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五届福建艺术节开幕 美丽八闽张扬文化创造力

2012年12月10日 15:28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第五届福建艺术节今日(12月8日)将拉开帷幕。

  未来20天里,全省各地将有百场文艺演出、展示、展览,2万多人次的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参与。

  这是一场艺术的盛会。八闽文艺成果将立体展现,迎来在新起点上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一个高潮。

  这是一个人民的节日。文化建设的成果最终须惠及广大群众。各地群众将成为舞台上的耀眼主角,充分展示建设者的风采。

  第四届福建艺术节以来,短短3年,福建的文化建设又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省委九届二次全会通过的《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施意见》,正在八闽文艺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中一步步落实。

  突破:改革激荡文化创造力

  第五届福建艺术节的舞台上可谓创新涌动。晋江市高甲戏剧团推出新戏《闽南人·家》,紧扣晋江侨乡特色,把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原汁原味搬上舞台,在传承传统基础上创新,生动活泼、载歌载舞,整台戏演员近50人;闽西汉剧团挑战古装戏,老戏新编新唱,以《史碑鉴》带领观众“穿越”到南北朝,展现闽西汉剧的魅力……

  一幕幕活力激荡的场景将在艺术节上呈现。福建艺术节以不懈的努力,催生艺术创新,激荡文化活力。而正是经过文化体制改革的洗礼、创新,才使艺术节的舞台如此广阔,使福建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

  近年来,我(福建)省谋求文化发展新突破,改革举措频频出台。去年以来,《福建省“十二五”文化改革发展专项规划》、《关于进一步推动福建省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出台;省文化厅牵头,海西四省文化部门共同签订《海峡西岸经济区21个城市(实验区)文化战略合作协议》;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与省政府共同签订《进一步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文化发展合作协议》……

  文化改革步伐不断加快。艺术精品工程、艺术院团转企改制等诸多举措,从根本上激发和催动了文化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目前,全省89家涉改国有文艺院团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全省现有艺术表演团体454个,其中民间职业剧团达344个;去年共演出44469场次,观众512万人次,演出收入超7亿元。

  “省财政给予省属院团演出场次补贴,极大提高了演职员的积极性,同时,低票价吸引了更多观众走进剧场。” 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演出经纪机构兴起。全省现有演出经纪公司90家,每年涉外演出达180多场次。娱乐行业趁势而上。2010年我省娱乐业税率由20%下调至5%,激发了娱乐业的发展,全省现有娱乐场所2246家、连锁门店近40家。

  今年前三季度,演艺娱乐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9.8%,成为我省十大文化产业中增长最快的产业。

  专家分析,我(福建)省凝聚和培养了大批艺术人才,运用财政手段鼓励和引导艺术创作,不但培养出一批名牌剧目,整体提高了我省演艺业的发展水平,使福建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而且规范、繁荣了演出市场,对艺术创作的繁荣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

  繁荣:艺术精品为大众共享

  本届艺术节,将从全省遴选30台剧目参加戏剧会演,均为近三年以来新创作的作品;18台优秀音乐、歌舞、杂技、曲艺作品参加音乐舞蹈杂技曲艺类优秀剧(节)目展演,也多为近三年新创作的作品。这些福建艺术创作的精华,让人看到近几年我(福建)省艺术创作领域的繁荣。

  文化精品,是文化繁荣发展的标志与支撑。三年来,我(福建)省大力实施文艺精品战略,不断打造艺术性强、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京剧《北风紧》和歌仔戏《蝴蝶之恋》获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特别奖;高甲戏《阿搭嫂》、新版闽剧《别妻书》分别获第三、四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越剧《倩女幽魂》获第二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剧目金奖;歌剧《土楼》荣获首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评论集《五种形象》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我省舞台艺术保持领先优势,许多作品获国家级以上大奖。

  艺术创作的最终目的,是让更多群众享受到艺术成果,并激发他们积极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

  激情广场群众性文化活动是由广大人民群众自主创新、自愿参与的我省公共文化建设的一个品牌项目。(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排专项资金扶持激情广场群众性文化活动示范点建设,并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这项活动已覆盖全省城乡,有2000多个比较固定的活动场所,近2万支队伍、100多万人参加。首届激情广场歌咏比赛今年在全省火热展开,省文化厅已组织10场观摩演出,本届艺术节将选调10支优秀合唱团队参加汇报演出。

  不仅是激情广场,我(福建)省还有越来越多的公共文化产品、服务——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图书馆延伸服务,艺术扶贫,高雅艺术进校园,文化下乡直通车等,最大程度地让文化资源和艺术成果为全体公民共享。

  三年来,我(福建)省新建和改造了一大批文化设施。福建大剧院建成,莆田、南平等地的大剧院也相继投入使用。省属六院团都分别以改建或新建的形式,达到了一院(团)一场所的目标。全省现有演出场馆近60个,给演艺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文化正滋养着八闽儿女,赋予八闽绚丽夺目的底色。

  发展:对外艺术交流精彩纷呈

  本届艺术节吸引来台湾一批知名演艺团体,获第12届“五个一工程奖”的歌仔戏《蝴蝶之恋》、台湾艺术家合唱团、台湾新九天民俗创艺团等将参演。《蝴蝶之恋》由厦门市歌仔剧团与台湾唐美云歌仔戏团联合创作演出,是我国(中国)第一部两岸全面合作创作演出的大型戏剧。

  随着闽台文化交流的持续升温,福建艺术节目和演出对台交流合作有了很大突破。“福建文化宝岛行”在组团规模和交流区域上屡创大陆赴台交流纪录;海峡论坛·台中之夜文艺晚会暨第三届海峡论坛闭幕式演出,开创在台岛举办海峡论坛活动项目先河;11月,“福建文化宝岛校园行”在台北书院启动,今后5年将深入台湾100所大中专院校交流巡演……

  以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等为主题,以重大台资文化项目为龙头,两岸文化产业界正从文化往来,走向共同打造文化产业链。今年第五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签约金额达400.9亿元,为首届的8倍。

  “福建文化非洲行”,参与海外“中国文化年”、国际南音大会唱、国际木偶节、国际钢琴节等福建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专家分析,福建的艺术节目和演出“走出去”在近几年有新突破,得益于福建文化本身所具有的魅力以及福建文化艺术产品质量上的巨大提升。

  令人关注的是,2011年,我(福建)省文化产品进出口额达20.4亿美元(其中出口20.3亿美元),同比增长54.5%,居全国第二位。(记者李珂)

【编辑:王盼盼】

>侨乡传真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