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近吉林省吉林市乌拉古城

2012年11月22日 16:59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古城乌拉,就是今日的乌拉街,位于吉林市永吉县乌拉街镇治所所在地。

  俗语曾言:“先有乌拉,后有吉林。”究其历史,真的比吉林城还要古老。公元8世纪,渤海国设屯兵重镇作为独奏州;此后则为辽国;再后则为金代咸平路玉山县境屯兵之所;而真正筑成城郭,形成格局,则是在公元16世纪乌拉国国主布颜修筑皇城时期,那曾是座辉煌一时的城池。

  其实,乌拉古城遗址,曾经历过三迁的历史。古城原址,即渤海国时期的古城址,在今乌拉街镇旧街村西北1公里的粟末水江畔,即松花江畔。到12世纪中叶,金代海陵王完颜亮天德年间,即公元1140年至1144年间,因松花江水患,城郭迁到洪尼这个地方,筑城称洪尼罗城,也叫“哈思呼贝勒城”,即如今的旧街村;清康熙四十年,即公元1701年,时任打牲乌拉总管的穆克登,在今乌拉街镇址建立乌拉新城,这就是延续到今日的乌拉街。

  乌拉街,清初称“布特哈乌拉”、“大兀喇虞”、“大乌拉虞”。但是,当地民众为与乌拉新城有别,称乌拉街老城为“旧街”或“老城里”,这也就是旧街村名字的来源。它最为宏阔的时期,应该是在“洪尼罗城”时期,也就是“旧街”时期,特别是在乌拉部八代部主、乌拉国头代国主布颜建立都城时期。原来,这座古城为历史上的海西女真扈伦四部之一乌拉部的首府。自乌拉部首任部主纳齐布禄起,经历了商坚多尔齐、嘉木喀硕朱祜、都尔机、古堆朱颜、太兰、布颜七代部主;布颜于明朝嘉靖四十年,即公元1562年,改乌拉部为乌拉国;此后,又经历了布颜、满泰、布占泰、洪匡四代国主,先后历十代王。一个小村竟走出十代国王,堪为一奇,这也是乌拉街的不同其他地方之所在。

  作为乌拉部首府与乌拉国都城时期的乌拉古城,呈四边形,为夯土分层筑就,周长3232米;其中,东边墙880米,西边墙1040米,南边墙585米,北边墙667米;墙基宽15米,墙高4米,墙顶宽2米;设有四门,东西南北各一,相互对应;城墙四角筑有角楼,顶端设有箭垛;城墙内缓外陡,门侧设有马道。在布颜为国主时期,对古城进行了新的补修,加固了原洪尼罗城城墙,称“内罗城”;又绕内罗城北、东、南三面,西面与内罗城相叠,修筑了一道套城,称“外罗城”;然后,又在内罗城的核心部位,修筑了紫禁城,即皇宫宫殿。紫禁城,周长788米,南北边墙204米,东西边墙190米,呈正长方形,墙基宽10米,墙顶宽2米,墙高4米,设有4座角楼,1座南门。当年乌拉古城的雄姿,由此可见一斑了。

  可惜了,这座雄伟巍峨的乌拉古城,毁于公元1613年,即明万历四十一年。这年农历正月十七日,努尔哈赤带兵灭了乌拉国,这座城池也被一火焚之,全部化为灰烬。当今我们所能看得到的,只是公元1706年,即清康熙四十五年,穆克登奉旨所建的新城。新城夯土为墙,周长8里,基宽13尺,高8尺,顶宽6尺,东西南北各设1门,每门设推拔房一所,推拔房即守卫用房。城门为青砖砌就的门洞。城内东西南北四面布有8条大街,笔直整齐,宽阔敞亮。城中心十字街址,设南北对峙过街牌楼两座,牌楼南北两面庑额各书:“南接龙潭”、“北通凤阁”,“水绕名区”、“山伟胜地”,题款为“管理打牲乌拉总管事务蓝翎四品德克德恩重建”、“光绪三十三年秋菊月委派权绶承修”。此二牌楼于1947年因木质朽烂倒塌,此后未再复建。新城街内,南门称“天泰门”,西门曰“泽萃门”。近南门处为民居,近西门处为商贾,并设有查街处,以维持治安。文化场所,亦多有修建,遍布街市。昔北街路西,曾有“乐书楼”一座,相传为清光绪五年(1879年)当地秀才于氏所建,其有一联,迄今仍被人们所传颂,联曰:“家载二酉共,学富五车余”,当说此为代表了。

  那么,清代的乌拉街,为何如此繁盛?原来,它是打牲乌拉总管衙门的所在地。打牲乌拉总管衙门,是专门为清廷皇室征集选送贡品,也就是地方土特产品的管理机构,它直属清廷大内,不受地方管辖。这种情形,颇似《红楼梦》书中所写的苏州织造府,也似杭州织造府,其职能都是一样的。

  昔日,乌拉街曾有号称“东府”、“西府”、“前府”、“后府”四处府邸的私宅建筑群落,颇为称著。“东府”,为清道光年间打牲乌拉总管德棱额府邸,地址在五道街东端;“西府”,为出任张家口副都统王魁福府邸,亦称“魁府”,地址在四道街西头;“前府”,为乾隆年间打牲乌拉总管吉禄府邸,地址在二道街中段;“后府”,为光绪年间打牲乌拉总管赵云生府邸,地址在七道街东首。四座府邸中,以赵云生“后府”规模最大,款式最新,最为出名。赵云生,兄弟中排行为十,人以“云十爷”称之,字奇峰,汉军正白旗。他于光绪六年,即1880年,出任打牲乌拉总管,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升任伯都纳厅副都统,同年卒于任上。他生前很得慈禧太后赏识和恩宠,每次进京觐见慈禧时,都会得到赏赐,有些赏品竟价值连城。“后府”府邸,悬有众多名人题刻匾额,其中具代表性的,有时任奉天将军依克唐阿、吉林将军德英、黑龙江将军长顺联名题写的“坐镇雍容”匾,北京庆亲王的“绳直冰清”匾,清末状元陆润庠的“兰桂友芬”匾,永吉风口关家世袭一等侯福侯的“茂实菲声”匾,更有他自己题刻的“当朝一品”照壁。1922年,后府曾遭受到报字“小傻子”匪伙的一次抢掠,自此一蹶不振。目前,后府的正房与西厢尚存,可为少见的遗迹,已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1939年,赵氏后人赵文全来过此地,他当时以《重游后府》为题,写诗云:“清室乌拉一宦家,堂皇广厦半倾斜。除闻铁马风声外,满院沉沉野草花。”该诗,表现得非常伤楚,异常缠绵,大有千古悲风之势。

  岁月悠悠,乌拉古城一游,让人感怀深深。

【编辑:王盼盼】

>侨乡传真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