的单位进行项目合作。

  政府组团购买环境服务

  第三方治理模式成功落地

  积极探索将环境服务

  纳入政府采购范围

  对接会上,20多个重点项目签署环保供需合同,总投资额达158亿元。其中,政府组团“购买”环境服务,成为一大亮点。

  现场第一轮签约,邵阳市人民政府与永清集团签署的邵阳市“龙须塘、洋溪桥”老工业区环境综合污染治理的合作协议,投资金额达120亿元左右,成为此次对接会上投资额最大、关注度最高的一个“焦点项目”。

  按照协议,永清集团将完成邵阳市龙须塘、洋溪桥片区约15平方公里区域内的遗留污染物处理、污染场地修复、沟渠污染及地下水综合治理,完成这个区域范围内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整个项目初步预计总投资为120亿元左右。

  永清环保副总经理兼董秘熊素勤告诉记者,这次签约是永清集团“技术集成、资本集成、团队集成”综合优势的体现,也是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创新在邵阳的一次成功落地。

  据介绍,邵阳市龙须塘工业片区辖区内有大小企业近100家。自上世纪60年代建设,几经调整,逐步形成了以化工(医药)、机械、皮革、纺织为主的工业区,一直在邵阳市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由于片区企业治污设施滞后,区域内土壤、地下水、垃圾等污染状况很严重,人民群众的生活受到影响。

  “项目实施后,我们将对区域内各种环境污染进行综合整治,环境质量也将得到极大改善。”熊素勤表示,“永清集团将利用自身在环境治理技术、工程管理、项目运作、上市融资等方面的优势和政府的行政职能优势,改善邵阳环境。”

  “尝试将环境服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湖南省多个地区都在探索。”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王会龙表示,这已是将来环境治理的趋势。

  据了解,环境保护部日前起草的《关于做好政府购买环境公共服务的指导意见》,就是指导地方政府向环保企业进行“购买服务”。

  推出全国首家环保银行

  长沙银行成立“环保支行”

  解决相关企业融资困难

  “目前政府在政策方面给予了支持,但困扰环保产业发展的还有资金等困难,这制约了企业发展。”多个环保企业负责人透露,因为环保企业没有核心的生产基地,缺少资产抵押等条件,导致银行不愿意放贷。

  为此,长沙银行专门成立“环保支行”,2013年已经向多家环保企业授信10亿元。

  “如果是环保企业融资,我们的门槛会低很多。”长沙银行“环保支行”副行长李玲介绍说,作为全国首家环保银行,长沙银行推出多种融资模式,降低抵押条件,还可以用订单融资,希望缓解中小环保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李玲介绍说,在环保融资方面,长沙银行有4大特色:一是与省、市各级环保部门合作紧密,形成稳固的战略合作平台;二是针对环保企业优先审批、优先放款,构建绿色审批通道;三是合作企业享有相应的利率优惠政策,打造融资成本优惠;四是环保企业享有环保专项信贷额度,保障信贷额度充足。

  “政府部门将通过健全政策体系、拓展投融资渠道、规范市场秩序等措施,为环保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陈肇雄强调,希望环保企业立足产业基础和优势,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向规模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加强供需对接、产学研联动、国际国内合作,努力提升产业合作水平,推动环保产业科学跨越式发展。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