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以城市规划引领绿色崛起

2015年01月05日 11: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海口市城区绿地通过江河、海湾等岸边生态绿地与环城绿地形成联系,坚持把最好的公共资源留下。 尹建军摄

  ◆本报见习记者李拉

  飞机即将降落海口市美兰国际机场的时候,游客往下看,可以看到具有生态风景园林特色的千亩黄金绿地。

  在百度或谷歌地图上搜索,你就会发现这绿草如茵、花木扶疏的人间仙境便是位于海口市滨海大道旁的万绿园,海口人心中的一处精神家园。

  作为全国唯一的岛屿型、热带滨海北岸省会城市,海口有着美丽养眼的自然风光和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在城市快速发展中,如何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一直都是海口决策者思考的命题。

  用城市规划指导发展

  打造生态文化休闲带

  “万绿园,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高潮时下很大决心留下的绿地,现在每天去看都是欣欣向荣、非常有人气,是海口市民和外地旅游者都钟情的一块滨海绿地。” 故地重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晓江发出这样的感慨。

  海南建省初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就长期关注和参与海口的城市规划。李晓江表示,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发展理念起到关键的作用。

  据介绍,海口市域空间发展出现横向发展态势,由北及南分层形成特色鲜明的“四条产业功能带”:滨海旅游度假功能带、城市生产生活功能带、生态休闲文化功能带以及现代特色高效农业功能带。

  在生态休闲文化功能带上,海口打造了长影环球100、五大森林公园带、火山口地质公园、观澜湖旅游度假区、东寨港旅游区等重点区域,长达85公里的绿色休闲慢行系统覆盖海口整个市域。

  滨海区位和北岸城市特征,使海口区别于其他热带滨海城市,为凸显城市特色,在岸线开发过程中,海口市坚持把最好的公共资源留给市民和游客,将建设用地严格控制在最高潮位线后退50米~100米外。

  “这几年海口旅游向好也与海岸线的合理保护开发有关,海口把最好的公共资源留给市民和游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城市规划的重要。

  按照规划,海口市城市绿地系统由环城绿地子系统和城区绿地子系统组成,构成城市环境生态基础。城区绿地通过江河、海湾等生态绿地与环城绿地形成联系,相互贯通与延伸,形成统一整体。

  环城绿地系统规划结合城区外围规划控制区内的海岸风光带、自然保护区、城市隔离绿带、湖泊、水库、湿地等,规划建设一批森林公园、生态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旅游度假区和郊野公园。

  五源河体育公园建设过程中,海口市要求开发商在摘牌做项目的同时,负责项目周边湿地、公园、生态修复等公益性建设。这是海口利用规划控制,在开发的同时保护环城绿地系统的一个创新。

  严格控制生态用地

  调整城市工业布局

  “优异的生态环境是海口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但城市用地的低效扩张产生的生态问题逐渐显现。”海口规划专家认为。对海口而言,一方面,资源开发与保护矛盾突出;另一方面,产业发展需求迫切。

  为解决这一矛盾,海口市的做法是严格控制生态敏感地区的规划和建设,坚持“工业向园区集中,园区向西部转移”的工业布局原则,大力发展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飞地工业”、“海口药谷”和海马汽车工业园等工业园区经济。

  综观海口市整个城市布局,会发现,海口工业布局主要选择在西北、西南部毗邻港口、火车站和南海大道、货运大道等交通便利、发展潜力较大的地区。

  对中心城区布局不合理的工业企业,海口市实施限期搬迁,搬迁市区内的椰岛集团海口酒厂等项目,逐步改变历史遗留的工业与居民区混杂的状况,逐步消除结构性污染。

  保护也要有所作为,有序适度的开发建设可以实现更好的保护。在缺水少土、人烟稀少、沉寂上万年的火山喷发石漠化地区,海口规划了3万多亩土地,建起海口观澜湖国际旅游度假区,保留和修复1.5万多亩原始地貌及两万多棵古榕树、古荔枝等原生树木。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也成为招商引资的一张靓丽名片。

  海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辞指出:“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我们科学发展的核心资源和生命线。只有坚持生态立市,环保优先,才能实现绿色崛起。”

  多个第一领先全国

  良好环境换来发展

  “我们在全国率先将城市建成区划定为禁止燃用高污染燃料区域,率先将工业区划为二类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区,率先推行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在海口市环保局局长陈超的眼里,海口市在城市规划顶层设计中融入了生态理念。

  为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海口市创造很多个第一。作为热带岛屿型城市,海口生态环境兼具优越性和脆弱性,在城市发展的同时,如何保护好生态环境,专家们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表示,滨海生态极为关键,如果海口的滨海生态破坏了,那么海南的形象就会受到破坏。因此海口在相关旅游设施建设项目的规划方面,不能简单地考虑一个项目,而是要更多考虑项目的整体性。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晓江建议,近两年来南热北暖,海口规划发展就是坚持自己的特色。万绿园是海口在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处强势情形下,下了很大决心保留下来的绿地,像这样做好人居环境的发展理念就应该坚持。

  合肥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编研所所长、高级工程师吴亚伟认为,海口坚持较高的环保准入门槛,率先发布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接受民众监督。不是为了保护而保护,保护也要有所作为,有序适度的开发建设,实现了更好的保护,给国内众多城市很多启迪。

  曾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做风貌规划的海南雅克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希望,海口严格保护海岸线的生态敏感脆弱地带,维护其特殊的景观风貌特色。在海边进行富有视觉趣味和观赏性的活动,开辟连贯的滨海长廊,避免形成单调的滨海面貌。

  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城市空间不断扩大,城市活动更加频繁,但由于海口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和加强规划引领城市绿色崛起,把保持优良的生态环境当做海口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走出了一条新兴工业增产不增污、繁荣经济贸易增效不增污、发展旅游增色不增污的绿色产业发展道路。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