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白山人口文化与功能嬗变

2012年09月06日 15:10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长白山人口文化,主要来自于长白山文化的整体打造。这就是:依托长白山的天然灵性和厚重的历史沉淀,发掘那些人与人、人与天、人与自然环境完美结合的产物,包括欣赏无限风光在内的、所有可以读得懂、用得上的资源,为人口的发展、家庭的幸福注入活力,从而实现美好的生活目标

  长白山人口文化,不仅是长白山腹地的独享,也是辽海、白山、黑水之地的共有。因为东北大部分生灵,都生活在长白山的怀抱里,长白山的广袤、深邃而伟大,正是其魅力使然

  人口文化作用不可低估

  自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人口文化的发掘和兴起,越来越呈现出地域化的强劲势头。作为长白山脚下的吉林大地,更是这样。近些年来,具有长白山鲜明地域特色的人口文化,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青睐,其发掘和兴起,更加凸显优势,进而产生了引发家庭功能嬗变的良性效应。

  这不仅仅是全面做好人口工作的必然结果,也是人们享受时代文化进步的最终选择。作为人类在繁衍、生存、发展中逐渐形成的,对人类自身生产、抚育后代、婚丧嫁娶、道德教育、素质提高及其特有规律的再认识、再实践、再提高的过程,人口文化始终居于引领人们转变观念、追求时尚生活、增强幸福感的重要地位,尤其是对家庭生育、哺育、教育和养老等功能的嬗变,有着更直接、更深刻的影响作用。

  人口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部分,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部分。人口文化的发掘和兴起,在于以家庭功能的完善、提高和建设幸福家庭为核心内容,以改善人口发展与民生状况,促进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为根本目的。在某种程度上说,人口文化具有地域性、传承性、多元性和先进性等特点。人口文化的发展,始终锁定提高人口素质这个根本目标,关注家庭发展和幸福,促进人类的自身生产、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的改善,同时也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最终获得。

  由于人口文化的性质和内涵所决定,人口文化既是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产物,又反过来给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以有利的影响。人类经历了原始群婚、杂婚、对偶婚、一妻多夫、一夫多妻、一夫一妻等漫长的演变历程,从而形成了烙上每一个时期印痕的婚姻家庭观、生育观、哺育观、教育观、养老观以及价值观、道德观等,并牵引着经济社会巨轮的前行,以至于为我们今天形成的婚姻家庭制度奠定了基础。

  以长白山人口文化新视野面对凸显的家庭功能嬗变

  从人口文化的发掘和兴起,看长白山人口文化的走向,我们会越发体会认识到吉林这片热土的生生不息。其家庭功能的嬗变,正在作用于整个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长白山人口文化,主要来自于长白山文化的整体打造。这就是:依托长白山的天然灵性和厚重的历史沉淀,发掘那些人与人、人与天、人与自然环境完美结合的产物,包括欣赏无限风光在内的、所有可以读得懂、用得上的资源,为人口的发展、家庭的幸福注入活力,从而实现美好的生活目标。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长白山人口文化,不仅是长白山腹地的独享,也是辽海、白山、黑水之地的共有。因为东北大部分生灵,都生活在长白山的怀抱里,长白山的广袤、深邃而伟大,正是其魅力使然。

  毫无疑问,长白山自然资源丰富,旅游的价值高,并誉满天下。这不仅造就了丰富的长白山文化,也催生出长白山人口文化。记得2011年8月25日,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口计生委主办了2011“吉林·延边长白山人口文化节暨中国幸福家庭万里行”活动。这项以长白山作为显著标签的公益文化活动,就是坚持以“建设新型家庭人口文化、推进延边和谐文明进步”为主题,整个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推进,不仅普及了人口计生知识,也提高了各族群众的思想、道德、文化、健康素质,还增强了各族群众的人口安全意识、人口文化意识、人口健康意识,弘扬了长白山“刚毅、坚强、坚韧、拼搏”的精神。

  长白山人口文化视野下的家庭功能嬗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婚姻家庭生活不再以多子多福为荣为耀,而是以有无生存、发展能力,是不是不断提高了生活水平,促进了家庭和睦幸福为最大看点。二是生育、哺育、教育和养老成为基调,“育小”与“养老”成为长白山人口文化破解的难题,并成为一大创新亮点闪烁在吉林的每一个角落。三是婚育新风进万家,让家庭功能嬗变找到了“北”,也找到了出发点和落脚点。人们不再为“早养儿孙早得济”的陈腐之俗所束缚,取而代之的则是关注优孕优生,优育优教,让新生代健康成长。

  增强家庭发展功能,打造幸福之家

  很显然,这种人口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已经直接而具体地影响了家庭功能的嬗变,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因此而有所体现,无疑会对纯洁人们的灵魂,端正婚姻家庭生活的价值取向,正确认识和处理生老病死等人口发展过程问题,自我营造和谐幸福家庭氛围等等,都会产生重要的引导、教育、激励和推动作用。

  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我们所踏上的这条路还有荆棘,甚至还有不合时宜的习俗作祟,需要破除。比如不学无术,好吃懒做,铺张浪费,迷信鬼神,忽视新生代的良养良教,不赡养老人,家庭有暴力倾向,性别歧视,生活方式不科学,欠缺文明礼貌素养等等。这些与长白山人口文化的本来含义和发展趋势格格不入,同幸福家庭发展方向相悖。

  所以,当代的人们要从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两个层面入手,力求转变婚姻家庭观念,增强家庭生存、发展功能,并面向孩子,面向老人,面向未来,多做和谐幸福之事。只有如此拼搏进取,长白山人口文化才能日益活跃不衰,为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发展注入活力。

  长白山人口文化视野下的家庭功能嬗变,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而已。如何增强家庭发展功能,打造幸福之家,为社会最小细胞、最活跃细胞、最有希望细胞加油鼓劲,提供文化动力支持,仍然需要政府给力。在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中,期待人口与家庭的更加和谐,更具人口文化品位和幸福感。

【编辑:南若然】

>侨乡传真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