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家廉:治理设施不等于减排能力

2015年01月06日 11: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经过多年努力,全国已建设大量污水处理设施,但是始终存在处理设施难以稳定运行甚至不运行的问题,导致大量不符合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出水,严重影响水环境。

  污水处理设施并非仅仅建成就能一劳永逸。要想切实削减污染物,还要保障处理设施稳定持续运行,这就对处理设施的运营管理提出了较高要求,专家建议我国应建立环保设施运行评估制度。

  ◆王家廉

  经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我国的环境污染治理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一方面,我国已拥有近万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数千座垃圾处理厂和十几万套各类工业污染治理设施,全面加强了环境管理能力,组建了20余万人的环境执法监察队伍,为我国实施环境污染治理提供了充足保障。另一方面,长期以来,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效果不佳,难以全面稳定达标,环境保护执法监督人员与非法排污业主之间的“猫鼠大战”依然长期存在。

  设施建好也要管好

  环境监管重心应从环境保护设施建设转移到环保设施运行;要从单纯的政府监管转移到社会公众主动参与

  污染物的减排效果不能单纯依靠统计数据计算表征,关键是要使每个环保设施具备实施污染治理的减排能力,已经建设好的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必须保持有效运行。如此,才能真正起到污染物减排作用。

  所谓有效运行,是要求每项环保设施时刻处于稳定运行状态,做到达标排放,且排放的污染物都处于环境标准规定的限值之下,从而达到污染物削减的目的。

  但是,实现这一目标绝非轻而易举,对众多的污染源和处理设施进行监控管理,绝非环保部门一家力所能及,需要社会组织和公众积极参与。

  因此,我国的环境监督管理重心,应从环境保护设施建设转移到环保设施运行;要从单纯的政府监管转移到社会公众主动参与;要从简单的行政督察转移到以技术保障为内涵的环境技术管理。

  治理设施如何确保有效果?

  考核设施硬件质量和性能,确保设施的运营在法律框架下得到有效监控

  为确保环保设施的投资效益和污染减排效果,我国有必要建立 “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评估制度”。

  建立这一制度首先要保证已经建成的环保设施具有污染治理达标排放的能力,主要考核设施硬件的质量和性能,确保其符合相关技术规范的要求。

  同时,相关部门要保证投入运营的环保设施得到严格管理,确保设施的运营在法律框架下得到有效监控。此外,要保证从事设施运行操作的人员拥有专业的技术,以应对设施运行中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

  评估机制评什么?

  运行性能评估针对治理设施的设计水平,管理评估针对运营单位的管理水平

  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评估制度的设计,应重点评估环境污染治理设施的硬件性能和软件能力,也应考虑对守法者的鼓励和对违法者的惩戒,同时还可以考虑将政府的行政管理与公众的广泛参与相结合。

  在环保设施运行评估机制中,环保设施运行性能评估主要是针对环境污染治理设施的设计水平、工程质量和设备性能展开评估,确认已经建成的环保设施是否具备治理污染的能力。

  环保设施管理评估主要是针对运营单位的管理水平和守法水平展开评估,以确保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能在法律框架下获得严格管理。人员的运行技能评估则是针对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对运行人员的专业技术要求进行,以确保操作管理人员的技能具备基本的专业技术水平。

  政府应建立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评估制度,并将其作为我国已有环境管理基本制度的补充。政府应授权相关的行业组织执行这一制度,让行业组织以第三方的角色推动环保设施运行评估的实施,并带动社会各界和公众参与和监督,防止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发生。

  评估制度怎么用?

  实施信息公开和信誉保证机制,对违法者实施司法惩处,提高设施运行专业技术水平

  上述这些要求构成了我国环保设施运行评估体系,依托这一体系,建立评估指标,对成千上万、大大小小的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实施运行效能评估。

  依据评估结论,实施信息公开和信誉保证机制,动员社会组织和广大公民参与监督污染排放,可以促进绝大部分企业建立社会信誉、实行行业自律,自觉维护好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并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政府主管部门对于一小部分不法企业,则应进行严格监督和管控,依据有关法律,对违法者实施司法惩处,列入黑名单进行曝光,迫使其履行治理环境污染的责任。

  此外,通过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评估,可以从技术层面帮助污染企业改进运行管理,提高设施运行专业技术水平,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设施运行条件,化解企业被迫偷排的尴尬。环保设施运行评估若能建立并得到良好实施,可以缩小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监管面,化解行政风险。

  作者系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水污染治理委员会秘书长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