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聊城木板大鼓:鼓声悠悠传新韵

2012年12月14日 10:10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山东聊城木板大鼓:鼓声悠悠传新韵
李同生老人表演木板大鼓

  年近九旬老人的守望

  山东曲艺历史源远流长,素有书山曲海之称,其中不少曲种的流觞就在聊城。早在元代,随着会通河的开通,聊城经济极度繁荣,各种曲艺随之发展,也随着运河远播繁荣了几百年之久,这当中就有曾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流传的木板大鼓。

  时至今日,取法自然、口口相传的木板大鼓,在日趋丰富的娱乐世界里渐渐隐去。然而在(山东省)聊城东昌府区闫寺街道赵庄村,还有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李同生,仍在坚定地守望着木板大鼓。

  在清朝末年,木板大鼓曾有过一位大师级的人物,那就是东昌府的艺人张兴隆。他曾在上海演出,挂牌“山东木板张”,轰动过上海。张兴隆后又收了几名弟子,经顺河、解广平、周明海等十余人,然后解广平又传与临清茶庄的周宪明,周宪明又将木板大鼓传给了闫寺街道的李同生。

  李同生,12岁开始学习木板大鼓,15岁登台,17岁名扬聊城。为了养家糊口,他辗转于河北大名、山东德州、梁山、泰安、曲阜等地。每到一处,都会听者如潮。1956年,聊城市成立了曲艺队,曲艺队当时演出的曲种中就有木板大鼓,李同生在当时妇孺皆知。1959年,李同生担任聊城市曲艺队队长,“木板大鼓”盛行一时,在当地的戏园子里,只要有李同生的戏,定会场场爆满。李同生还自己创作鼓词,1964年创作的长篇鼓词《林海雪原》,受到山东省曲艺协会表彰,后来创作曲目60多个,其中《除奸记》选段在1984年地区曲艺调演中受到聊城地区文化局表彰,荣获表演二等奖。书法界人士给李同生写有一幅对联:“木板两片扬忠刺奸书以教人;大鼓一架说古论今史可正鉴。”至今仍悬挂于李同生的堂屋正中。

  大鼓唱词都是鲜活的生活

  “万里无云好天气,有个小佳人梳洗打扮要走亲戚。头上青丝如墨染,红头绳子扎末根……”这段木板大鼓传统选段《小黑驴》,是86岁高龄的李同生老人的保留剧目,每次表演都能令观众赞叹不已。《小黑驴》讲述的是一个学生在街上散心的所见所闻,唱段的中心人物是一个骑着小黑驴的佳人,描述的内容从街边小摊到行人的穿戴打扮再到特色小吃,非常丰富,其中仅对佳人发髻的表达就长达几页纸。

  常年的木板大鼓表演让李同生的听力不断下降,加之年事已高,老人的耳聋愈发严重,但是每每说到木板大鼓,老人依旧充满精气神儿,记的唱词一点也不会有误。虽没上过学,但是能看书能写字的李同生通过自学汲取知识。历史人文都能信手拈来,就地取材,自编自演,唱的就是身边的事和人,自然会受到听众的欢迎。

  李同生说,木板大鼓的内容取材广泛,木板和鼓点变化多端,两者结合相得益彰,唱词里都是鲜活的生活。老人说为了庆祝党的十八大,他还编了段木板大鼓鼓词,从1921年建党的风云际会,至抗日战争的风起云涌,解放战争风扫残云、新中国在希望中诞生、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复兴,加之政策和形势的转变都在唱词中。

  传承需要吸引更多人的参与

  木板大鼓的传承由艺人心口相传,唱词讲究合仄押韵,木板或快或慢,手法变幻多端,讲求随性而动,犹如行云流水,肆意流淌。正是这样取法自然的曲艺形式,内容取自历史民间,通俗易懂,言语使用的是聊城本地方言,敦厚、宽广、朴实的唱腔,吸引了众多的听众。聊城木板大鼓的传承谱系是“起、余、金、光、宪、同、明、福、得、昌”的顺序,李同生就是排在其中第六的“同”字辈,李同生此名就是演出时所起的艺名。

  退休后,李同生除参加公益性的社会演出外,基本上已经不再表演,其大女儿和小儿子曾习过木板大鼓,但是长大后也渐渐不再演奏了。近些年,随着各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木板大鼓的传承也受到了更多重视,现在,老人的儿子、孙子已成为木板大鼓表演的后继者。“一定要把最好的艺术流传下来。”老人说出了自己的心声。目前,木板大鼓已被列入聊城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正在申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祁述裕在聊城讲课时,曾对濒危非遗项目如何传承谈了自己的看法。他介绍,台湾有个木屐村,木屐产品达到几百种,既有可以穿的木屐,也有作为指环、工艺品的木屐,还有木屐歌舞团的表演,吸引了大量游客;在台湾还有个生活工艺馆,编织大师现场给游客表演编织,游客自己动手用稻草编织各种挂件,很受欢迎。因为参与的人多,木屐制作、稻草编织工艺就不会失传。祁述裕表示,像木板大鼓这样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借鉴这些做法,在开发相关工艺品、吸引游客参与上下工夫。如让游客学表演木板大鼓,参加编写唱词等,使更多的人了解、喜欢木板大鼓,从而将这项文化遗产传承下去。(记者:王兆锋  通讯员:席真 郎佃博)

【编辑:王盼盼】

>侨乡传真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